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许下四个承诺!萧山实施新制造业计划“一把手工程”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区委报道组 蔡卡特)萧山的制造业从来没有过时,也永远不会过时。10月11日,在萧山区新时代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上,萧山向外界传达了这一信号。

  前不久,杭州召开了“新制造业计划”千人动员大会,强调要实现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两个引擎”一起转,为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支撑。

  今年以来,萧山为保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使出了“连环招”。10月11日,萧山区委区政府向制造企业作出4项承诺,让制造业在萧山有舞台、有地位、有奔头。同时,明确实施新制造业计划“一把手”工程,坚决扛起打好萧山制造业翻身仗的责任和使命。

  明方向:

  无论任何时候,坚持制造业强区不动摇

  制造业是萧山的本底,是萧山的优势,始终是萧山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

  萧山一直是杭州的工业大区。早在本世纪初,工业总产值冲破了千亿元大关。鼎盛时期,工业产值占到杭州全市的三分之一。即使是放到当下,中国制造业500强中,萧山的数量也是杭州地区最多的。

  无论任何时候,任何环境,萧山都将坚持制造业强区的发展方向不动摇,以新时代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展现萧山的使命和担当。

  萧山制造业,低端化、低效化客观存在,转型升级的任务非常繁重,但必须注意到,当前的萧山,持续保持全国百强区前五,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扑面而来,亚运筹备、长三角一体化、拥江发展等各种历史机遇的深度叠加,这都将是萧山制造业再出发的黄金时机。

  萧山因制造业而兴,更将因制造业走向未来。接下来,萧山将贯彻杭州 “新制造业计划”决策和萧山区委“创新强区”战略,坚持存量提升与增量带动并举,坚持数字经济与传统制造业并重,奋力开启萧山制造二次创业新征程,推动萧山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提升,全力打造工业互联网标杆区、产业数字化示范区、民营经济活力引领区、新制造业总部集聚区。

  鼓信心:

  许下4个承诺,实施新制造业计划“一把手工程”

  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既需要政府主动作为,更需要企业的不懈拼搏。

  当天,萧山宣布实施筑基强能、产业育能、数字赋能、平台聚能的“四能行动”,这是萧山下阶段制造业提升工程的路线图和行军图。同时,萧山向制造企业作出4项承诺,鼓励企业在市场的大浪淘沙中稳步前行。

  萧山承诺支持发展的力度必将更大。萧山将坚定实施新制造业计划“一把手工程”,坚决扛起打好萧山制造业翻身仗的责任和使命。将在贯彻落实好国家、省市支持制造业发展政策,全面执行好萧山稳增长、增动能18条政策意见的基础上,尽快研究支持制造业发展新一轮政策,围绕节能环保、要素破解、财政扶持、高质量发展等突出矛盾,主动担当、敢想敢试,全方位探索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难点和痛点。

  萧山承诺改革破难的决心必将更强。萧山将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落实企业投资项目全程审批“最多80天”要求,加快建设“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要素联动创新生态系统,想方设法帮助企业解决职工住宿、子女就学等后顾之忧,让萧山制造有肥沃的“成长土壤”,更有充足的“阳光雨露”。

  萧山承诺保障产业的空间必将更多。萧山将全面落实“三控”举措。以规划为纲,确保全区工业用地规模总量只增不减。以产业为重,全面实施工业项目“标准地”改革,千方百计做足存量盘活文章。以发展为要,积极探索企业旧厂房改造的有效手段,努力破解优质企业发展空间不足的最大短板。

  萧山承诺服务企业的水平必将更高。萧山将开展新一轮企业定向专访活动,鼓士气、强信心、解难题,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个性化的精准服务,做到“不该插手的坚决不插手、该服务的坚决服务到位”,要为企业“锦上添花”,更要为企业“雪中送炭”。

  【浙江新闻+】

  1.何为“四能行动”

  为全力打造工业互联网标杆区、产业数字化示范区、民营经济活力引领区、新制造业总部集聚区,萧山实施筑基强能、产业育能、数字赋能、平台聚能的“四能行动”,以下是“四能行动”简略介绍。

  深入实施筑基强能行动,确保萧山制造业的前进步伐迈得更实、走得更稳。

  要千方百计强企业。做强做大龙头企业,加快构建“总部+研发+产业基地”三位一体发展模式,提升全球产业链整合能力。加快打造细分行业单打冠军,抓好工业企业“小升规”培育,确保优质企业和优质项目扎根萧山。全力支持有条件的制造业企业股改上市、并购重组。持续加强金融对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服务力度,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深入实施产业育能行动,确保萧山制造业的梯队建设优势更大、业态更新。

  要做精做优主导产业。以龙头带集聚,以协同促集群,着力打造化纤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零部件等千亿级优势产业集群。

  要做大做强新兴产业。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四年双倍增计划,锚定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5G应用及生物医药,加大双招双引力度,着力培育顶天立地与铺天盖地相结合的新兴产业生态体系。要注重发挥萧山企业家的智慧和资源,坚持以企引企、政企联动,开展合作招商、产业链招商。

  要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坚决向落后产能说不,该淘汰的坚决淘汰,该整治的坚决整治。要强化亩产论英雄导向,在全市率先实现工业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全覆盖。

  深入实施数字赋能行动,确保萧山制造业的创新水平起点更高、后劲更足。

  要全力推进产业数字化。加快实施新一轮智能制造改造提升计划,开展“十百千万”行动,推动人工智能、5G应用、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与制造业的全面融合发展。

  要全力加大科技投入。加强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北大信息技术高研院、中乌航空航天研究院、浙江大学计算机创新研究院等创新平台的科技建设,鼓励制造业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壮大“国高企”队伍。

  要全力建设人才强区。加大高层次人才和领军人才引育力度,吸引更多高校毕业生来萧创业创新,不断扩大人才规模、优化人才结构、完善人才体系。

  深入实施平台聚能行动,确保萧山制造业的空间布局导向更明、功能更优。

  要坚持平台主导。发挥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制造业主阵地作用,进一步加大退低进高、退二优二力度,建设新制造业总部集聚区。

  要坚持载体引领。全面加速创新聚能城、智联科技城、绿色智造新城、杭州湾生物科技谷等4286创新载体建设,四年新建创新空间300万平方米以上,打造萧山制造业发展新高地。

  要坚持园区提升。三年完成51个镇街工业园区改造提升,集中新建一批小微企业园,加强新兴产业企业引育,形成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

  2.萧山系列政策介绍

  今年4月出台的《关于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总目标,着力构建产业、创新、空间、企业、智造、管理 “六位一体”的高质量发展体系,力争到2021年,萧山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0%以上。

  今年8月出台的《萧山区“稳增长增动能”攻坚战专项行动方案》提出,确保2019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确保增长32%、力争增长45%。完成工业投资额12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0%。R&D经费占GDP比重达到2.7%;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5%以上。

  10月11日解读的18条惠企政策,主要包括数字经济发展、企业培育、创新驱动、智能制造、人才支撑、金融扶持和空间保障等7个方面。政策主要依据杭州市《关于贯彻落实稳企业稳增长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政策举措的通知》、萧山区《关于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萧山区《加快推进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实施细则》、萧山区《关于推进智能制造扶持新兴产业发展的实施细则》等,支持力度空前,受益企业数量多。

相关稿件
· 萧山新零售产业布局再落一子 新塘云创直播小镇开业
· 萧山义桥种下一片“乡贤林” 诗画渔浦激发数字活力
· 集中签约19个大项目 萧山蜀山产城融合打造健康城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