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新业路过街地道将开通 亚运前钱江新城核心区大提升

新业路人行过街地道实拍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通讯员 徐悦)过去,从市民中心走到来福士、华峰国际等新业路附近地标,需要过数个红绿灯,碰到高温下雨天,免不了日晒雨淋。

新业路人行过街地道实拍

  如今,这样的不便一去不复返。10月23日上午,杭州市钱江新城管委会对外发布消息:全长300米的新业路人行过街地道已具备开通条件,呈“U”字形连接市民中心、来福士、华峰和波浪文化城,计划于今年年底前正式开通。

  以新业路人行过街天桥为标志,今年,杭州市钱江新城管委会对整个钱江新城核心区的公共空间进行大提升,依托现有及规划地铁站点,全面优化地面步行网络、地下通道和空中连廊。截至目前,钱江新城核心区共建成地下通道35条,待建13条;已实施的空中连廊14座,正在建设或待建20座。

波浪文化城地下通道

  长期以来,因为缺少管理主体和管理制度,部分钱江新城核心区公共空间建设完成后未发挥应有的作用。“特别是,钱江新城地下通道和空间连廊存在连而不通、通而不畅、畅而不优等不足。”杭州市钱江新城管委会主任黄昊明说,针对这些问题,管委会力求补足短板,为老百姓的美好生活加分。

  钱江新城核心区公共空间优化,将钱江新城核心区主要高层建筑裙房和地下空间连在一起,形成一个立体的城市慢行系统网络,发挥了巨大的社会效益。黄昊明告诉记者,“来到钱江新城的市民不必穿越城市街道和红绿灯,可以直接到达地铁站、商场、餐饮等各种功能空间,出行效率大大提高的同,时使得城市的管理成本大大降低。”

万象城地下通道

  以万象城为例,综合体的总建筑面积近100万平方米,边上有地铁2号线的钱江路站和地铁4号线的江锦路站,其地下二层的公共空间把两个站串联在一起。“这不仅解决了两个地铁站之间换乘问题,也为万象城带来了巨大的人流和商机,使得地下商业从附属地位跃升为黄金地段。”杭州市钱江新城管委会规划设计处工程师戴维涛说。

  再比如,富春路地下公共步行系统借助地铁4号线3个车站的设置,通过地下公共空间有效地疏散了地铁的人流,解决了富春路两侧的过街问题。此外,富春路地下步行系统有效地连通了周边商业地块的地下空间,全面服务周边的商业开发和CBD的商务活动,使得行人可通过地下步行空间到达不同的目的地,形成一个庞大的地下城。

  此外,核心区D-02地块的迪凯国际中心、华联UDC、宏程大厦共享地下车库出入口,这一举措避免了地下空间设计的随机性和不均衡性,减少了浪费。“地下公共连廊的设置减少了2个地面车库出入口,将更多的地面空间留给绿化和休憩广场,改善了地面的整体环境。”戴维涛说。

四季路空中连廊

  下一步,钱江新城管委会结合钱江新城核心区实际,研究制定《钱江新城核心区公共空间开发利用实施意见》,探索公共空间产权制度,落实城市公共空间统一管理的主体部门,健全城市公共空间管理的长效机制,实现公共空间管理工作的有效提升。

  据了解,整个钱江新城核心区公共空间大提升工程,力争于亚运会前完工。

相关稿件
· 杭州今年新建10座人行过街设施 再也不怕堵街口了
· 浙一医院大门前将新添过街地道 9月下旬动工建设
· 双城记·上海丨行人过街有新提示 斑马线亮起红绿灯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