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让亚运“聪明”起来 智能亚运重点项目解决方案征集中

摄影 闫雨婷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胡昊)在杭州亚运会“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赛理念中,“智能”是一个很亮眼的词。如何让一届亚运会“聪明”起来,让人充满了期待。11月21日,2019“智慧体育·智能亚运”主题论坛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这也是“智能亚运”概念首次公开亮相。

  杭州亚运会对于智能化提升有非常高的需求,其中以建设智能指挥、智能安防、智能安检、智能生活、智能表演、智能场馆、智能语言服务、智能出行、智能观赛9大领域,和创新技术应用展示等“9+1”关键技术问题为重点。

  比如,智能生活领域中,根据运动员和随队官员、注册媒体、技术官员裁判员的主要生活需求,设计了食、住、购、娱、康五个应用场景的功能需求。吃饭时,实时获取不同群体对应的餐厅位置、用餐流量、每日菜单信息和推荐菜谱等;住宿时,提供机器人管家、无感式楼层指引等服务;购物时,亚运村内所有消费支付场景实现无感支付(人脸或芯片技术)。

  智能观赛领域中,应用AR/VR/8K技术,提供沉浸式观赛体验、多视角观赛选择、赛事相关信息辅助选择;智能安检领域中,研究在亚运场馆等人员密集区的安检预警技术;智能表演领域中,研究在开闭幕式、火炬接力、倒计时、文化展演等大型活动中智能表演类节目的创意设计及技术支撑,给观众留下印象深刻、令人难忘的视觉体验。

  亚组委副秘书长、杭州市副市长陈卫强表示,“智能亚运”既是公众和媒体关注的焦点,也是中央、省市及亚奥理事会对杭州亚运会的期待,“智能亚运”还是杭州作为“中国互联网之都”“创新型城市”的特色展现,杭州将以“智能亚运”建设为牵引,全面提升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实现亚运会举办与城市可持续发展共赢。

  “‘智能亚运’的建设,正是‘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的最好体现,同时也将为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提供支撑。”陈卫强说。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邬小撑表示,浙江大学是最早研究人工智能的高校之一,在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具有鲜明特色与显著优势。智慧体育、智能亚运,正是体育与人工智能的完美结合。

  浙江大学将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科技创新联盟、大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以及近期建设的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双脑前沿科学中心等平台,推动体育学科与人工智能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发展,促进人工智能在体育领域的技术转移和成果转换,服务杭州亚运会,服务全社会。

  今年9月25日,杭州亚组委发布征集“智能亚运”重点项目解决方案公告,要求应征方案符合杭州亚运智能理念的追求,体现杭州作为亚运会主办城市的创新活力。成功入围的解决方案将转化为杭州亚运会“智能亚运”的创新应用,在未来三年的场馆运行、赛事活动和服务保障中发挥重要作用。

相关稿件
· 新业路过街地道将开通 亚运前钱江新城核心区大提升
· 来自深圳!首份杭州亚运会开闭幕式创意文案送达
· 亚运拳击比赛场馆改造开始 下城112亿元投向这些项目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