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争当时代弄潮儿③丨传承红色力量 江干党员干部这样践行初心使命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浙江在线推出“争当时代弄潮儿”系列报道,从力度、速度、温度、热度、硬度、高度六个维度,看江干如何驶向高质量发展的广阔海洋,第三篇聚焦“硬度”。

钱江新城夜景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群安 通讯员 陈天旗)从菜地到CBD,从鱼堂到大会堂,从金球到全球——这三句话概括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杭州江干区的发展变迁史。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发展的需求;每个时代,都有属于每个时代的弄潮儿。

  本篇“争当时代弄潮儿”将聚焦“硬度”,在“拥江发展”和城市国际化新窗口的战略机遇期,看江干区党员干部如何践行初心使命,通过产业、人才创新服务,探索党建与城建深度融合等工作,解决群众所需、产业所需、城市所需。

  用一生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9月23日,在杭州江干区举行的“初心分享会”上,4位老一辈共产党人分享了他们的初心故事。

  “16岁时,我从杭州市青年干部学校毕业,拒绝了继续公费学习的机会,我要工作!”

  分享会上,87岁的杨翊回忆。那一年,杭州刚刚解放,百废待兴,还没有枪杆子高的他,毅然决定,到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

杨翊分享初心故事

  1949年,他与江干结缘,经历钱塘江边勇斗“土匪”,参与江干建设布局,在两年时间里没有拿工资(当时他的月工资有60多元),他说:“我要用工资支援国家建设”。

  在下放农村劳动的21年中,他经常只吃半饱,把自己不多的粮食留给寄住农家的孩子。

  1979年回到江干供销社工作后,他还用工资补贴出差用度,妻子没见他往家里拿过工资。

  “如果说要用一句话来形容初心,那就是‘忠诚、干净、担当’。”说这句话时,杨翊眼神坚定,换来全场不息的掌声。

  忠诚、干净、担当,这三个词是对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要求,是老一辈共产党人对革命事业的初心坚守,更是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处世之道。

  如今,在江干区11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就有一群像杨翊那样甘于奉献,敢于担当的领头雁。

  他们之中,有成功打造了四季青街道第一个商品房社区,开启了四季青街道城市化进程的第一站的四季青街道钱运社区党支部书记钱飞华;有带领社区推出“红色引力”工程,尝试创建由社区指导、党员群众主办的公开透明的社区治理模式的九堡街道魅力城社区党总支书记朱红梅……

  如今,江干区委还专门出台激励措施,为敢担当、干成事的干部搭建平台、提供支撑,激励干事创业。

  捧着初心,和时间赛跑

  夜幕降临,站在钱江新城城市阳台上,透过新城CBD高楼上的灯光秀,领略这座城的繁华。

  如果把时光发条拧回改革开放初期,那里的初心故事,同样精彩。

  那个时候,土生土长的江干人章敏吉入党了。章敏吉的入党与改革开放结缘,这一份特殊的缘分也让他把最好的年华和最好的时光献给了江干的改革开放。“我当时入党的初心很简单、很淳朴:我要把我的青春献给党,我要把我的青春献给改革开放。”

  分享会上,章敏吉说,那个年代,江干区最需要的,是改革与发展。

章敏吉工作笔记

  1986年,他和他的同伴完成了江干历史上彭埠撤乡建镇工作,从乡到镇的改变,改的不仅是一个字,更多的是对未来发展的高标准、高要求。

  之后,章敏吉再次迎来初心考验——担任分管乡镇企业发展的江干区社队企业局局长。通过鼓励企业走集团化发展之路,他致力改变江干区乡镇企业多小散杂现状。

  此后,江干区乡镇企业总产值从2亿元发展成超100亿元,并逐步形成了优质企业联盟,当年这些企业里面就已经有现在非常有名的中国服装第一街四季青服装特色街、万事利集团、西子联合等等。

  而在随后担任江干区副区长期间,他鼓励企业创新、抓实技术改造、推进企业转制,让万事利、巨星等民营经济有了更好的发展;推动九堡科技园区建设,为今天钱塘智慧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我既是江干从杭州城外菜篮子走向钱塘江畔金江干的见证者、亲历者,更是参与者和建设者,我和江干实现了共同成长。”他说。“我自己经常会去彭埠看看、去钱塘智慧城看看、去凯旋路看看,那里有我的初心、我的青春、我的汗水,有我的坚守。”

  接过发展接力棒的弄潮儿

  让人欣慰的是,章敏吉们的初心和汗水,为江干的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各个领域的人才来江干创业拼搏。

  浙江有数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张利江就是这样一位在创业在江干的时代“弄潮儿”,江干对人才的鼓励政策帮助他顺利度过创业初始这段艰难时光,更帮助他的企业留住了一大批一流人才。

人才公寓

  今年,江干新入职大学生较去年同期增长50%。如何留住这些人才,房子是横亘在面前的最大难题。

  9月19日,江干区在全市率先推出低至600元月租的人才公寓322间,让新一代创业“弄潮儿”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江干留才的决心和温度。

  除此以外,以钱塘之星创业创新大赛、钱塘智谷人才峰会为核心,江干区倾力打造的“一赛一会”品牌,成为江干对接国际人才、项目的重要载体;今年推出的“江河汇才”人才服务,为人才打造“线上一指化、线下一站式”全要素服务平台…… 

  而这也和当年江干区为江干发展带来后劲动力的鼓励大学生入乡镇工作,编制放入乡镇企业局人事科等一系列引才举措不谋而合。

  张利江说:“作为年轻党员和新锐企业家,我会将客户服务和企业产品与江干‘弄潮儿’的精神结合,不断创新、紧跟潮流;我会将企业团队建设与江干的‘干字当头’品质结合,脚踏实地,诚信为本;我更会将企业文化与党建初心牢牢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革命精神、奋斗精神一直传承下去。

相关稿件
· 争当时代弄潮儿①丨力求“跑零次”!江干换位思考创新服务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