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管家”盯得紧排污更规范 桐庐创新环境监管手段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艺)“您好,桐庐窄溪滚镀厂的月度执行报告将在3天后到期,请尽快处理!”日前,该厂环保专管员和企业主张宏伟同时收到一条短信提醒。“以前经常忘记,等到环保局来检查,才发现问题。”张宏伟说,现在不担心了,因为“桐庐环保管家”会及时提醒。

  “重点排污单位如果管理不好,对水环境的影响会很大。‘美丽河湖’是一场持久战,如何管好企业很关键。”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桐庐分局总工程师葛丹说。在日常管理中,执法人员经常遇到企业因不了解环保法、不清楚办事流程导致违规的现象。

  为破解企业这一痛点,保护桐庐的水环境,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桐庐分局在不久前推出一款智能应用——“桐庐环保管家”,它不仅会提示企业即将到期的待办事项,还会“手把手”教企业完成环保管理事项,更能“执法上云”,像“驾照扣分”一样管理企业的“排污许可证”积分,一上线就受到企业主的欢迎。

  桐庐编制《桐庐县污染源一证式积分管理办法》,用每年满分12分制的考核,完善排污许可证的证后管理,将企业的环保职责设置成扣分条款。

  “管家”扣分很严格,但服务也非常到位——系统对每项扣分条款设置了“帮助”功能,点开即有“满分案例”供企业参考,扣分原则、法律条款、操作规范一目了然。

  让企业更懂环保法,学会“自我体检”,“美丽河湖”的牌子才能越擦越亮。用好数字化管理手段,创新管理举措,桐庐的生态环境保护已尝到甜头:今年,桐庐强化河长制数字化管理新模式,完成88个点位在线监控安装,助推河长履职。同时,商会认养、民主恳谈、民众巡河等社会化管理新模式也应运而生。截至目前,全县114条主要河道Ⅲ类水质达标率100%,Ⅰ类和Ⅱ类水质占比87%。

相关稿件
· 换个方式上思政课 浙大学子走进桐庐环溪村
· 桐庐分水:当“南堡精神”遇见“枫桥经验”
· 2019年全域旅游人次突破2000万!火线解码“桐庐热”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