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三合一更方便!余杭仓前推出垃圾分类数字化音乐线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23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章忻 通讯员 俞森龙)10月22日上午8点,一听到悠扬的音乐声,余杭区仓前街道连具塘小集镇的商铺业主李大爷急急忙忙地走出门外,奔向印有“垃圾音乐线”大字的垃圾车。与以往不同,这辆车旁没有检查垃圾的志愿者,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安装了摄像头的视觉电子智能秤。

  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李大爷把小绿桶放在秤上,三秒过后,车上响起了“分类优秀”的声音,同时,电子屏幕上显示积分30。“这比以往的人工检查分类方便多了,时间也缩短了不少。”李大爷说。 

1.jpg

  把数字化与“垃圾音乐线”结合,余杭区仓前街道正在连具塘小集镇进行这样的试验。仓前街道城管办负责人俞森龙告诉记者,数字化的实现既有前端的数据收集,也有后端的数据分析。数据收集主要依赖于垃圾车上的视觉电子智能秤。它比一般电子秤多了两个部件,摄像头和读卡器。

  摄像头是一个天眼,通过拍照,传输数据到后台,可以立刻检测出分类是否准确。读卡器则能实现垃圾分类的溯源。

  连具塘小集镇的街道上并没有大型垃圾桶,每家商铺门前都有两个装着芯片的小桶,分别收集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店主只要扫扫桶身的二维码,信息就会进入芯片,实现“桶户绑定”。“一旦绑定,在垃圾桶被放上电子秤的时候,读卡器就能瞬间找出桶的主人,分类的结果也会通过后台传输到居民的手机中,分类越准确,积分就越多。”俞森龙说。 

  如何让全镇居民知道垃圾分类的总体情况呢?仓前街道在街口竖起了一块大屏幕,上面显示着参与分类的户数、分类准确率、回收易腐垃圾量、红黑榜等数据。

  俞森龙告诉记者,这些数据都是不断变化的,每天回收的易腐垃圾量,都会及时在大屏上更新,红黑榜也是自动生成的,并且可以实现滚动播放,居民也可以在手机上查询自己的分类结果。

3.jpg

  自从实施垃圾分类数字化音乐线以来,仓前街道连具塘小集镇不仅实现了全街撤桶,回收易腐垃圾量也上涨了三分之一。在俞森龙看来,数字化音乐线最大的便利是实现了“三合一”:摄像头识别垃圾、读卡器实现溯源、电子秤实现垃圾称重,三件事合为一件事,既节省了人力,也节省了时间。

4.jpg

  不仅如此,仓前街道还设置了智能回收柜,供居民投放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并且与积分挂钩,分类越仔细,积分就越高。俞森龙说:“无论是设置数字化音乐线,还是智能回收柜,这一系列举措都是为了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让垃圾分类成为一种习惯。”

相关稿件
· 晒“拳头产品”也“红脸出汗” 上城垃圾分类打“擂台”
· 杭州市上城区打通“堵点” 绣花功试解垃圾分类难
· 垃圾分类如何推进?下城人大这场居民议事会给了思路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