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海内外农创客杭州“论剑” 创新项目“状元”落户余杭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费彪 沈静)“我们致力于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打造智慧渔业。”11月19日下午,在杭州市余杭区举行的杭州市首届海内外农创客大赛颁奖仪式现场,“农创客”田元一边指着身后装着传感器、有鱼畅游的水族箱,一边向参观者介绍。

  他说,国内养殖业市场很大,但仍比较传统,工厂化养殖是未来的趋势。“我们研发的设备和系统组成的解决方案,可以实现生产过程、设备设施、养殖环境、水产品质、产品溯源标准化,降低养殖成本,提高养殖成功率,保护生态环境。”

“AIOT在水产养殖产业升级中的应用”获一等奖 陈书恒 摄

  这个名为“AIOT在水产养殖产业升级中的应用”的项目,由物联网领域专家田元博士领衔,融合“硅谷、以色列、中国”创新创业力量。该项目在本次大赛中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在决赛中以92.69的高分拿下了第一名。

  自6月24日开启报名通道以来,经过三个月的项目征集期,杭州市首届海内外农创客大赛组委会共收到报名项目396个,其中42个项目来自以色列、墨西哥、澳大利亚等14个农业发达国家。本着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经过前期初选、初赛和复赛评审,共有12个项目入围决赛。

余杭区农创中心 王珏 摄

  记者了解到,除大赛奖金之外,余杭还为落地项目配套了优厚的扶持政策:

  大赛前30强项目在2020年12月31日前落户余杭,可获最高100万元的农业创业资助;三等奖以上项目将免评通过杭州市余杭区人才项目评审,享受最高150万元的天使梦想基金和研发补助,并可免租三年入驻余杭区农创中心。

  “5000多年前,良渚先民就在余杭这块土地种植水稻。如今,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余杭欢迎海内外有志于农业领域创业的广大人才。不仅是纯农业,文旅融合、农业服务业、生物防治技术等,我们都欢迎。”余杭区副区长葛建伟告诉记者。

  会上,12强项目中的“湖南橘友——用环保诱蝇球解决果蔬虫害”“枇杷全株利用产品开发”“水稻渠成——全国功能性彩色水稻产业化推广领军者”和“AIOT在水产养殖产业升级中的应用”,分别与杭州临平新城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余杭区塘栖镇人民政府、余杭区余杭街道办事处和余杭区仁和街道办事处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杭州市农创客联盟揭牌 陈书恒 摄

  为培养和鼓励一批有技能、有思想、有创造力的乡村产业人才,积极营造“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和关心乡土人才、尊重乡土人才、支持乡土人才的浓厚氛围,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今年8月开始,杭州市开展了乡村产业技能大师认定工作,经市、区县(市)、乡(镇)联动推荐,在从事现代农业、乡村新型产业和乡愁产业的优秀人才中,首次认定了100名“杭州市乡村产业技能大师”,并支持乡村产业技能大师领衔建立了20个“杭州市乡村产业技能大师工作室”,推行高技能带动、示范、推广、传承机制,为乡村振兴输送源源不断的高素质人才。

  在大赛颁奖仪式上,举行了杭州市农创客联盟揭牌、杭州市乡村产业技能大师(工作室)授杯(牌)等。

  本届大赛由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指导,杭州市农业农村局、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共青团杭州市委员会主办,余杭区农业农村局、临平新城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共青团余杭区委、余杭晨报社共同承办。

相关稿件
· 富阳“农创客”把萌萌的卡通做到了面包上
· 萧山80后“农创客”桐庐创业
· 亿元风投瞄准蓝海 杭州市首届海内外农创客大赛启动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