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美丽下城新答卷①|党建引领建幸福家园 小区治理十法解民忧

  编者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基层治理与民生息息相关。百姓获得感高不高,很大程度取决于基层社会治理是否到位。作为杭州中心城区,下城区不断探索和深化基层社会治理的模式,打造出“下城样板”。浙江在线今起推出“守初心 强担当 美丽下城新答卷”专栏,读懂下城的治理路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柳景春 张素威 张婷婷)11月6日,杭州市下城区东新街道的东新园小区8幢4单元外,一部崭新的电梯正在组装。待年底投入使用后,12户居民将结束只能爬楼梯回家的生活。“终于可以坐上电梯了。”居民马海娃说。

  今年3月,马女士来到社区咨询电梯加装的相关手续,并表示想加装电梯。在社区党委牵头下,党员骨干上门走访,征集意见。

  经过前期相关咨询、公示、招标等工作,最终确定了加装方案。

  在施工过程中,管理站利用平台资源协调市政建筑专家参与改造方案的拟定和实施,同时推荐下城区审计名录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做好现场跟踪审计,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这个全省首个由区职能部门、街道业务科室、社区党组织、物业公司、业委会、辖区单位组成的工作站,改变了物业管理涉及部门较多、参与小区治理力量零散、多方共商议事不便的现状。同时,党建引领,还可以整合社会力量、社会组织共同参与小区治理,搭建各方交流协调的平台。

东新街道物业综合管理工作站

  在纵深推进全域中央商务区建设中,下城区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各项工作,积极开展城市基层党建探索。大到一个区域的建设发展,小到老百姓所遇到的急事难事,处处都能体会到党建引领的“红色能量”。

  知晓率、参与率、准确率均达100%,这是天水街道灯芯巷社区居民垃圾分类的一组数据。从最初的上黑榜,到克服无物业、无围挡、租户多等困难,再到如今的3个100%的目标迈进,这项关键小事的背后,是党建引领下的“1+1”垃圾分类工作法。

灯芯巷社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什么最难?改变人的习惯最难。”灯芯巷社区书记朱雅仙深有感触地说。要让居民能够形成习惯,不仅要做好宣传,还要强化监督。

  灯芯巷社区共有38幢居民楼、1570户家庭。前期,由社区党委牵头,发动社工和党员、居民志愿者共同组成片区,每个楼道发通知、挨家挨户上门告知。每天早晚垃圾投放高峰时段,5个集中投放点上还会有社工、居民骨干、志愿者对垃圾投放进行分类指导。“最初,我们还会打开每个人的垃圾袋进行开包检查,不达标的就手把手教。”社区综治城管组团长施滔说。群策群力下,越来越多的居民,对垃圾分类工作表现出非常理解和配合。

  “加强党建引领,推进小区治理,建设幸福家园,是贯穿下城区城市基层党建的一条主线。”下城区委书记刘颖说。

  下城区是城市特征突出的居住型老城区,小区治理一直是下城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点和难点。由于物业管理法律法规滞后、业主自治能力偏弱、物业服务质量良莠不齐等问题,小区内各类矛盾频发,严重影响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2017年开始,下城区探索开展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党建工作。今年以来,又全面推进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研究出台了《区委关于加强党建引领推进小区治理建设幸福家园的指导意见》《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十法》等,努力打通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其中,《区委关于加强党建引领推进小区治理建设幸福家园的指导意见》配套出台候选人资格审查、资金资产管理使用等十项工作规范,将垃圾分类、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美丽小巷建设等民生实事纳入小区治理范围,推动党建对物业管理小区、老旧小区、拆迁安置小区的全面引领。

  《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十法》可谓是新时期小区治理的“宝典”。小区治理“十法”持续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对业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全面推行“交叉兼职”、业主接待日、党员亮身份等做法。每种方法都附有实践案例介绍,目的就是要让全区所有小区相互学习借鉴,共同提升小区治理水平。

  “我们在金都华庭小区成立了业委会临时党支部,还建立了一套业委会规范运作机制。这两年下来,效果很不错,小区门头换了,建筑安全隐患排除了。”文晖街道金都华庭社区党委书记王晓燕高兴地说。

  金都华庭的变化,便源自小区的新一届业委会。2013年,小区原业委会因账目不清被罢免后拒绝移交,并想方设法干扰业委会换届选举,导致小区陷入长达四年的管理真空期,业主居住品质急剧下降。2017年开始,社区通过上门走访、广泛发动小区内党员和骨干积极参选业委会,使小区成功产生第四届业委会。换届后,金都华庭小区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经过两年的探索,目前下城共在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中建立党组织92个,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61名,实现对全区业委会和物业服务项目党建全覆盖。2019年上半年,全区物业方面信访投诉量占信访总量的比重同比下降24.4%。

今年6月,下城区“武林红盟”启动。

  在“红色党建”引领下,下城逐步探索形成以“党建引领、多元参与、协商治理、智慧服务”为主要框架的“社区治理3.0版”。

  2016年,为推进平安下城建设,下城区发动辖区居民组建平安志愿者队伍,武林街道的“武林大妈”应运而生。从最初的18人,壮大到如今4.2万人的“大部队”,他们为平安宣传、安全巡防、民情收集、纠纷调解、文明劝导等贡献力量。“小事不出楼,大事不出社区,邻里矛盾自行化解”的“枫桥经验”,得到了完美诠释。

  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在党建引领下,下城不断擦亮“武林大妈”“三和交流室”“安全委员会”等金名片,强化群防群治力量,把矛盾化解在一线,筑牢辖区安全防护墙。如今越来越多的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等行动起来,参与到共建共治中来。据悉,下城区在2018年度省级平安区、县(市)综合考核位列全省第一。

  “下城作为省会城市中心城区,城市治理做得怎么样,事关顶层设计落地实施,事关社会和谐水平,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刘颖说,接下来,下城还将强化党建引领,完善各方面制度,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相关稿件
· 下城有了一家全能“托老所” 处处藏着有爱的小心思
· 聚焦餐饮行业垃圾分类 下城文晖街道有了指导手册
· “南非钻石”进博会上落户下城 今后在家门口买原钻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