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全国首个劳模工匠学院成立 将广泛开展技术工人培训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张晓燕)匠心的传承,在杭州有了新的方式。10月24日下午,杭州市劳模工匠学院成立仪式在杭州市职工文化中心举行,10名劳模工匠成为学院首批客座教授。这也是全国首个劳模工匠学院。

  仪式上,孔胜东、周明娟、史文斌、杨金龙、葛小青、朱晓丽、董顺翔、陈国军等劳模工匠代表,现场接受了客座教授的聘书。2019年浙江工匠朱晓丽说,作为杭州市劳模工匠学院的客座教授,今后将尽自己所能,让更多的人认识茶、走进茶,爱上有茶相伴的品质生活。

  杭州市劳模工匠学院院长、杭州市工人业余大学校长龚意华介绍,学院的师资力量雄厚,首批客座教授队伍除了10名劳模工匠外,还引入了在杭普通高校、省总干校、技师学院等相关师资力量,共21名。

  同时,学院还成为了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工匠教学基地,未来将与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开展全方位的劳模工匠培训合作,借鉴其劳模学院的办学经验,引进其师资力量。

  学院成立以后,将针对杭州全市劳模工匠、优秀产业工人,制定年度培训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工作,进一步发挥理论研究、劳模工匠队伍素质提升、技艺传承等职能作用。

  对劳模工匠,结合劳模工匠疗休养,开展相关素质提升培训。结合实际开展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模工匠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等理论研究,加强劳模工匠队伍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政治理论学习;通过工作研讨,畅谈对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理解和感悟,互相交流,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提高;通过管理知识、新技术知识、演讲与口才知识等培训,拓宽其视野,扩大其知识面,提升劳模工匠的综合素质。

图自视觉中国

  对杭州市优秀产业工人,广泛开展技术工人培训,帮助技术工人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增长新本领。通过对先进企业和劳模工匠大师工作室的现场参观,学习了解最新技术在实际中的应用,了解大师工作环境,观看大师们的高精技术,确定自己的努力方向;与工会大讲堂相结合,开展劳模工匠技艺传承讲座以点带面,对优秀产业工人传授技艺,加强产业队伍的培养,使更多的产业工人提升技艺,为杭州经济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市劳模工匠协会名誉会长郑荣胜对杭州市劳模工匠学院的挂牌表示祝贺。

  郑荣胜说,杭州市劳模工匠学院是劳模和工匠集聚的学院,可以说是杭州这座城市的中坚和脊梁,涵盖了各行各业大部分的精英和领军人物,这在全国是首个,也再一次表明了杭州对劳模、工匠两个群体的尊重和对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传承。

  杭州市劳模工匠学院成立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行动,是贯彻落实杭州市委重要精神的具体举措,是杭州这座城市人文精神重要基因的传承。

  学院成立后,要进一步发挥劳模工匠的辐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传承工匠技艺、服务工匠人才、培育杭州工匠,为杭州新制造业计划和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窗口,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作出贡献。

相关稿件
· 杭州工匠作品公益拍卖 12.8万收益金捐“春风行动”
· 杭州喜迎首个“工匠日” 30名新科“杭州工匠”亮相
· 成为淳安首个“杭州工匠” 千岛湖渔老大为什么能?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