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创客会武术!台湾小伙5年在杭开出8家餐馆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进入位于西溪路旁的“基金小坞”,曲径通幽,远远见到郑智荣在门口迎客。一身中式装扮的他,上来就是标准的“作揖”,接着又表演了一套家传的“金鹰拳”。一招一式,颇有些《精武门》中人物走出屏幕的味道。

  这个台湾小伙给记者带来的惊讶不止于此。出身于武术世家的他,5年多前却跑来杭州创业。至今,他创立的“巴适金汤”餐饮品牌,已在全市范围内开出了8家餐馆。此外,他还两地一线牵,引入台湾先进管理和服务模式,帮助多家杭州本地餐饮企业进行了整体提升。

  创业很辛苦,也很有成就感。郑智荣说,与家乡气质相近,自己已经爱上了杭州。“这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城市。今后,我都会把这份活力带回台湾,让更多小伙伴来杭州创业。”

blob.png

采访在郑智荣新创立的“桃邻”品牌咖啡馆中进行

  5年前来杭创业——

  “当时心想:就是这里了” 

  1990年,郑智荣出生于台湾。家人世代习武,并在台北、屏东等地开设了多家武学馆。

  从小,郑智荣便练就了一身本事。他常跟朋友半开玩笑说:幸好,我是家里7个兄弟姐妹里最小的,父亲“放了一马”。“否则,我也没机会来大陆创业了!”

  郑智荣爱旅游。来杭州前,他已经把北京、上海、福建、四川、湖北、新疆等地玩了个遍。

  走得多了,他真真切切感受到这里的蓬勃朝气,希望能够扎根下来创业。“2014年,我来到了杭州。当时心想:就是这里了!”

  在郑智荣看来,杭州与台湾气质相近。“风景优美,都有丰富的文化底蕴。”

  最让他着迷的,是这里的“活力”:“鼓励创业创新,能够包容试错,给了年轻人足够的机会和舞台。”

  他自创了餐饮品牌“巴适金汤”,并在位于西湖区的黄龙欧美中心开出了首家门店。

  为什么要叫这个名字呢?郑智荣说,“巴适”源于四川话,意为“舒服、惬意”;而“金汤”则来自广东、闽南等地区,意思是“上等高汤”。两者结合,既是之前他在大陆旅游时的感悟,又说明了品牌的方向:既有川菜的酸辣滋味,又具备粤闵菜系的滋补养生特性。

  郑智荣告诉记者,之所以开辟这种类型的创意菜,也源于他对杭州这座城市的理解。“这里的年轻人,来自天南海北,工作辛苦。他们爱吃重口味的食物,却担心自己健康。就像我,刚来杭州吃了几天川菜,就长了满脸痘,”郑智荣说,“我相信,如果能给出一个解决方案,创业一定能成功。”

blob.png

郑智荣

  不仅仅自己进步——

  “要把杭州餐饮的整体效率提升上去”

  尽管开出第一家店时惴惴不安,但市场的反响,很快打消了郑智荣的顾虑。营养均衡、不浇油、一锅一锅烧,“巴适金汤”很快在写字楼白领中火了起来。

  针对白领工作忙、没时间下楼吃午饭,郑智荣还将“餐饮外送”作为品牌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并对传统制作、配送模式进行调整,“一定要做出既新鲜、又好吃的餐品。”

  “黄龙写字楼里有个白领,我们的新店开出来23天,他点了21次。”郑智荣说,根据外送平台的反馈,顾客的“回头率”很高。于是,他就开始考虑扩张门店。哪里写字楼多、白领多,“巴适金汤”就会出现在哪里。如今,“巴适金汤”的8家门店,已分布在西湖、滨江、下沙等多个经济发达区域。

  根据数据统计,目前,“巴适金汤”20多元一份的配餐,每月的销售量达到了2-3万份,其中60%左右为外送。郑智荣在创业初期的判断,得到了很好地印证。

餐点图

  在自创品牌成功的同时,郑智荣也开始了管理和服务的输出。“台湾餐饮和杭州本地餐饮,各有优势。我想做的,是把两者的优势结合起来,把餐饮的整体效率提升上去。”

  针对杭州多家餐饮企业,郑智荣和团队进行了一系列管理革新,形成了一整套标准流程。比如,过去,本地餐饮企业对于后厨的管理比较松散,不利于品质把控。新建立的标准流程,甚至细微到厨师“第几分钟该做什么”“加几克糖、加几克盐”都管到了,菜品的质量迅速提高。

  业务越来越多,郑智荣也不断“招兵买马”。近十位来自台湾的小伙伴,因为郑智荣来到了杭州,加上杭州本地的小伙伴,一起组成了创业团队。“未来,我们还计划走出杭州,让更多地方的更多餐馆办得更好。”

blob.png

桃邻咖啡馆外景

  生活越来越方便——

  “希望更多家乡人来创业”

  五年多创业,郑智荣有了越来越多的改变和感悟。

  比如,对杭州逐渐从陌生到熟悉。如今,他会随口说出一句杭州话。“巴适金汤,用杭州话说,就是让人觉得很‘落胃’的好汤。”

  还比如,他结交了很多本地的朋友。“我发现,杭州小伙伴的思维能力特别强,尤其是在商业模式和运营方面,金点子不断,给了我很多帮助。”

  同样令郑智荣深有体会的,是这座城市带来的“温度”。

  “刚来杭州时创业时,我人生地不熟。光注册公司,问了很多朋友,可还是一头雾水。”紧急关头,浙江省、杭州市台办工作人员伸出了援手。“电话指导,甚至亲自带我跑,就像老师一样尽心尽力教我。很快,公司注册成功,我也开始了创业。”

  还有更多生活上的暖心变化。

  “几年前,我们台胞买火车票,还必须跑到人工窗口。遇到运输高峰期,坐火车去一趟上海,得花3、4个小时,还不如坐汽车。” 郑智荣告诉记者,随着台胞“同等待遇”和科技便民的不断深入实施,今年10月,郑智荣拿到了居住证。无论在火车东站还是城站,他都能通过自动售票机买到高铁票,大大缩短了等待的时间。

  同时,有了居住证,无论入住酒店,还是日常办事都方便多了。“我觉得,在杭州的生活越来越自在。”

  如今,郑智荣一年中大部分时间已在杭州度过。“我也希望,更多的台湾人来杭州生活和创业。我相信,经过大家的努力,我们的经济文化交流一定会越来越紧密,将海峡两岸建设得越来越好。”

相关稿件
· 有梦向江来 7个创客故事读懂江干创新创业新路径
· 争当时代弄潮儿④丨追梦十二时辰 感受江干创客创新热度
· 海内外农创客杭州“论剑” 创新项目“状元”落户余杭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