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市上城区打通“堵点” 绣花功试解垃圾分类难


  志愿者在指导垃圾分类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吕啸 王仁韬)杭州清波街道孝子坊19号住着36户居民,每天下午3时过后,是居民党员骨干李爱军最忙碌的时候:她拿着登记表,戴着环保手套守候在垃圾桶边,打开每一户的垃圾袋检查分类情况。这项工作,是清波街道“21天垃圾分类习惯养成法”的一部分。

  垃圾分类推进存在的难点堵点,由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担起责任。在党建引领带动下,上城区各街道涌现出了一批独具特色的垃圾分类模式。

  清波街道孝子坊垃圾分类区

  清波街道“21天垃圾分类习惯养成法”、小营街道“党建+垃圾房承包责任制”、望江街道“房长”制……上城区6个街道近日通过“打擂台”,亮出自家的垃圾分类“拳头产品”,相关负责人还必须在限定时间内回应视频曝光问题、列出整改措施,现场“红脸出汗”。

  充分调动居民党员骨干、楼道长积极性,建立党员干部入户宣传、集中宣讲等机制;由居民党员骨干牵头成立自管会,激发居民和商户开展垃圾分类协商自管的积极性。“在自管会的监督和鼓励下,现在小区垃圾分类正确率在95%以上。”清波街道城管科工作人员透露。

  借力智能垃圾分类设备,树立起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刷二维码领取垃圾袋、投放可回收垃圾获得积分、换取小奖品……望江街道激励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持续性。在日常“破袋”巡检抽查中,对于垃圾分类不准确且多次提醒无效、屡劝不改的住户,执法人员严格按照《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开出罚单。

  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城区从前端、中端、后端入手,全链条创新垃圾分类体制。上城区委主要负责人说,要主动对标上海等生活垃圾分类先进城市,像“绣花”一样全面提升各项工作的精细度、精准度,走出一条具有上城特色的生活垃圾分类新路子。

  锦都世家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据了解,作为2018年度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优秀区,上城区已建成省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4个、市级示范小区25个、智慧分类小区30个、“垃圾不落地”小区42个。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