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大项目、大文化行动亮成绩拼进度!杭州比学赶超进行时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编辑 王佳)围绕年度目标,杭州的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推进得如何?文化兴盛行动有什么亮点?10月31日,杭州市领导带队分四路现场调研、实地考察、汇报交流、点评测评。冲刺四季度,杭州再度掀起“比学赶超”活动。

  实地考察第一组

  第一站:大运河文化艺术中心

  拱墅区运河文化艺术广场项目主要由大运河文化艺术中心、拱墅区运河书房、拱墅区文化规划馆三部分组成。

  在这里,昔日的热电厂大烟囱旧址变成了文化艺术广场,烟囱脚下聚集了文化艺术中心、文化规划馆,而烟囱里面,还藏着一个运河书房。

  大运河文化艺术中心包含小型剧场、展示空间、文创中心及培训中心等文化设施。目前,“第十一届浙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杭州工艺周)”主会场坐落于此,开心麻花全国剧场院线首个自营戏剧综合体项目——开心麻花杭州730匣子剧场,也已入驻并正式运营。

  考察组听取讲解、边走边议,“通过结构性更新和功能性置换,适当保留历史印记的工业遗存,合理运用新技术、融入新元素进行工业遗存改建,赋予了老厂房新活力。”大家认为,这种理念和措施值得全市各地学习借鉴。

  第二站:汽车互联网产业园

  在汽车互联网产业园,考察组听取规划建设与项目招引情况介绍,认真查看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时与园区工作人员交流,问取意见,探讨发展。

  汽车互联网产业园位于省级培育类特色小镇汽车互联网小镇的核心区域,总投资35亿元。

  产业园以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为契机,将拱墅传统汽车产业优势,与“互联网+”发展相结合,以新能源汽车研发、车联网智慧研发汽车核心技术与智能硬件研发等为主导产业,致力于打造集汽车互联网、汽车金融、汽车后市场服务等于一体的多功能复合型汽车产业园区。

  截至目前,园区已经先期人驻懂车帝、天猫智能车品馆美国Run-way创新中心等优质企业项目,并储备汽车相关产业资源超过100组。

  第三站:启迪协信杭州科技城

  考察组来到位于丁兰智慧小镇核心区域的启迪协信杭州科技城。科技城重点围绕数字信息产业链打造5G技术、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产业集聚区,未来要将丁兰智慧小镇建成杭州市的智慧中心、新产业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和人才聚集中心。

  其中,科技城产业促进中心已于去年11月启用,并成功举办了“麻省理工-清华未来城市创新网络”论坛、人工智能论坛、5G产业应用创新发展论坛等大型产业活动。

  目前,科技城已与20多个行业协会、产业联盟、咨询机构等建立招商渠道,与近百个项目初步达成入驻意向。

  第四站:阿里体育中心

  这是全国首个正式冠名“阿里体育中心”的大型文化体育综合体。在这里,市民可以体验真正的智慧场馆。

  记者了解到,它不仅依托阿里智能设备、数字媒体、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实现大型体育场馆“一体化智慧运营”新模式,还结合地方特色,融入全国唯一海塘遗址类博物馆。

  自8月开馆以来,各项智慧数据全面开启监控,智慧场馆新模式在全国创下多项纪录。截至9月底,已服务11万人次。

  实地考察第二组

  第一站:浙商产融控股有限公司

  浙商产融总部大楼项目为浙商产融控股的全国总部大楼,将打造成为钱塘江南岸新地标、金融港湾总部经济新高地,对于落实拥江发展战略、打造钱塘江金融城乃至杭州城市新中心都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项目已完成桩基施工,正在进行土方开挖和地下室支撑梁的浇筑工程,将在2022年亚运会前竣工。

  第二站:浙江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萧山园区

  位于杭州国博中心A座的浙江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萧山园区,创建工作正在如火如荼推进。园区核心区域达2万平方米,后期规划面积达5万平方,预计总投资将达到10亿元。

  园区以打造“音乐科技创新城”为核心定位,将建成继京、沪、广、蓉后全国第五个音乐产业基地,也是浙江省首个音乐产业基地。

  目前,园区核心区域“中国数字音乐谷”进入招投标阶段,网易放刺电音学院已正式开园,还于7月举办了 “2019中国数字音乐产业发展峰会”活动。园区在进一步制定完善规划的同时,制订出台了园区音乐产业扶持发展政策,探索建立中国数字音乐产业研究中心,并积极搭建中国音乐版权登记交易平台,为广大音乐工作者提供版权登记、保护和交易等服务。

  第三站:北航杭州研究生院

  北航杭州研究生院项目位于高新区(滨江),总建筑面积15.74万平方米,总投资17.8亿元,包括研究生院、公共教学用房、公共实验用房、图书馆、体育馆、学生公寓及行政办公用房设施等。

北航杭州研究生院夜景效果图

  未来,这里将成为北航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双一流大学的重要极点,成为高新区(滨江)基础性、战略性研究和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源泉,助力高新区(滨江)加快实施数字经济和新制造业计划“双引擎”发展战略,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项目于今年9月20日开工,计划2021年底交付。

  第四站:浙江飞旋科技

  浙江飞旋科技有限公司于2018年上半年正式落户富阳富春湾新城。

  飞旋科技磁悬浮“+”产业项目,总投资22亿元,用地规模约500亩。其中,一期项目主要内容为年产磁悬浮高速电机5500台,总投资7亿元。

  项目的建设有利于我国磁悬浮电机行业的发展,同时磁悬浮技术将对高速旋转机械产生革命性影响,形成一个千亿级的市场规模。

  实地考察第三组

  第一站:东南网架装配式钢结构绿色建筑基地

  项目位于钱塘新区,总投资30亿元,用地面积327亩,总建筑面积约16.8万平方米。

  目前,项目一标段已经完成整个工程的80%,计划明年上半年投产。整个项目建成后,这里将成为国内生产规模最大、工艺水平最高、服务能力最强的新型装配式钢结构绿色建筑基地,实现销售收入80亿元。

  第二站:新天地太阳马戏秀场                                         

  新天地太阳马戏秀场位于下城区东文街90号,于今年8月9日正式启幕。这是太阳马戏在亚洲的唯一驻场秀场,可容纳近1500名观众。

  长形全景屏幕及旋转座椅,伴随剧情的演艺,能给观众带来创新的360度沉浸式观看体验。新天地太阳马戏秀场的演员来自全球12个国家,属“国际级文化IP”,这为下城乃至杭州打造演艺之都掀开了国际演艺、数字演艺的新篇章。

  第三站:“城市之星”国际旅游综合体

  该项目位于下城区东新路原“杭州制氧机厂”老厂区内,总建筑面积8.4万平方米,总投资20亿元。

  项目通过对老厂房的空间重塑、功能再造,使它成为杭州工业遗产保护的典范和杭州城市有机更新的标杆。

  第四站:凤凰山南影视基地

  目前,基地已集聚了一批影视标杆企业,汇聚了吴家平、刘志江等一批影视文化名人,像大家熟知的《鸡毛飞上天》《在远方》《麦香》等主旋律影视剧作品都出自这里。

  下一步,基地还有《英雄使命》《风云》系列等一批主旋律影视剧正在筹备拍摄中,同时,还将创作出《梁祝》《钱江大桥》等以杭州为题材的影视剧精品力作。

  实地考察第四组

  第一站: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试验区

  今年五月揭牌的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区,位于西湖区,致力于推动浙产杭产影视作品的出口,打造全国影视事业的半壁江山。

  考察组现场观看了视频短片。据园区负责人介绍,影视作品《外交风云》刚刚在美国获得了金橡树大奖。

  目前,西湖区拥有长城动漫等五家主板上市文化企业,在西溪创意园、之江文化创意园区引进潘公凯、麦家、余华等三十位“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名家大师,成功举办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广播电视合作论坛、中国数字阅读大会等品牌活动,在融媒体一体化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

  第二站:阿里巴巴全球总部

  作为阿里巴巴集团的重大战略部署,位于未来科技城的阿里巴巴全球总部项目,总用地面积约398.5亩,总建筑面积约98万平方米。

  眼下这里还是大片工地,建成后将与地块南侧的西溪园区1-4期共同打造成一个充满交互性、体验性、标志性的创新型生态产业中心,容纳三万员工在此创新创业。

  第三站:浙江大学校友企业总部经济园

  这是浙江大学推进区校合作、集聚校友创新创业人才资源、服务浙江“四个强省”的又一重要举措。

  未来,这里将成为学霸们的聚集地,集聚浙大校友资源,深度链接全球合作网络,目前园区已与比利时,荷兰等国家的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第四站:杭叉科技园二期智能制造基地建设项目

  二期项目主要由智能物流系统智能制造、液压油缸等液压系统智能制造、高起升门架系统智能制造、叉车属具智能制造四大板块组成,并规划新建11层员工宿舍一幢。

  项目依托基于云计算、云数据的工业数据平台,以建成世界工业车辆行业最先进的零部件智能制造基地为目标,预计建成后将进一步夯实杭叉集团年产20万台工业车辆的生产制造能力。

  (部分综合自杭+新闻、杭州电视台客户端。)

相关稿件
· 富春江大桥年底贯通!这些交通重点项目都有新进展
· 意大利科技创新团到拱墅 带来世界顶端科创项目
· 杭州征集明年民生实事项目 涉及教育医疗等各领域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