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不忘初心再出发③丨振兴“大下姜” 听一场没有专家的研讨会

  编者按:把初心写在岗位上,把使命融入行动中。

  眼下,在全省各地紧锣密鼓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淳安突出争当理论学习、政治建设、担当作为、为民服务、清正廉洁等“五个标兵”的总目标,将“不忘初心”主题教育活动引向深入。

  为此,浙江在线特推出“不忘初心再出发”淳安专栏,通过聚焦主题教育中涌现的典型事迹,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创新实干的动力。

  “一块五毛的高粱一下子值二三十块,年底大家就能挑着高粱去兑酒咯。”

  11月7日,65岁的淳安县枫树岭村丰家源村老支书丰建国,正忙着拾掇着自家仓库里堆放的红高粱,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之前,他一直愁着红高粱卖不出好价钱。

  一切的改变,得从半个月前的一场研讨会说起。10月24日下午,淳安县枫树岭镇丰家源村新酒厂内,召开了一场别样的主题教育产业发展乡村研讨会,没有高级专家,也没有知名学者,只有农村党员、村民能手和奋战在农村一线的乡村干部,用一条条长板凳搭成了简陋的会场。

  “高粱收割告一段落,接下来,村民们能够得到什么收益?”村民丰建国听说了这场研讨会,早早就抢着第一排长板凳,手里还提着一壶冒着热气的茶。

  丰家源村位于枫树岭镇西南角,地理位置偏,交通和产业基础弱,村民大量外出务工,土地抛荒严重。今年年初,在镇党委的鼓励和引导下,村里流转了闲置山坡地,建起了100余亩村集体红高粱党建消薄基地,并带动村100余户农户种植。

  然而高粱丰收了,村民算了一笔账却愁了:6万多公斤的高粱如果直接出售,土地租金、人工成本、肥料等成本加在一起核算后,恐怕是要入不敷出了。

  红高粱如何变成“黄金粮”,不仅是丰家源村两委和村民的大心事,也是丰家源村所在的夏峰片各村的一桩大心事,整个夏峰片1559亩的高粱地,是一起播种一起收获,总产量近50万公斤。

  “我们早就帮大家算过账,这个酒厂,就是专门为消化满仓的高粱而建的。”枫树岭镇党委书记程军听着围观村民们的议论,直接把答案抛了出来,“今天开这个研讨会,首先是给大家吃一颗定心丸,另外还要听听大家有没有其他更好的想法和建议,让我们村民的腰包能更鼓一点。”

  心里的“大石头”落了地,大家的思路也就活络了起来,研讨会现场的气氛越来越热烈。其实,像这样的乡村研讨会,枫树岭镇已经不是第一次举办。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镇多次把研讨会开到厂房、田头,积极谋划引导村民打破传统、粗放农业模式,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比如牵头丰家源及周边村区域抱团发展,联合筹建这个红高粱酒厂、秸秆资源化处理厂等,打造红高粱种植、加工、资源再利用的全产业链,许多思路都是从与村民面对面的研讨中得来的。”程军介绍说。

  “十一”期间,淳安县枫树岭镇特别举办了“首届红高粱文化节”,吸引游客1.7万余人次,农户日营业额达13余万元,薛家、上江等村红高粱党建消薄基地成了自驾游客的网红打卡地。

  为了进一步深化主题教育,目前,淳安县积极深化“走亲连心三服务”,组织机关党员进村户、走田间、访地头,破难题,解民忧,助力消薄增收和产业发展,获得了群众的一致点赞。

相关稿件
· 不忘初心再出发①丨晒丰收唱感恩村歌 淳安中洲亮红色菜单
· 不忘初心再出发②丨政府解忧 淳安茶农研发的新茶种火了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