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晒“拳头产品”也“红脸出汗” 上城垃圾分类打“擂台”

志愿者指导垃圾分类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吕啸 王仁韬)清波街道孝子坊“21天垃圾分类习惯养成法”、小营街道“党建+垃圾房承包责任制”、望江街道泡沫垃圾回收模式……9月19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垃圾分类擂台比武在上城区举行,全区6个街道依次亮出了自家的垃圾分类“拳头产品”。

  除了特色模式“PK”,各个街道还观看了触目惊心的曝光片。视频中,光复路垃圾分类设施不到位,缺少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物垃圾桶;复兴南苑垃圾垃圾未及时清理,垃圾桶满溢;港丽酒家垃圾分类投放不准确,其他垃圾桶中有可回收物和易腐垃圾……面对实打实的问题,各个街道的相关负责人在限定时间内回答了整改处理措施,现场“红脸出汗”。

  这是上城区开展的“不忘初心践使命 党建双强显担当”垃圾分类比武推进大会,也是上城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争先大比武的首场。作为2018年度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优秀区,上城有哪些拿手“招牌”举措,接下来又会怎样下功夫,再上新台阶?

清波街道孝子坊

  党建引领有力

  破解老小区分类难题

  在擂台比武之前,上城区委主要领导带队,先后来到了清波街道和望江街道现场观摩垃圾分类示范点。

  清波街道孝子坊19号住着36户居民,每天下午3点过后,这个小院子开始热闹起来:

  这是居民扔垃圾的高峰时段,也是居民党员骨干和社区工作人员最忙碌的时候。他们拿着登记表,戴着环保手套守候在垃圾桶边,打开每一户的垃圾袋,检查分类情况。由于垃圾袋实名制,每袋垃圾都可以追根溯源。

  “实践证明,垃圾分类开展得好的地方,往往是党建引领有力、组织战斗力强的单位。”上城区相关负责人说。上城区城管局和孝子坊所在社区紧紧抓住“网格支部、党员家庭、党员骨干”三股核心力量,在良好群众基础条件上,以最强党支部共建形式为引领,为孝子坊量身定做了一套分类工作机制。

  一方面,建立党员干部入户宣传,集中宣讲,投放现场指导,公布红黑榜等机制。同时,街道和社区充分调动居民党员骨干、楼道长积极性,成立“红黄蓝绿”四色志愿者队伍,弥补了早晚高峰劝导之外的空白时段。

  另一方面,由居民党员骨干带头引导居民和商户开展垃圾分类协商自管,成立自管会,协议制定自管会的职责和义务。通过楼道自管会的监督和鼓励,居民的参与热情和自觉性被充分激发。现在,街道和社区不定期抽查垃圾桶,孝子坊19号垃圾分类正确率在95%以上。

  “垃圾分类推进存在的难点堵点,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担当起应该担当的责任。”上城区委主要负责人说。上城区将紧抓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以党建引领促进垃圾分类。以小区支部党员、志愿者为圆心,以专管员每日劝导细分为基础,做到一个投放点就是一个堡垒,一个社区就是一片阵地的标准,以点带面,提升居民小区分类质量。

锦都世家

  智慧改变生活

  奖优罚劣助推分类到位

  在望江街道锦都世家小区,“智慧+垃圾分类”改变了这里居民的生活。“锦都世家小区从2013年开始垃圾分类,但由于租户较多、人员流动性大,以往很多家庭垃圾分类做得并不到位。”街道城管科透露。

  针对这样的状况,街道在去年2月引进第三方服务企业的智能垃圾分类设备,采用云端数字化积分管理制度,小区居民每月凭卡免费领用绿色易腐垃圾袋和黄色其他垃圾袋各一卷,通过垃圾源头细分回收形式,让居民能养成在家中垃圾分类的习惯。

  和智能设备同步推进的,是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居民投递垃圾时会产生积分,而积分又能换购日常用品,第三方服务企业每月定期还会举办积分兑换活动,极大地激励了居民参与的可持续性。

  与此同时,每个垃圾袋都配有二维码和住户对应,对居民起到约束监督作用。在日常“破袋”巡检抽查中,对于垃圾分类不准确且多次提醒、屡劝不改的住户,将由上城区城管局执法队员严格按照《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开出罚单,形成发现问题严肃追查的闭环机制。

  记者了解到,上城区不断增强垃圾不分类执法力度,一年来共处罚生活垃圾不分类案件335件,同比增加179%;处违法运输、处置渣土案件130起;对工业企业、汽修行业、医疗行业危险废物执法检查300余次,立案查处7起。今后将严格刚性执法,做到“五个必罚”“五个通报”,坚决消除一部分人的观望侥幸心理。

执法队员检查垃圾分类

  紧抓党组织和党员队伍

  全链条创新垃圾分类体制

  目前,上城区381个生活小区约15.4万户家庭、148家机关事业单位、40家医院、69家学校全部实施垃圾分类,湖滨、清波等主要商圈也已纳入垃圾分类管理。全区建成省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4个、市级示范小区25个、智慧分类小区30个、“垃圾不落地”小区42个。

  “我们要主动对标上海等生活垃圾分类先进城市,像‘绣花’一样全面提升各项工作的精细度精准度,走出一条具有上城特色的生活垃圾分类新路子。”上城区委主要负责人说。

  全力打造垃圾分类“三定三服务”方案。“三定”指的是居民小区定时定点投放、商业街区定线收运、属地街道定量考核;“三服务”指宣传指导分类服务、小区环境美化服务、企事业单位定制服务。值得一提的是,上城区将针对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垃圾按量收费、超量加价,从末端倒逼企事业单位做好垃圾分类。

  同时,上城区将分别从前端、中端、后端入手,全链条创新分类体制。

  前端即源头分类,上城区将试点第三方服务企业督导垃圾分类机制,引入互联网再生资源企业,入驻试点街道、社区,负责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宣传、督导、巡检、分拣、回收等综合服务,取代垃圾分类专管员。

  垃圾即时清运和精细分类是垃圾“变废为宝”的重要一环。上城区将在垃圾清运集置点安装智能导视系统,制定优化清运线路,形成“小车”接“大车”、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垃圾桶即满即清的模式,消除垃圾桶堆集、占道等影响。

  同步“更新”的还有垃圾回收体制。上城区将建立垃圾分类大平台,提升后端处置能力。进一步打通垃圾后端处置通道,通过引进一到两家大型企业,开展全品类回收服务,通过电话上门回收、APP预约回收等回收模式,实现垃圾回收20分钟上门。

  在处置末端,上城区将加快建立垃圾分类的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全面汇入全区垃圾产生、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处置,以及全区各单位、小区等垃圾分类数据,并适时接入杭州市“城市大脑”,形成上城垃圾分类的“数据大脑”。

相关稿件
· 为他们点赞!余杭垃圾分类“时尚达人”HOT5出炉
· 政府部门接力服务 杭钻“钻”出垃圾分类大生意
· 被这首垃圾分类杭州话“神曲”刷屏!杭州人听完都笑了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