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人人都是监督员 萧山义桥村村都有“网上布告栏”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通讯员 蔡卡特 王银秀)12月6日上午,杭州市萧山区义桥镇富春村的微信账号在朋友圈发布一则信息:现对本村村民朱友根户原地拆建房屋申报情况进行公示,请广大村民监督。

  微信朋友圈里晒村务,人人都是监督员。今年以来,义桥镇在云峰村试点建立村级专属微信账号,在朋友圈公布村级事务,解决村民实际问题。义桥镇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村民通过微信朋友圈就可以得知村社动态,目前已经实现24个村社全覆盖,打通了村社治理和监督“最后一米”。

  义桥镇罗列了村级财务开支情况、村民代表大会决议内容等十项“规定动作”,要求村社在微信朋友圈进行公示,通过公开村级财务、低保户评审、宅基地审批等老百姓最关心的事情,打造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监督的公共平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除了“规定动作”,在村社微信朋友圈中,还出现了不少“自选动作”。

  村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向村社反映问题;问题处置到位后,村社可直接通过图文、视频等形式,向村民一键反馈。田丰村将微信号作为曝光台,欢迎村民曝光破坏绿化、污染环境的行为。该村此前有一村民污染河道,通过微信朋友圈曝光后,该村民主动到村委会认错,并表示今后绝不再犯。

  在义桥镇季度红黑榜排名中,试点村云峰村从原来的倒数后三位跃升至前五位。不仅如此,结合村民提出的需求和建议,云峰村今年还成为义桥镇山区片首个接通天然气的村庄,村民盼望十多年的寺坞岭上山道路也在今年建设完成。

  截至目前,义桥镇24个村社累计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信息1928条次,通过线上提、网格办,受理群众反映的问题意见1065条次,答复率达100%。

相关稿件
· 温暖就在身边 萧山义桥有了村级大病帮扶基金
· 萧山义桥种下一片“乡贤林” 诗画渔浦激发数字活力
· 义桥、楼塔、常绿、莪山……杭州乡镇凭啥吸引全国目光?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