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带热沿途7个5A级风景区 杭黄高铁首个暑运成绩不俗

  杭黄高铁(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9月2日,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联接浙西皖南的“最美高铁”——杭黄高铁首个暑运秀出不俗成绩,共输送旅客213.1万人次,日均输送3.44万。异常火爆的高铁客流,给沿线桐庐、建德、淳安、绩溪等地的旅游产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于2018年12月25日开通运营的杭黄高铁,彻底打通了浙江西部至安徽南部间山水相隔的天堑,一路串起7个5A级风景区。沿线城市不仅加入了“长三角高铁经济圈”,还牵手全国超过70个城市,与我国西北、华北、华东、华南等地区实现联通。

  盛夏避暑纳凉哪里去?得天独厚的天然恒温泳池、常年雾漫的滨江奇雾,作为清凉水世界的建德新安江以其独具的旅游特色吸粉无数。建德新安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红霞发现,与往年不同的是,高铁开通后,客源地辐射至北京、西安、郑州、深圳、厦门等地,客源范围更广,而且散客占比同比增长42%以上。

  “早就听说过这样的奇观,但自驾五个多小时的车程让我打了退堂鼓,如今乘坐高铁最快一个半小时左右就可以到了,真的很方便。”来自上海的游客李先生利用暑期带着家人到17℃建德新安江“寻梦”。

  作为国家第一批低空旅游示范区、浙江省唯一打造通航全产业链的特色小镇,建德市经济开发区(航空小镇)今年参加暑期航空主题夏令营游客人满为患。“去年有2万人次,今年超过7万,翻了好几番!这里面有好多是高铁运来的客流。”建德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陶国强用“异常火爆”来形容今年的旅游业务。

  在热门旅游目的地浙江淳安,每天16:55北京南至千岛湖的G31次列车到达后,来自北京、河北、山东、江苏的旅客纷纷拖着行李箱走下列车走出车站,奔向心仪已久的千岛湖景区。北京旅客张伟告诉记者:“这趟列车车票特别紧张,我们提前一个月才抢到。从北京到千岛湖全程不到6小时,中午出发下午就到了,特方便。这不,趁着孩子放暑假一家人来千岛湖看看。”

  杭黄高铁(资料图) 来源:视觉中国

  杭黄高铁的开通,不仅给沿线的各个景点揽客不少,也让“亲子游”“全家游”“自由行”成为一种新时尚。“暑运62天以来,千岛湖站共到达旅客32.4万人次,发送旅客33.45万人次。这其中,超过85%为游客。杭黄高铁首个暑运就为淳安送来了旅游大红包!”千岛湖站站长刘丹喜滋滋地说。

  起于安徽省绩溪县伏岭镇、止于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清凉峰镇的徽杭古道,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自古以来,这是徽州人通往浙沪一带的捷径。“不慌不忙,三天到余杭!”绩溪当地这句脍炙人口的歌谣表达了古时人们出行的艰辛。如今,杭黄高铁的开通不仅将绩溪至杭州的行程缩短到一个半小时,还为绩溪县旅游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据统计,今年1月至7月,徽杭古道旅游人次近100万,同比增加15%,景区门票收入增加10.6%。

  为方便旅客进出杭黄高铁这条黄金旅游线,铁路部门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达39对,列车运行分布在早上6:11至夜间23:07时间段内,运行时间内平均十多分钟开行一趟。“乘着高铁游杭黄”已成为许多游客深入浙西皖南的不二选择。

  杭黄高铁是一条致富线、幸福线,带动的不是一地一城的发展,而是沿线所有城市的共同发展。相关城市发挥各自旅游特色优势,通过“旅客互送、线路互通、营销共推”等多种方式,推出“黄山+千岛湖”的“山水组合”等接续旅游产品,在差异化竞争中携手合作,共同做大旅游蛋糕。

  “许多旅客在游完黄山后,接着坐高铁去玩千岛湖、新安江、西湖等下一个景点,高铁带来的‘快旅慢游’效应,既让旅客一次出行就可饱览更多秀美景色,也密切了沿线景区的联动合作。”黄山北站党总支书记程惠敏说。暑运期间,杭黄高铁与合福高铁共线的绩溪北、歙县北、黄山北三个车站,客流分别同比增长116.8%、111.2%、63.9%,其中黄山北站发送旅客近80万人次,同比增加30.8万人次。


相关稿件
· 杭州直通香港高铁开跑 午看西湖水夜赏香江月
· 沪港高铁本周日开行!可以从杭州坐火车去香港啦
· 高铁到香港 今起可买票!杭州出发二等座票价935元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