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萧山义桥种下一片“乡贤林” 诗画渔浦激发数字活力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通讯员 黄坚毅 楼安琪)月是故乡明,人是故乡好,一方山水养育一方人民。萧山义桥有着寺坞云岭、黄垄碧涛、渔浦烟光等自然山水风光,更是浙东唐诗之路的重要源头,浙江首批、萧山唯一的“浙江省诗词之乡”。

  9月7日,为了让义桥镇乡贤们亲眼看看家乡的新变化,激起乡贤们建设家乡、回报桑梓的热情,义桥镇召开首届乡贤大会,200多名来自五湖四海的乡贤回到了家乡。这一天,义桥“乡贤林”在里河公园揭牌。

  萧山处于峰会和亚运会“两会”效应叠加期,位于浙江“大湾区”建设和杭州“拥江发展”省市战略核心区。义桥身处其中,先天优势明显,位置优越,地处三江口,背靠湘湖,毗邻滨江,享有“时代大道智造走廊”和浦阳江生态经济区建设双重效应。文化底蕴深厚的渔浦义桥,拥有8000亩的成片可用土地,发展潜力巨大。如何发挥义桥优势,补齐短板,发展数字经济,变优势为胜势是当前义桥面临的一大挑战。

  在义桥镇党委书记吴远东看来,一个区域的发展要靠文化支撑,西湖是如此,渔浦文化、里河文化所在的义桥更是如此。这样看来,“乡贤林”建在里河之畔,有着天时地利人和之意,意在让乡贤望见义桥未来,更诚邀五湖四海的义桥乡贤共筑义桥梦。

  义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波说:“希望更多乡贤参与家乡建设,把个人的智慧、成果、资源和影响能与义桥的发展深度融合,更好地促进交流合作,为义桥牵线搭桥,推动义桥开展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的交流合作。”

  据悉,当天,义桥还成立了乡贤联谊会。乡贤联谊会新当选会长倪永兴表示,今后将认真履行联谊会各项职责,切实为家乡的改革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依托乡贤人脉广、资源多、信息灵的优势,全力助推乡村全面振兴,真正做到‘不负乡贤之誉,不负故土之情’。”

  义桥的往昔充满着诗情画意,今日的义桥数字经济活力澎湃。近年来,义桥镇以创新强区为统领,以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为导向,抢抓战略机遇,加速升级传统支柱产业,着力招引一批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2018年以来,义桥新增国家和省市级高新技术企业7家、省级科技型企业20家、省市研发中心2家。2014年创办的杭州萧山(中国)五金机械科创园,目前已有200余家科技型小微企业入驻。

  人文魅力和数字活力碰撞,乡贤们对家乡产生了浓厚的投资兴业意愿。“义桥现在有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下一步我们可能考虑回到义桥来投资。”义桥乡贤、广州易碳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明兰说。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