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争当时代弄潮儿④丨追梦十二时辰 感受江干创客创新热度

   编者按: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浙江在线推出“争当时代弄潮儿”系列报道,从力度、速度、温度、热度、硬度、高度六个维度,看江干如何驶向高质量发展的广阔海洋,第四篇聚焦“热度”。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通讯员 李凌婧 沈青青)5.6万家民营企业,4.4万个工商户,149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这是杭州市江干区的“双创”成绩单。

  有梦向江来,成就大未来。从菜地走向国际化商务区,江干以“放水养鱼”的长远思维,不断向改革开放要动力,通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活了创新创业的一池春水。

  浙大系、阿里系双重身份兼具的数字经济掘金者;经历过黄金时代和“悲伤低谷”的老创客;飞跃太平洋角逐国际市场的高层次人才自主孵化代表……12个小时之内,我们寻访了三位江干创业者。

  他们是追梦人,更是造梦者。他们为自己追梦的十二时辰,散发出无尽热情,助力江干金融服务、信息服务、文化创意、现代商贸、中介服务、大健康等行业快速稳定的发展,探索了一条长三角数字经济先行区、对外开放先行区和营商环境先行区的圆梦之路。

  8:00

  在数字经济的朝阳中掘金

  到达位于江干区的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时,刚好是早晨八点。这一处高新技术企业集聚的产业园区,幽静中活力萌动。

  张利江早早地来到了办公室。时间不等人,自从2015年落户江干区以来,早一点儿到岗处理公事,已经成为了他的习惯。

  这份习惯兴许源于张利江所处行业的与众不同——数字经济。

  这是典型的朝阳产业,创新不能慢一秒,专注必须深一分。毕业于浙江大学的张利江,曾就职于阿里巴巴、中国银联,他比其他人更懂这个道理。这样的专注,也让他创立的有数数字科技公司,更深入地嵌入了数字生态体系之中。

  “有数”是一家以“数据场景、智能应用”为使命的企业,致力于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服务客户,共建数据生态。“我们主要为金融行业和政府机构提供企业征信、 数字经济、 数字政务等应用服务,是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数据枢纽、浙江省‘亩均论英雄’大数据平台建设单位。”张利江说。

江干创客张利江

  这样一家具有典型数字特性的企业,因何选择江干?张利江坦言,这与江干的区域优势和贴心服务大有关联。

  “借由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的平台,我们落地江干,从而感受到了‘店小二’式的贴心服务。”张利江说,江干区是杭州城市新中心的所在地,数字经济赋能杭州万物生长,同时打开了“有数”的广阔天地。

  成立之初,“有数”即完成了企业征信业务备案,建立了大数据企业征信服务体系。

  “原来中小企业的数据,是分散的。”张利江看到了企业和银行的苦恼:银行无法了解中小企业征信情况,而中小企业由于各种原因无法贷款。

  “为金融机构提供统一数据枢纽、智能风控预警,并打造银政企三方对接的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成为我们的目标。”如今,“有数”完成了千万级企业征信数据分析的基础工作,从江干区出发,这家企业为长三角乃至中国的政银企提供着金融服务,并从数字金融切入,全然融入了数字生态体系当中。

位于江干钱塘智慧城的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分院

  数据并不冰冷。在2018年,“有数”助力湖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建成的“绿贷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与三十多家银行合作,帮助一万余家企业获得融资,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提供了有效解决方案。

  从企业征信,到数字经济,到数字政务,“有数”凭借江干的区位优势,尤其是自身在数字领域的技术优势,完成了一次又一次开疆辟土。从成立至今,“有数”先后成为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数据枢纽、浙江省“亩均论英雄”大数据平台建设单位,助力浙江建设实现了“跨部门、跨系统、跨地域、跨层级”的数据共享共用。目前,这些服务已经覆盖省内各个地市,并已走向了全国多个省市。

  投身数字经济,抢抓朝阳产业机遇,“有数”的一切,都才刚刚开始。不久前,作为新生代企业家,张利江参加了江干区组织的一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分享会。张利江说,他的初心依然是“数字场景,智能应用”,继续扎根江干,深度切入各业务场景,以大数据为新动能,释放数据的场景价值,助力江干经济高质量发展。

  12:00

  老创客造梦不息奋斗不止

  陈长林有点忙,我们连续拨了好几个电话后,终于接通。彼时,他正在为智能快递柜的事情而忙碌。中午12点,我们终于与他聊开了。

  今年59岁的陈长林,执掌着东城电子,创业对他来说已经不是新鲜事。

  年轻的时候白手起家做成了当年江干区数一数二的优秀企业;后来自己出走单干,还是在江干,创办杭州东城电子有限公司——从最早的超市寄存柜,挖出人生的“第一桶金”;再到2009年涉足电商领域,研发快递柜,一年后立马申请了国家专利;如今还要追一追新零售的“大风口”,把“小柜子”打造成升级版的“无人超市”“智慧小屋”……

  经历过黄金时代,也经历过“悲伤的低谷”,之所以执意在“智能存取”这条路上“走到黑”,是因为陈长林看到了这个产业的巨大发展空间。

左为陈长林

  “在中国,快递包裹有近三成无法直接交到用户手里,这为智能存取的发展创造了巨大的机会。”在陈长林看来,杭州要打造电子商务之都,快递配套是刚需。2009年,他率领团队开始研发快递柜,还取得了国家专利,不仅得到了政府的资金支持,也成为丰巢、中国邮政等公司的指定合作伙伴。

  去年天猫“6·18”大促销,阿里巴巴西溪园区惊现“快递擎天柱”。这是菜鸟的新玩法,继菜鸟小盒、扫脸取件智能柜之后,再次率先在行业投入使用的末端智能设备。而这个擎天柱,就是由菜鸟与东城电子合作开发的——不仅可以存储600-800件包裹,有16个投递口,还能扫脸取件,像立体车库一样,将包裹自动送到消费者面前的取物口。

  然而,由于快递智能设备下游生态发展出现问题等现象,陈长林又在捉摸着新的创业路子——“汇谷云店”。

  “我们都在自动贩售机里买过东西,这个就是自动贩售机的升级加大版。”陈长林的第一个“汇谷云店”,放在了杭州大厦501生活广场南广场,仓售一体模式,5米高,占地面积与一个车位大小相当,容量够大不说,而且还很智能。

  把交付做成新零售,陈长林觉得自己赶上了风口。目前,他的重心是从江干走出杭州、走向世界,开拓广阔的国际市场。

  “这么大的立体空间,有很多柔性仓储空间,可以存储600-800件货物,而且空间可灵活调整。消费者点击电子屏,选好心仪的物品下单后,机器内部的机械臂就会将对应储藏空间里的货物拿下来放至出货口,仓门打开,消费者就能自助取走了。”陈长林说,把通信技术、视觉识别、重力感应,以及后台的大数据算法各种资源整合在一起做新零售,这是一个很有前景的产业,他决心在江干把这个产业做大做强。

2016年以来,江干举全区之力打造钱塘之星创新创业大赛,刘炜通过该赛事落户江干

  20:00

  飞跃太平洋角逐国际市场

  联系上刘炜时,是他从杭州飞往美国的第三天。

  北京时间晚上八点,也就是美国的早上八点,刘炜结束了一天的工作,终于有时间与记者对话。这一天,他访问了五个美国客户。

  从江干到美国,从国内到国际,地点和市场的变化,是刘炜抓住了会议设备行业跃迁的机遇。

  “开会一小时,投影花十分”,这是刘炜创业的出发点:解决会议中的潜在痛点。

  在他看来,普通会议室设备昂贵,往往需要花费数十万元,但使用效率还不太理想。

  在由投影仪和普通白板主导的传统会议场景中,投影端容易出现接口多且易接触不良、接线及操作复杂的问题;白板端的空间有限、会议记录不便留存;协作端投影和白板两边割裂、互动不同步的现象时有出现……这是日常会务中经常出现的场景。

  “更要命的是,音响设备经常出现问题,这让会议效率大大降低。”数据显示,如今每年投影机销售数量超过一千万台,而全球投影机总量则已超过1亿台。据福布斯杂志公布的数据,在全球范围内,则有2500万个会议室。“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空间,亟须一种新的业态出现,而我们就研发了智能会议屏。”刘炜说。

刘炜所在的江干钱塘智慧城,正迅速成长为杭州东部一流的创新发展平台

  什么是智能会议屏?这是将所有会议设备功能集于一身的设备。收音、展示、话筒……通过一块小小的屏幕,能够高度集成投影、书写和多地会议等功能,从而精准高效切入会议市场。

  “比如,我们在屏幕上安装了16个麦克风,能够准确捕捉声源,并进行锁定,进而放大音量,让信息能够准确无误地传播。”刘炜说,这样一成套设备,仅需花费四五万元,能够为企业大大节省成本。

  不过,刘炜并不认为他们只是一家单纯的硬件销售公司。在他看来,这个平台有可能成长为一个企业应用的入口。

  “产品放在用户公司时,可以在其闲置的时候,成为一个类似分众的开放分发平台。”当然,这种分发和数据平台的前提,是企业会允许其长期待机以及覆盖尽可能多的终端数量,才有可能有所谓的想象空间。“这是符合国际市场需求的,我们在江干出发,假以时日,一定可以敲开国际市场的大门。”

  为了支撑企业在江干的成长壮大,刘炜团队超过半数是研发人员。“我们的初衷是,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顺应产业升级,吸引更多科技人才,为江干区乃至杭州数字经济在国际市场的绽放贡献微薄力量。”

相关稿件
· 争当时代弄潮儿①丨力求“跑零次”!江干换位思考创新服务
· 争当时代弄潮儿③丨传承红色力量 江干党员干部这样践行初心使命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