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关键小事见初心 建德人社沉下身入一线为百姓谋便利

  【编者按】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建德掀起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热潮,掀起了密切联系群众、助推建德高质量发展的新热潮,掀起了解放思想、锻造建德铁军的新热潮。

  风雨兼程初心不改,砥砺前行牢记使命。浙江在线开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建功立德”专栏,看主题教育下,建德交出的美丽答卷。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赖冬碟 陈迁)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建德市人力社保局聚焦百姓的关键小事,到一线发现问题,帮基层办好实事,切实推动“群众带着问题往上跑”为“干部揣着办法上门跑”。

  实现数据共享、投入300余万元,全面提质改造社会保障服务大厅、实现“刷脸办”……种种深化创新的举措,为办事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杭州建德零距离

  办事不用再跑路

  李大姐来建德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之前,有些忐忑。

  10月退休的她,曾在杭州下城区某企业上班5年,那段时间她的社保在下城区缴费。“听小姐妹说,这种情况领退休金很麻烦,要先跑杭州拉单子,再到建德办转移,起码要一两个月!”

  但到服务窗口一问,李大姐心中的一块石头落了地。“工作人员和我说,现在不用再跑了,来这里一次就可以解决!”

  原来,为解决区县之间人社政策、业务经办流程不统一问题,杭州市发起了系统集中攻坚战。

  经过反反复复的测试、调整,今年9月底,建德人社系统顺利并入杭州,大数据实现了共享。此后,人社系统实现杭州建德零距离,老百姓在家门口也可办理社保关系转移等手续。

  比如李大姐的社保转移、重复缴费退费、退休等业务办理,从原来的多地跑、多次跑、多天等待转变为退费、转移、退休一趟办结,大大节约了时间、精力、路费。

  人人能办窗窗受理

  97项业务通办

  “现在社保中心大变样了,各个窗口都是综合窗口。不像以前,有些窗口等的人多,有些窗口很空。工作人员很热情,帮我取号,还帮我填表,我很满意。”10月29日,来咨询母亲养老金事宜的何先生竖起了大拇指。

  这是建德市社会保障服务中心9月底的新变化。针对群众反映的大厅办理业务等待时间较长、多个窗口跑等问题,建德市投入300余万元,全面提质改造社会保障服务大厅,优化功能分区,设置信息填报区、自助服务区、休息等候区、母婴室,提供政策咨询、免费文印、贴身导服等优良服务。

  整合原退休、社保、人才、就业、工伤窗口,培训窗口服务人员17人次,建成“一窗通办”窗口,实现人力社保97项政务服务事项窗窗能受理、人人能办理。

  10月8日改造后,日均接待群众超766人次,据测算每年为办事群众缩短服务时长1.6万小时以上。

  实现“刷脸办事” 

  没带身份证也只“跑一次” 

  来自建德市白沙化工有限公司的胡倩有点慌,她出门办事却忘带身份证了。

  不过,她很快发现这都不是问题。建德人社的工作人员告诉她,可以现场刷脸打印《浙江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凭证》,代替本人身份证办事。

  这得益于人社系统窗口最前线的改革。建德市行政服务中心人社窗口的负责人罗昊介绍,他在窗口服务中发现,总有办事群众忘带身份证,怎样让这部分人“最多跑一次”?公安窗口推出的“可信身份认证专用台式机”给了他灵感,用现场打印的浙江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凭证,来作为身份凭证。

  但是,这样的临时身份凭证能否通过审计,并具有法律效力?新出台的《浙江省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规定》给予支持:申请人可以使用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形成的证明身份。

  为此,今年6月底,建德人社窗口率先推广“刷脸办”,忘带身份证的办事群众也能只“跑一次”,办理人才、就业、社保等人社业务。

  经过试点、总结、提升,建德市开始全面推广这项措施,目前有17个部门、窗口,408项个人事项,实现“无证明刷脸办事”,代替身份证原件使用。

  启动提升工程

  铺就全天服务网  

  “近两年,我们的改进不仅在于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建德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章明介绍,“还在全市铺了一张全天候的服务网。”

  去年7月,建德人社局启动“社银联通4.0”提升工程,领跑全省,建德农商行、中行、工行55家网点,可承办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等业务27项,实现了乡镇(街道)社保代办全年无休式覆盖,下一步邮政储蓄银行也将加入队伍。

  近年来,培训17名就业社保专员进驻镇村便民服务中心,实行城乡养老参保及被征地农民转保等37项业务下沉,让群众在家门口即可办事。

  今年,银行共受理社保业务1.98万笔,16个基层站所就近服务群众32.5万人次。

  群众利益无小事,建德人力社保局用“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的行动,给主题教育交了一份优秀答卷。

相关稿件
· 不忘初心再出发①丨晒丰收唱感恩村歌 淳安中洲亮红色菜单
· 杭州市担当作为好干部徐凯军:不忘初心当好摆渡人
· 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质量有实效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