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高水平推进区域治理现代化 余杭实施“区域五治”聚焦“五场硬仗”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费彪)12月31日,余杭区委召开十四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

  过去一年,余杭干了不少大事,比如,圆满完成良渚古城遗址申遗、全国“双创”活动周服务保障两大“国字号”任务。

  “三个全域”建设同样成果颇丰: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省级企业研究院和省级研发中心数,以及年度科技进步变化情况综合评价、产业数字化发展评价均位列全省第一;获评“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优秀区”、“全省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县”,绿色发展指数跃居全省首位;全省、杭州市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现场会在余杭召开,入选“2019年浙江省县域社会治理十佳区县”……

  在新年即将到来之际,该区区委全会对“高水平推进区域治理现代化”进行部署,为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树立“大治理”理念

  深入推进“三个全域”建设

  全会报告指出,余杭正处在从县域治理向城市治理转型的关键期。

  在这样的背景下,该区区域环境基础设施的承载力、优质公共服务产品的供给力、支撑经济快速增长的可持续力、对于新老矛盾风险的防化能力,都面临新的挑战、新的考验。

  面对新挑战、新考验,报告认为,高水平推进区域治理现代化,余杭必须牢固树立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大治理”理念,深入推进全域创新策源地、全域美丽大花园、全域治理现代化“三个全域”建设。

  通过“全域创新”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以民富增民乐促民安;通过“全域美丽”推进城乡高品质建设,以环境惠民生促共享;通过“全域治理”实现社会持续稳定,以共建强共治促和谐。

  聚焦关键领域

  全面实施“区域五治”

  区域治理是一个巨系统。

  全会报告认为,围绕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提出的“省域治理现代化十招”、杭州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提出的“善治六策”,余杭要根据自身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基础,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聚焦关键领域,实施集中攻坚。

  如何推进?

  强化统筹治区,坚持全区一盘棋,着眼区域协调、城乡融合、平台联动、产业互动,强化规划统筹、项目统筹、要素统筹和公共资源统筹,不断提升城市综合能级。

  强化数字治区,全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三化融合”,建设全方位、全要素、全链条、立体式的政府数字化服务体系。

  强化人文治区,大力弘扬红色革命文化、历史传统文化和时代先进文化,守护传承红色基因,不断挖掘新时代好家风,充分彰显“中华文明圣地”人文魅力。

  强化共商治区,丰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实践形式,深化完善党建引领基层民主协商机制,形成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

  强化源头治区,坚持法治与德治相结合,打造一流善治之区,坚持把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作为基层治理的重点内容,调动各方力量参与警源、诉源、访源“三源治理”。

  聚焦“五场硬仗”

  进一步打响城市品牌

  具体到2020年工作,在高水平推进区域治理现代化、加快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过程中,余杭将聚焦“五场硬仗”,进一步打响“中华文明圣地 创新活力之区”城市品牌。

  聚焦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硬仗,坚定不移走“人才引领创新驱动”发展之路。余杭将加快建设高能级产业平台体系,持续打造高质量产业发展引擎,着力构建国际化创业创新生态。

  聚焦城市发展能级提升硬仗,努力实现区域综合环境竞争力持续增强。余杭要提升城市辐射带动力,提升生态环境承载力,提升区域文化影响力。

  聚焦重大风险防范化解硬仗,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夯实平安和谐基础。余杭要持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着力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大提升,积极开创平安法治建设新局面。

  聚焦重大民生项目建设硬仗,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余杭将实施好一批重大民生项目,切实把实事办实;完善好民生诉求发现机制,通过民主促民生;构建好社会保障兜底政策,守牢民生的底线。

  聚焦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硬仗,坚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牵引各项改革深化。余杭将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对外开放合作水平。

相关稿件
· 菜鸟网络总部来了!余杭103个项目集中开工签约
· 梦想小镇跨省开出“分站” 落子合肥市包河区
· “上新了故宫” 、中金文化都来了!余杭这座文创大厦有魅力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