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建德新崛起③丨从铁锈红到航天蓝 小镇之变折射产业之变

  编者按:一条江悠悠而来,出山入林,绕水跌瀑,绵延700里;一座水电站矗立山水间,身姿飒爽。这里是建德,曾因新安江水电站闻名全国,如今因山水宜居之城再受青睐。

  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间节点,我们走进建德,看这小小一方水土的“崛起”,为“中国崛起”奇迹夯基垒土,为中国梦抹上一笔笔鲜活而斑斓的色彩。

  这是建德的故事,亦组成了新中国70年气势磅礴的立体长卷。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方祺)沿320国道驶入建德寿昌,便来到建德航空小镇。

  9月26日,浙江省第三批省级特色小镇名单发布,建德航空小镇名列其中。这是一个很不一样的特色小镇,小镇里随处可见的“60·06”标识牌,诉说着它的过往——“60”,寓意1960年,这里诞生了横山钢铁厂,成为国家冶金部唯一定点的铬铁合金生产企业;“06”,则代表小镇通航产业起步的日子。2006年,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投入运营,浙江省首个A类通用机场横空出世。

  时光轮转,这个曾经的“钢铁巨人”,在时代的推动下,慢慢卸去盔甲,生长出“绿色”底色,成为省内创新创业发展平台的佼佼者。

  小镇成长的故事,亦是建德故事。

  这些年,建德这个传统产业大市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迎来未来发展的新蓝天。

建德航空小镇

  同样的人

  离开12年后又搬了回来

  建德航空小镇老横钢宿舍楼里,80岁的老横钢人陈金龙坐着喝茶。

  小小的两室一厅,客厅里铺的是水磨砖,房间铺的则是木地板,就连窗户,也是用木板包上了边框。

  “80年代分到房子,花了两万块钱装修!”陈金龙举起两根手指头,“要不是舍不得这装修,2005年搬走投奔女儿的时候,就把房子给卖了。”

老横钢旧景

  2003年,横山钢铁厂正式宣告破产,两年后,陈金龙随即搬离这里。不过,他不知道的是,与老横钢相邻的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已经开始破土动工。随着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横钢破产后闲置厂区的空间资源和紧邻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的低空资源优势日益显现。

  进入新时代,抢抓通航产业的发展机遇,建德以破立并举的姿态,利用横钢厂区的办公楼、厂房、职工食堂等闲置建筑,打造了通航总部大楼、通航研发中心、飞行员公寓等通航产业特色楼宇,一座以通航产业为背景的旅游风情特色小镇呈现在大家面前。

  2017年秋天,陈金龙做了一个令家人吃惊的决定:“我要回去。”起初,女儿是不同意的,但跟着老父亲回去走了走,就答应了。陈金龙说,因为那时候的小镇,差不多已是现在模样。

  这真的是一个漂亮的小镇!道路两侧高大的梧桐树带来天然的阴凉;那些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房子和路面,在老横钢人的支持下,经过平整和粉刷,为小镇更添宁静。

  而陈金龙记忆中的老横钢电影院、工人文化宫、仓库等等,也并未完全消失,转身为横钢历史纪念馆、小镇客厅、正在筹备的航空展览馆。

  小镇即景区。工业遗存与通航飞机、温泉康养与极限运动、都市节奏与市井生活,这些看似不相容的特质,在建德航空小镇却又和谐地共处着。

  特色小镇,直接带动旅游业“井喷”。随着高空跳伞、低空旅游、热气球等航空体验项目接连落地,今年截至8月份,小镇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92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000余万元。其中今年暑假,小镇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小学生夏令营团队6.4万人次。

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

  同样的产业

  换了一种奔跑的方式

  为了让小镇有更好的发展,建德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将不符合小镇定位、并符合搬迁条件的企业一一搬迁,而留下来的传统产业,也换了一种奔跑的方式。

  走过小镇中心秦箭路尽头的那道限高门,当年的横钢精炼三分厂,如今是浙江横箭铁合金有限公司,已是一家民企。

  只见4台精炼炉正在不停地工作,时不时掉下来一些火星。不过,与以前不一样的是,厂房边上没有了扬尘。“这些年,我们陆续花了1000多万元对工厂进行改造,包括厂房封闭、完善除尘设备,现在是符合环保要求的。”公司总经理钱海林说。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还有更多的企业为了蓝天在奔跑。距离横箭车程10分钟的航空小镇新型产业园区,聚集了沈氏节能科技、普林艾尔、新化化工等18家军民融合产业骨干企业,生产有军用节能换热器及制冷系统、可穿戴人体降温装备、热泵装置、消防阻燃剂等军民两用中高端产品,并引进了航空配件、制造、飞机组装测试等一批优质项目。

  放眼整个建德,这些年来,在 “八八战略”和“两山理论”的指引下,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比比皆是。

  新安集团是建德的龙头企业,曾因“新安循环经济1.0模式”受点赞,在此基础上,新安集团再次通过集成技术及其产业化,创造了“新安循环经济3.0模式”,并以白南山园区搬迁为契机,加大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升级改造,优化工艺流程、提升原有技术,为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近年来,建德结合产业结构特点和发展实际,全力推进行业整治,着力提升平台能级,通过亩均评价、项目引进等抓手,持续提升发展质效,打出了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的“组合拳”,传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加快。

  全市化工企业整合,逐步从成本优势、速度优势向技术优势、产业链优势转化,实现了从数量向质量的华丽转变;昔日碳酸钙企业粉尘飞扬、一线工人个个如“白人”的现象,已被整洁的厂房、干净的道路、无尘化的车间所取代。

  “过去,建德碳酸钙、低压电器、五金工具等块状经济犹如迎着阳光生长的豆芽,虽长得快,但其长期累积的产业层次低、创新弱、规模小等问题也逐渐显现。开展碳酸钙产业整治提升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破解这些传统产业的低端路径依赖难题,引导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演进,走集群、集聚、集约的发展之路。”建德市经信局负责人说。

  同样的土地

  长出了翱翔九天的梦想

  建德的雄心不止于此。善于利用资源的建德人,凭借一股聪慧、拼搏之力,不断刷新产业创新升级、结构调整的成绩单。

  坐拥一江清冽的新安江水,建德水产业风生水起。据最新的统计数据,2018年农夫山泉的产值36.2亿元,其中企业年增加值10.1亿元,增加值率达27.9%。

  在建德,以农夫山泉、青岛啤酒、致中和为代表的酒、水、饮料制造业因一汪碧水而兴,如今已成为低能耗、低污染、高增加值的绿色支柱产业。2018年,产业税收占比接近当地工业税收的六分之一。

热气球基地

  而凭借华东地区枢纽机场——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4500平方公里的稀缺空域和10平方公里承载空间等资源禀赋,建德正布局通航全产业链,打造通航产业浙江样板。

  通航制造、通航服务等通航上下游产业不断在这里集聚。省机场集团通航总部、通航重点实验室、美国大棕熊100系列Ⅱ飞机生产组装制造等先进研发制造项目先后落地;中国航油油料集团、虹湾通航飞机维修和托管服务、杭州千岛湖飞行服务站等陆续运营……

  一股新动能正在这里蓄积。

  机场停机坪上,一架蓝白相间的“大棕熊”飞机特别醒目。这是去年年底,由德扬航空在建德千岛湖组装下线的第一架飞机。“未来我们会把制造车间也放在这边。”德扬航空行政部负责人杨浩说,“已经有预留地块,我们正在与政府部门沟通中。”

  在停机坪一侧高大的维修库里,浙江虹湾通用航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阎家奇两眼放光:“我们是浙江省首家独立的专业通航维修企业。但维修服务只是我们准备阶段的业务,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客舱零件制造。”他的工厂就在附近。“土地正在平整,今年开工,明年能够投用。”

  当文旅烘托起氛围,职业人才的培养,空域的开放,再加上制造业的兴起,建德便拥有了一个欣欣向荣的发展闭环,也积蓄起彭拜动能,向未来进发。

相关稿件
· 建德:全力谱写“实现建德新崛起”新篇章
· 建德新崛起①丨新安江畔 兴起一座中国气候宜居城市
· 建德新崛起②丨联通四方 浙西综合立体交通枢纽呼之欲出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