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君山再引凤 新启“生命港”!桐庐科技人才周开幕

方建飞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艺 通讯员 钱凌芸 何小华)11月7日,桐庐富春山健康城人潮涌动。

  风景如画的大奇山脚下,国内外100多名学者专家共聚一堂,见证第八届“君山引凤”科技人才周正式开幕。此次人才周活动从11月3日开始至11月16日结束。期间,邓兴旺、金祥龙等7位院士以及国内外100余名专家学者将参加人才周系列活动。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没有之前的深耕与铺垫,就没有今天英才汇聚的景象。借着这个特殊的日子,桐庐还宣布了另一件喜事:主打生物科技创新项目的产业平台——“凤栖·生命港”正式开园。

  引入专业运营团队

  主打生命健康高端项目招引

凤栖·生命港 桐庐富春山健康城管委会供图

  今年5月,在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的见证下,“中国杭州·桐庐(国际)生命健康产业先行试验区”正式启动,这也是长三角地区首个国家级生命健康产业先行试验区。而“凤栖·生命港”作为先行试验区重点产业平台,也预示着一个国家级生命健康产业加速器将在桐庐崛起。

  园区占地106亩,共建有7幢楼,总建筑面积约85000平方米,重点招引医学、生命科技和生物工程等高端项目企业入驻,包括智慧医疗、医用软件、医疗器械、诊断试剂、生物医药(疫苗)及中药现代化、医养结合健康休闲等产业类项目。

  同时,园区还会引进生命健康产业基金公司以及法律、金融、专利等第三方服务机构,为高成长型生命科技企业、潜力型新兴企业提供产业加速的公共服务,打造生物科技类企业创业创新发展的“孵化—加速”基地。

黄强 摄

  截至目前,园区前期已招引方回春堂健康产业基地、桐庐施强互联网医院、桐庐迪安精准医学实验室、中欧国际双向生物医药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基地等项目入驻。

  其中,中欧国际双向生物医药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基地项目由国家特聘专家赵蕾博士团队领衔,将与健康城管委会下属公司共同成立运营公司负责运营“凤栖·生命港”。

  桐庐富春山健康城管委会副主任陈少霞表示,专业的运营团队将为园区提供三大服务功能,包括专业服务机构、专业的孵化功能、公共技术支撑平台。

  现场签约6个项目

  各个关乎百姓健康“痛点”

黄强 摄

  此次活动上,“中欧双向加速器”正式启动建设,不仅邀请了外国使馆、欧洲人才团队参会,活动辐射更加国际化,更有6个高层次人才项目集中签约,园区产业集聚效力进一步凸显。

  这6个项目中,就有“食物过敏”“抗HPV病毒”等,当下老百姓最关注的话题。

  例如由南昌大学中德联合研究院副院长陈红兵教授领衔的“海关八大类主要过敏原食物中过敏成分的检测”项目,拟开展激发中国人群食物过敏的主要过敏原组分、食物重组过敏原的制备、食物过敏原的表位组学、抗食物过敏原抗体的标准化以及食物中过敏原的免疫学检测方法的研究与检测试剂盒的制备。

  国家特聘专家华绍炳博士领衔的“抗HPV病毒妇科凝胶制剂的产业化”项目同样备受关注。利用该团队的发明专利技术,可以有效清除HPV等病毒的妇科凝胶制剂。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多项病毒清除试验,HPV病毒清除效率达90%以上。此外,团队开发的制剂不仅限于清除HPV病毒,还可用于其他病毒如HSV疱疹病毒等多种病原体的清除。

  除了项目签约,杭州首家互联网医院——桐庐施强互联网医院也于11月7日正式开业。

  这是一家“实体+线上”的医院。“线下,人们可以来实体医院就诊;线上,我们有10万名来自海内外的名医看诊,人们可以通过‘回回健康’APP,选择合适的医生,预约好时间就诊。医生和病人可以通过图文、视频等方式沟通,随后医生会将病例在线上发送给病人。还可以实现线上开处方药,人们足不出户,也能看上国际名医。”施强药业集团总裁叶丹说。

方建飞 摄

  眼下,一个风景秀丽,简约时尚,新颖独特,功能性标准楼巧妙划分和基础设施完善配套的健康产业园正逐渐显现。

  在公共配套方面,园区配有人才公寓、游客接待中心、路演大厅、商务酒店、大型员工餐厅、24小时便利店、咖啡吧、健身活动中心、篮球场等设施,设有500个机动车停车位、420个非机动车停车位,可高品质全方位满足园区内员工的工作、生活需求。

  同时,健康城管委会按照“凤栖·生命港”项目定位,招引人才、项目、资金,共同组织评审委员会,对入驻项目进行联合审核把关,为入驻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管理。

  接下来,桐庐将加快建设国际双向孵化器和加速器,打造海外信息集散平台、国际技术转移平台、国际资本对接平台和国际人才交流平台,做好特色产业园的全链条服务,从而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创业中心。

  七年深耕

  人才聚力开启桐庐发展“加速度”

黄强 摄

  2018年初动工,2019年底开园。

  从一片荒芜的泥巴地到优雅大气的创业园区,厚积薄发的“桐庐速度”彰显着发展生命健康产业的信心与实力。而实力的背后,站着人才。

  通过七届科技人才周的“洗礼”,桐庐广大党员干部和全县群众的“人才意识”都已日渐加强。

  2018年桐庐在杭州全市率先制定出台《人才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分层次、分产业、分年度地提出人才发展的“小目标”,根据人才实际发展需要制定“小政策”,更好地服务创业创新。

  这一年,桐庐通过5次评审给予35个人才项目5000余万元无偿资助,其中有杨光华博士领衔的肿瘤精准治疗纳米枪医院等一批大健康项目,又有杭州市“521”专家毛长斌博士领衔的全降解植纤环保材料产业化等一系列大智造项目。

  从政府主导引才转为企业自主引才,桐庐不做“拉郎配”,而是政企联手,精准引才,真正实现市场有效、企业有为,为实体经济注入了新的驱动力。

  2017年,桐庐首批聘任13名招才大使、建立4家招才驿站,借助招才大使张泽院士的资源成立了浙江省科创新材料研究院,借助分布全球的招才大使和招才驿站网络,通过“以才引才”方式收集人才信息200余条、招引海归博士以上人才项目12个。

  2018年,科技人才周又新选聘8名桐庐籍人才乡贤担任招才大使,在英国、德国、台湾等地新设立招才驿站3家。

  “天下英才纷至沓来,源头活水驱动创新”,在第八届“君山引凤”科技人才周上,桐庐对高层次人才进行项目资助,其中A类4个、B类4个,共计拿出3500万元的资金来帮助高层次人才推进项目。

  本届科技人才周上,桐庐首次和清华大学等国内顶尖高校进行政产学研合作签约。“人才咖位”依旧是重量级,邀请国内外1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脑卒中防控与康复(杭州)论坛、细胞与健康产业展望高峰论坛、全县“着力乡村振兴,推动产业兴旺”高峰论坛等精彩子活动,做到高端引领。同时,首次邀请外国使馆、欧洲人才团队参会,活动辐射更加国际化。 

黄强 摄

  开幕式上,桐庐还对本土各行各业优秀人才进行了表彰,为新引进的6名特级教师颁发桐庐县教育高质量发展学科领先专家聘书,为桐庐县10位技能冠军颁发证书。

相关稿件
· 牛人牛企齐聚杭州 提供3万岗位的人才盛会就要来了
· 5.5万名人才齐聚 长三角最大招聘会9日开幕
· 长三角人才盛宴周六开席 “赴宴”攻略请收好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