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争当时代弄潮儿①丨力求“跑零次”!江干换位思考创新服务

  70年,波澜壮阔,从水光潋滟的西子湖,到大气豪迈的钱塘江,两个地标的转换,不仅是景致的区别,更是杭州城市中心的变迁,江干走向了舞台中央;勤勤恳恳的江干人民,不断突破“天花板”,实干开创新天地,用担当作为书写时代荣光。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浙江在线特推出“争当时代弄潮儿”系列报道,从力度、速度、温度、热度、硬度、高度六个维度,看江干如何驶向高质量发展的广阔海洋,首篇聚焦“力度”。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通讯员 李凌婧 陈巍)“改革之力”来自哪里?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作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探路者,江干主动换位思考,从群众和企业角度理顺改革思路,在破题服务精准度上创新再创新。

  全省首张区县级“最多跑一次”清单,全省首个“颗粒化”办事指南,率先实施“受办分离”无差别服务……一项项新奇的便民惠民福利,彰显出江干勇当改革“弄潮儿”的勇气。

  如何实现服务创新,力求“跑零次”?记者探访了江干三处办事地点一探究竟。

一位办事群众享受到新设企业全环节同城通办带来的便利

  地点:江干区行政服务中心

  招招皆要害 服务创新“各显神通”

  一步入位于凤起东路的江干区行政服务中心,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阿姨便迎了上来,她以为笔者来办事,热情地引导取号和指路,服务从进门的那一刻就开始了。

  这个自2015年启用的服务中心共有两层,面积达7000余平方米,与企业和群众密切相关的行政审批事项,几乎都可在这里得到办理。

  不过,让记者感到惊叹的是,这里的窗口看似平常,但是提供的服务就像“卧虎藏龙”里的竹林打斗——招招切中要害。

  比如,在一楼54号窗口,你能享受到新设企业全环节同城通办带来的便利,这项试点是杭州唯一。

工作人员全程帮助办事群众答疑解惑

  “以前,由于数据壁垒,开办企业只能到注册地审批,无法跨区县办理,至少要去4个不同部门。”江干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俞宁告诉记者,现在,江干打破部门和行政区域之间的数据壁垒,一个窗口就为新设企业提供跨区域营业执照领取、免费刻制公章、税务申领发票等全环节服务,群众要做的仅仅是签字和核对。

  再比如,在二楼的116号窗口,企业只需向员工招聘“一件事”联办专窗提出申请,便可完成用人单位招用人员登记、社会保险职工参保登记、流动人员人事档案转出、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设立等6个事项的办理。“这些事项分属人力社保、公积金、医保、税务等部门,我们整合相关部门的数据资源,实现跨部门、跨层级事项一次性联办。”江干区就业服务中心主任李冬梅介绍说。

员工招聘“一件事”联办专窗

  在一楼,记者还看到10多个“综合受理”窗口,并没有进行办事类别之分,办事市民只需操作一台双屏受理机,通过机器内置的“无差别收件系统”,即可生成一张材料清单。“我们在实践中发现,市民办事是否顺畅,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材料准备得是否齐全。”江干区审管办副主任娄莹介绍说,江干从办事源头的材料准备入手,自主研发出“无差别收件系统”,数据显示,系统上线运行后,大厅综合窗口排队等候时长缩短20%,340个涉企事项办理时长缩短50%。

  地点:丁兰街道行政服务中心

  打通部门壁垒 像网购一样办事

  从2018年10月开始,江干区丁兰街道成为杭州“一窗受理、四端协同”的两大试点之一。在丁兰街道行政服务中心,记者恰巧碰到来领取医保病历本的陈女士,她告诉记者,“来之前,我在家里用手机就完成了整个申报流程,花了10分钟都不到,实在太方便了!”

江干行政服务中心掌上办事厅

  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将多个部门“窗口”合一,改“大厅办”为“网上办”,省去中间的打印材料、排队等环节,这是试点的意义所在。

  “试点‘一窗受理、四端协同’以来,42个常办民生高频事项在移动端、个人固定端、自助服务端和实体大厅端的线上完成。”丁兰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何碧君告诉记者,通过变人跑路为数据跑路,真正方便了办事群众。

丁兰街道行政服务中心

  办事群众方便的背后,是江干打通人社、民政、卫健等19个部门的800余个办事项目,通过“无差别收件系统”,办事群众只需提供一套申请材料,无需向多个部门反复提交同一份材料。“这就像淘宝购物一样,群众上传的材料会放在‘购物车’,免去多次准备材料的麻烦。” 江干区审管办审管科科长黄欣宏笑着说。

  记者当场试验了一下办事流程:进入“江干行政服务中心掌上办事厅”微信公众号,选择“我要办事”选项,就可根据办事人的不同需求,选择不同条件,最终形成个性化材料清单,按照要求提供即可。其中,一些需要提供纸质材料的,也在平台上注明快递方式,真正实现办事不出门。

采荷街道为企业当场办理营业执照

  有意思的是,记者在网上申报后,后台还会弹出帮办团队的消息,及时解决材料准备中存在的问题,提高正式申报时的“一次通过率”。截至目前,结合双向快递,已有800多个审批事项实现全流程办理“跑零次”。

  除了诸多事项“跑零次”,江干还积极升级“就近办”,延伸个体工商户登记、租赁备案等区级高频事项至丁兰街道、采荷街道和笕桥街道。年底前,将有8个街道的行政服务中心可就近办理区级高频事项,办事群众再也无需“跑腿”区一级的行政服务中心。

火车东站成为展示杭州城市形象和发展水平的重要平台。

  地点:杭州火车东站

  刀刃向内 于细微处见温情

  一座车站,就是城市的一扇窗口。

  杭州火车东站是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综合交通枢纽之一,客流量名列全国前三,日均换乘旅客约60万人次。作为国内外旅客在杭州的第一站和最后一站,这座车站已成为展示杭州城市形象和发展水平的重要平台。

  还未走进车站,记者就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江南气息,“杭州欢迎你”字样的标识随处可见,东西广场的“新城鱼跃”和“龙井问茶”绿化小品雏形初现,不远处的“钱塘雅韵”和“创意杭州”文化会客厅已开门迎客。

重新完善的指示标识,引导旅客在最短时间内到达目的地。

  “有人说全国高铁站长得都一样,但火车东站要做最有特色的那个。”东站枢纽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常务副主任程永群介绍说,由中国美院担纲设计的指示标识,除了要引导旅客在最短时间内到达目的地,还要让旅客切实感受“最杭州”的文化体验。“仅前期模拟的需求场景,设计师就做出了360多种方案,充分考虑旅客的出行方式、行动路线等站内可能出现的情景。”

  包括文化植入在内,今年以来,火车东站相继启动了“先离场后缴费”、优化导引标识、提升商业服务设施等15项改革举措,改革力度堪称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带来了服务上的大提升。

  步入车站大厅,我们能从细微处感受到“最多跑一次”带来的福利:接入5G网络的“未来健康屋”,为旅客提供院前急救、就医导航、健康监测等自助服务;仅花15元就能吃上“三菜一汤”的平价饭,更多的爱心餐饮店正在布局中;如果旅客忘带身份证了,再也不用走出东站办理,大厅的自助办理机就能提供服务……

今年以来,火车东站相继启动了15项改革举措。

  除了温馨的服务,火车东站如何让旅客更便捷地出行?程永群告诉记者,火车东站将旅客时间当成自己时间,全面优化进出站的各个环节,在提高东站输送效率上不断突破。

  比如,停车场实行“先离场后缴费”,减少旅客出站的等待时间;通过城市大脑对旅游数据的精准分析,适时开通点对点输出的公交数字专线,目前已开通西湖、临安吴越风等数条专线,让旅客一次换乘就可到达目的地。

火车东站外的绿色小品。

  这样的快还在继续——安检不重复,从高铁转乘地铁将免安检;乘车不排队,数分钟内就能坐上出租车和网约车;就连上厕所这件小事也不用等,“城市大脑”会对公厕的拥挤程度精准监测,一改传统公厕男女厕位固定的模式,打造更加灵活的潮汐公厕。

  截至目前,“先离场后缴费”、提升文化体验、未来健康屋、方便旅客办事、提升东站商业服务设施、强化东站枢纽周边交通疏导管理等6项改革已初步完成,其余9项正在推进过程中。

  一个充满无限想象的“未来枢纽”即将到来!

  【浙江新闻+】

  江干“最多跑一次”亮出成绩单

  持续简化办事流程,全区1755项政务服务事项100%实现“跑零次”,即办事项占比提高至98.58%,办理期限平均压缩超九成,简化幅度居主城区第一;

  不断拓展办事渠道,依托“移动优先、四端协同”打造区、街道、社区一体化政务服务,100%事项实现网上办、98.92%实现掌上办,综合便民服务自助机街道、社区全覆盖;

  着力创新服务模式,组建帮办预审团队,为群众和企业提供远程可视化人工辅导,实现800余个审批服务事项“在线咨询、远程预审、在线申报、快递送达”全链条闭环式服务,让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区内常态化企业开办实现“半日办结”,并在全市率先推出“同城通办”服务,目前已累计为4500余家区内企业和300余家外区企业提供营业执照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银行开户等“一站式”服务。

相关稿件
· 新设企业全流程“同城通办” 浙报头版关注江干试点
· 江干打造掌上办事平台 421项审批事项“跑零次”
· 464项审批服务事项 江干采荷街道“一窗受理”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