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向每寸土地要效益 余杭开发区大力推进“亩均论英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陶玲燕)近日,余杭区2019年工业企业综合评价结果出炉。该综合评价对余杭2000多家工业企业进行ABCD定档,定档的主要标准就是企业的亩均效益。

  在被评为A档和B档的工业企业中,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余杭开发区”)共有212家。

  作为余杭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东部崛起”的重要支撑,近年来,余杭开发区以“亩均论英雄”、向每寸土地要效益,以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在最新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排名中,余杭开发区由2016年的125名跃升至2018年的40名。

  近期,笔者走进余杭开发区的企业、园区、政府部门,探寻该开发区“亩均论英雄”的有益实践。

  亩均产值达亿元

  靠的就是技术研发

  杭州安杰思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杰思医学”)是余杭开发区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在余杭区2019年工业企业综合评价结果中,被定为A档。该公司致力于消化微创介入诊疗领域产品和手术方案的设计与开发。

  10月30日,笔者来到安杰思医学,见到了宁新红。他告诉笔者,这段时间,他正与政府有关部门积极对接,因为公司需要一块约30亩的土地来建设新的生产基地。他就是该公司“新项目办公室”的负责人。

  建设新生产基地,得益于安杰思医学的快速发展。“2014年,公司营收约2200万元;2018年,约1.2亿元,每年都是百分之三四十的增长。今年预计会达到1.5亿元。”宁新红带笔者边参观边介绍。

  “你们公司占地面积多少?”笔者问。

  “占地约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8500平方米。”宁新红回答。

  1000平方米,等于1.5亩。如果按1.5亿元营收来算的话,安杰思医学今年的亩均产值预计达1亿元。

  “成立以来,我们就非常重视技术研发。公司快速发展,背后是技术的积累让产品质量、性能有保障,赢得了客户的信赖。”宁新红说,以该公司研发生产的“止血夹”为例,是国内消化微创领域第一个可360°旋转、可重复开合的产品。

  “目前,我们正在进行消化系统早癌方面产品的探索与研发,为公司后续发展储备技术。”宁新红介绍,他们将通过技术创新持续提高产品质量,从而提升亩均效益。 

晨曦下的余杭开发区 王凯 摄

  建立企业综合评价

  不仅要正向激励,还得反向倒逼

  为了在市场竞争中活下来、活得好,像安杰思医学这样的企业,在市场这只无形之手地指挥下,不断加码创新,追求更高的亩均效益。

  作为政府来说,如何发挥有形之手的力量,为企业发展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近年来,余杭开发区一直坚持对工业企业进行综合评价。在去年杭州市统一了评价指标后,这一套综合评价体系愈加完善。

  “通过一套不断完善的指标,对企业进行综合评价,一方面可以对排名靠前的企业进行激励,促进它们更好发展;另一方面也可以帮排名靠后的企业分析问题,形成有针对性的帮扶举措,推动它们高质量发展。对于落后产能,则需要有引导性地淘汰。”余杭开发区管委会产业发展局经济运行科负责人说,这是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工业体系的一项重要举措。

  那么,余杭开发区是如何运用工业企业综合评价结果的呢?

  该负责人举了两个例子:一个例子就是安杰思医学。作为去年的A档企业,它提出的供地需求,相对于B档和C档企业,余杭开发区就会优先考虑。

  另外一个例子,则是一家被列为D档的印刷行业企业。每年的工业企业综合评价结果,都会在媒体、政府网站上公布。给这家印刷行业企业贷款的银行和供货的供应商得知该企业被列为D档后,纷纷上门催还贷、还款。

  “这就是反向倒逼。被列为D档的企业,一般来说,都是经营状况不佳或者属于落后产能需要淘汰的。有了这个综合评价,市场就会有自己的反应。”该负责人说。

浙江省生物医药孵化器(浙江省中以国际医疗健康产业园)

  实施“腾笼换鸟”

  腾出空间引“凤凰”

  “亩均论英雄”,不仅是对现有产业改造升级,还需要引进高质量的产业项目。在产业空间有限的条件下,就必须实施“腾笼换鸟”。

  近年来,在掌握园区内存量资源的情况下,余杭开发区重点考察优质存量厂房,并将优质招商引资项目与优质存量厂房进行匹配实现精准推荐,成功引进阿里巴巴集团新制造示范工厂等一批优质项目,最大程度合理利用了存量厂房资源。

  同时,针对利用率和产出率不高的土地,在维护正常土地交易市场秩序的前提下,余杭开发区通过转让盘活、回收盘活等方式换进一批“金凤凰”。

  在余杭开发区唐梅路17号,是一座崭新的面积达80亩的现代化智能新工厂。这座工厂的建成,让浙江欧伦电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伦电气”)年产能达200万台。

  欧伦电气是余杭开发区内一家专业研发、制造空气除湿、加湿、净化等空气设备的高新企业。前几年,随着公司的发展,迫切需要扩建生产基地。

  在了解情况后,余杭开发区通过对接协调,将区域内一块低效用地出让给欧伦电气。经统计,2019年至今,余杭开发区通过盘活存量用地,成功招引阿里数据中心、以勒机器人、安道药业等21个企业项目。

  余杭开发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余杭开发区还将以“去存量提质量,盘活优质空间”为目标,积极推动闲置资源的集约高效再利用,牵线搭桥开展二次招商,帮助外来客商和园区企业达成投资合作意向,增强产业集聚度,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相关稿件
· 10天10万人次购物 余杭开发区助力百企销售破亿
· 做大孵化器!余杭开发区启动科技成果创新创业大赛
· 建设未来智造城 余杭开发区全面实施“新制造业计划”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