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5G机器人警察、智能红袖章 智慧西湖让游客惊艳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艺 见习记者 章忻 通讯员 张丹 徐影云)“西湖这样一个传统文化地标,智慧化程度完全超出我的想象。”趁“十一”假期来西湖观光的游客楼先生说道。楼先生从苏州开车来杭州,只要打开高德地图,上面有关杭州的游览线路、剩余停车位、民宿酒店、公交线路等信息一览无遗。

  这个“十一”,像楼先生这样为“智慧西湖”折服的游客还有很多。“西湖智慧一键游”、“5G机器人旅游警察”、“智能红袖章”……经过一系列数字化升级,智慧西湖让“十一”长假来西湖的游客们感受到了“黑科技”支持的全新服务。

  带芯片的红袖套国庆首秀——

  让景区“感知”更灵敏

  每年国庆,岳虹酒家的方成君都会来西湖做义警。所谓义警,就是由杭州市民组成的群防群治力量,目前团队规模已达5000人。

  今年“十一”,方成君发现自己佩戴的红袖章与以往有些不同,袖章的中间多了一块红色“遥控器”。

  “左边的按钮,巡逻时要记得开着,后台系统可以随时定位你在哪里,中间的按钮是紧急报警用的,遇到突发情况,只要长按3秒,后台就能接到报警了。按下右边的按钮能让袖章亮起来,我们就能在人群中立刻识别出你。”公安梁警官一边为方成君佩戴袖章,一边耐心地教他使用方法。

  这款与众不同的红袖章是景区公安发布的一款智能新装备——智能电子红袖套。它在原有工作红袖套上,负载智能芯片,这个芯片自带定位功能。在后台管理系统上,每位佩戴智能红袖章的义警都会化身成“小盾牌”,实时位置,行走路径都会一目了然。“一旦他们使用紧急报警按钮,后台屏幕上就会立刻跳出报警短信,方便我们立刻进行人员调配。”梁警官告诉记者。

  设置智能红袖章的最终目的是让景区更加平安,让游客感到更有秩序的西湖。梁警官说:“这一系列智能设备的应用能更好的协作民警的工作,实现合理布警、应急响应的作用。”

  “小义”上岗为您解疑答惑——

  西湖旅游警察有了5G机器人

  除了智能红袖章外,此次国庆,西湖景区巡逻队里还增设了一名机器人。9月30日下午,在西湖音乐喷泉边,来自江苏的赵先生遇到了困难:原本四点就能看到的音乐喷泉,等了一个小时,还是毫无动静。到底几点开始,赵先生问了一圈,也没得到答案。正在犯难时,一个机器人“走”到了他身边。

  她是5G巡逻机器人—— “小义”。 “小义小义,西湖音乐喷泉几点开始?”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赵先生向“小义”提出了疑问。“音乐喷泉会在晚上七点和八点开始,每一场将会持续十分钟。”听到“小义”的回答,赵先生感到又新奇,又开心,他说:“有了‘小义’,在西湖游玩感觉更方便了。”

  这个“十一”黄金周,“小义”将会在西湖各个景点出现。由于它综合采用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技术,具有自主导航、自动巡逻、实时视频回传、语音对接等多种功能,因此,“小义”可以帮助民警完成基础性巡逻值守、旅游咨询等工作。这也是西湖景区首次将5G机器人引入日常警务工作。

  民警徐影云告诉记者,往年假期,西湖主要是靠人力巡逻,如今,有了“小义”的加入, 不仅会分担民警的一些压力,也会让游客感到西湖的智能和便利。

  西湖景区装上“智慧大脑”——

  一线巡查有了智慧“督导员”

  今年“十一”长假期间,西湖风景名胜区还进一步加强景区管理工作,着重在客流量管理、旅游秩序整治、游客服务、清卫保洁等方面下功夫,为市民游客营造安全、有序、文明、整洁的旅游休闲环境。

  “现在我们巡查,比以前轻松了。”岳庙管理处监察中队副队长杨明雄有感而发,因为景区的巡查工作有了一位“督导员”——面上秩序管控系统。在西湖景区管理委员会,记者见到了这位督导员。

  在这面标注了各个景点的数字大屏上,有着密集的定位小标志,有的是蓝色的,有的是灰色的。“蓝色代表着巡查员在现场,灰色表示不在。”风景区工作人员王山告诉记者。

  原来,每位巡查队员肩上的4G执法记录仪,可以实时反馈队员的巡查轨迹,杨明雄可以通过空中云防实景平台查看队员们是否根据既定工作安排进行了巡查,在派发临时指令时,也能找到最近的队员进行迅速处理,使线下指挥中心设定的巡查线路、时间和内容等标准得到不折不扣的执行。

  “有了它,我们能围绕游客需求提供更优质便捷的服务,管理问题也能做到即时发现,及时解决。”杨明雄说。如今,景区设置了208位佩戴了4G执法记录仪的巡查员,他们遍布在景区各处,与面上管理系统一起,守护着美丽西湖。

  除了这些智能设备,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还将行政审批领域基本实现了的“最多跑一次”延伸到游客服务领域,采准数据、丰富数据、推送数据,实现一键导航、一键导览、一键导游,让游客一键完成所有事。

  下一步,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将进一步加强与阿里巴巴、清华大学等名企、名校的深入合作,继续升级景区数字化、现代化管理水平。

相关稿件
· 带热沿途7个5A级风景区 杭黄高铁首个暑运成绩不俗
· 小长假第二天 西湖景区与杭州市区商圈出行“双闹猛”
· 美翻了!这个国庆10万盆鲜花扮靓西湖景区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