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建设未来智造城 余杭开发区全面实施“新制造业计划”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陶玲燕)在杭州市、余杭区相继实施“新制造业计划”后,10月11日下午,作为杭州工业经济主阵地之一的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余杭开发区”)也紧跟其上,高规格召开实施“新制造业计划”动员大会。

  作为杭州市4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和余杭区“东部崛起”的重要力量,在动员大会上,余杭开发区提出建设“未来智造城”,加快推进新时代开发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具体到目标上,到2025年,余杭开发区要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600亿元、工业增加值400亿元,平均增长14%;全社会研发经费(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5%……

  余杭开发区有怎样的制造业基础?将如何为杭州市和余杭区实施“新制造业计划”贡献力量?

鸟瞰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

  数字经济与制造业融合发展

  “未来智造城”初现

  在杭州市的工业经济版图中,余杭开发区是一股重要的力量。

  像老板电器、春风动力、西奥电梯、贝达药业等“曝光率”高的余杭区制造业龙头企业,几乎都集中在这里。

  自1993年成立以来,历经26年发展,余杭开发区实现了从低端走向高端、从粗放转变为集约、从劳动密集型发展成技术密集型。

  “我们始终把发展制造业、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余杭区委常委,余杭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祝振伟说。

  持之以恒的发展,构筑了余杭开发区坚实的工业基础——集聚规模企业280余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0余家、上市企业11家;还拥有国家级企业孵化器、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以及全省唯一的生物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首个智能制造示范基地。

老板电器智能制造信息指挥中心

  而进入数字化时代,余杭开发区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全面开展机器换人、工厂物联网、互联网+、企业上云等建设,鼓励企业建立数据中心、行业大数据中心。

  比如,老板电器率先建成智能制造基地,成功打通智能生产、智能仓储、智能物流一体链等各个环节,实现信息化数据管理全覆盖;春风动力实现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打造规模化定制的特种车辆智能制造新模式,智能个性化定制生产效率提高35%……

  一个以“智能”为突破口、以制造业为主导产业的产业平台——“未来智造城”,已在余杭东部崛起。 

浙江省生物医药孵化器

  推进五大行动

  努力跻身国家级开发区第一梯队

  全面实施“新制造业计划”,余杭开发区的抓手是什么呢?

  根据《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贯彻落实“新制造业计划” 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余杭开发区将推进产业提档、企业提效、平台提能、实施大规模技术改造和绿色改造、争创全省产业数字化示范区五大行动,实现数字经济和制造业“两个引擎一起转”。

  这五大行动,分别包含什么内容?

  推进产业提档,余杭开发区要打造千亿级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五百亿级生物经济产业集群,推进家纺服装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

  推进企业提效,力争到2025年,余杭开发区规上工业企业达到50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00家,上市公司达到25家,新引进市级以上领军型人才100名、高校毕业生2万名等。

春风动力国宾车

  实现平台提能,力争到2025年,余杭开发区要创建10个以上的省级以上小微产业园,加快余杭开发区中心城区建设,全面提升开发区环境品位等。

  实施大规模技术改造和绿色改造,余杭开发区要实现规上工业数字化技术改造全覆盖,设立数字化技术改造专项基金,创建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等。

  争创全省产业数字化示范区,余杭开发区要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改造提升、5G基础设施建设和智慧应用,打造全省“5G+新制造”发展示范区等。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响应余杭区‘全域创新’决策部署,努力把余杭开发区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产业新城,加快跻身国家级开发区第一梯队。”祝振伟说。 

运达风电设备生产车间

  落实“443”举措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如何保障“新制造业计划”顺利推进?

  余杭开发区提出“443”举措——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重点做到“抓四大提四度强三力”。

  “四大”是指建设大平台、培育大产业、紧盯大项目、引育大企业;“四度”则是指着力提升产业集聚度、资源集约度、两化融合度和产城融合度;“三力”是指着力强化开放力、协同力、营商力。

  “443”举措,指向着一个目标,那就是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让数字经济和制造业企业都能够安心、放心、舒心地在余杭开发区成长、发展。

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角

  一流营商环境的营造,不止是政府、服务等“软环境”,更需要配套完善、环境优美的“硬环境”。

  当前,余杭开发区正积极实施“靓城行动”,以城市中心区打造、开发区老城区改造提升为重点,加快推进一批工程项目建设和城市管理提升工作,让开发区美起来、靓起来,让老百姓、企业家更有获得感。

  其中,中心区主要围绕市民广场,将周边主干路网打造起来,坚持环境和市政配套建设优先,确保3年拉开框架,5年初具雏形,8年基本建成;

  老城区主要在东湖路以西、星光街以南、荷禹路以东、北沙路以南这个范围内,以禾丰港两侧、振兴路和超峰路综合整治为重点,实施相关拆迁拆违,绿道、口袋公园、文化长廊、道路白改黑、立面整治建设等,切实让老城区靓起来。

相关稿件
· 六大创新园区集中开园 余杭开发区要做“大孵化器”
· 10天10万人次购物 余杭开发区助力百企销售破亿
· 做大孵化器!余杭开发区启动科技成果创新创业大赛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