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不忘初心再出发②丨政府解忧 淳安茶农研发的新茶种火了

  编者按:

  把初心写在岗位上,把使命融入行动中。

  眼下,在全省各地紧锣密鼓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淳安突出争当理论学习、政治建设、担当作为、为民服务、清正廉洁等“五个标兵”的总目标,将“不忘初心”主题教育活动引向深入。

  为此,浙江在线特推出“不忘初心再出发”淳安专栏,聚焦淳安在“不忘初心”主题教育活动中的新经验、新现象和新作为。

   这几天,52岁的淳安县里商乡江村村民杜里昌心里总是美滋滋的。在淳安县农办和里商乡政府的支持下,他坚持培育14年的“白牛早”茶叶,经过农业农村部茶叶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权威检测,各项数据均符合高品质茶种指标,更让杜里昌感到高兴的是,他还拿到了20万元的茶苗订单。

  淳安县里商乡江村村,是一个位于千岛湖畔的小山村,全村仅有600多人。像杜里昌一样,很多村民都以种茶制茶为生,村里一直有育茶的传统。2005年的一天,杜里昌在自家的“乌牛早”茶园采茶时,发现有一棵茶树叶芽特别白,品质也不错,于是他就尝试着以这株茶叶为母茶开始育苗。

  “从一颗到十棵,再到现在的七亩,它已经是我家的主打茶叶之一。”杜里昌笑着说,虽然茶叶种植小有规模,但令他颇为尴尬的是,当杜里昌拿着这款新品种茶叶去市场上销售时,茶商都不愿意收购,原因就在于,这款新品种茶叶的叶芽颜色偏白,在那个白茶还没有被消费者认可的年代,茶商反而对茶叶质量感到怀疑。

  市场虽然不买账,但拥有十多年种茶经验的杜里昌却坚信,这是一种比“乌牛早”更好的茶。于是,杜里昌仍坚持种植这个新茶种,想方设法提升茶叶品质。“卖不出去,我就自己喝。”杜里昌告诉记者,后来,随着安吉白茶进入寻常百姓家,他种植的白茶在销售上也渐渐有了起色。

  作为浙江省茶叶强乡镇,里商乡拥有18235亩茶叶,茶叶产值占该乡农业总产值的77.6%。随着“三服务”活动全面开展,里商乡政府将不断提高茶农收入,作为年度攻坚克难的重点任务。随后,杜里昌种植的茶叶引起了乡里的注意,里商乡政府将其培育的新品种送去专业机构检测,结果让人大吃一惊。

  “这个新品种属于特早生白化芽变茶树品系,产量及抗寒性、抗旱性、抗虫性均与‘乌牛早’相当,滋味上与浙江省名优绿茶之一的‘白叶一号’一样鲜,但开采却要比‘白叶一号’早20多天,耐泡度也优于‘白叶一号’。”里商乡茶叶员徐奕卫介绍说,由于该茶叶是从“乌牛早”茶树中发现并培育的,这个新品种就被叫成了“白牛早”。

  不久前,为了详细验证新茶种的品质参数,里商乡政府将茶叶送去农业农村部茶叶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检测,发现“白牛早”的氨基酸和茶多酚均略高于其他茶叶,属于高品质茶种。“现在,‘白牛早’价格比‘乌牛早’高出近一倍,青叶都能卖到1公斤200多元,我坚持的梦想成了真。”杜里昌笑着说。

  为了推广大规模种植“白牛早”,里商乡还牵头6个村共同出资,专门成立了一家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向杜里昌发出了第一个茶苗订单。

  “我们把主题教育与开展‘三服务’活动紧密结合,力求在主题教育中推动解决具体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用担当诠释初心。”里商乡乡长余金刚告诉记者,下一步,里商乡将对“白牛早”实行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品牌包装、统一宣传推广、统一市场营销、统一社会服务,通过公司化运作,为村集体经济消薄和茶农增收开辟新通道。

  截至目前,淳安县在主题教育中已发动4990名在职党员干部参与“三服务”走访服务活动,共收集问题1784个,已办结1607个。

相关稿件
· 不忘初心再出发①丨晒丰收唱感恩村歌 淳安中洲亮红色菜单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