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建德新崛起①丨新安江畔 兴起一座中国气候宜居城市

  编者按:一条江悠悠而来,出山入林,绕水跌瀑,绵延700里;一座水电站矗立山水间,身姿飒爽。
  这里是建德,曾因新安江水电站闻名全国,如今因山水宜居之城再受青睐。
  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间节点,我们走进建德,看这小小一方水土的“崛起”,为“中国崛起”奇迹夯基垒土,为中国梦抹上一笔笔鲜活而斑斓的色彩。
  这是建德的故事,亦组成了新中国70年气势磅礴的立体长卷。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方祺)从杭新景高速新安江出口一路向西,浩荡的新安江在身侧奔流,整个建德城区几乎全是崭新的高楼,呈阶梯状沿江排列,再向群山之腰伸展。

  这是一座因新安江水电站建设而来的城市,在上世纪50年代,曾规划要建设成全长七八公里的现代化水电城。

  如今,这座城市不仅灯光璀璨,更成为一座市域面积达2321平方公里,生态环境良好、城乡统筹发展和基础设施配套完善的山水宜居之城。

  缘起——

  一座水电站成为建德的代名词

  巍峨挺拔的大坝,178余亿立方米的库容,85万千瓦的装机容量,走过59年的新安江水电站,英姿飒爽地矗立在浙西建德铜官峡谷的青山绿水间。

  这是我国第一座“自己设计、自制设备、自行施工”的大型水力发电站。它排水发电,曾顶起华东电力供应的大半壁江山;它截水为库,为下游拦蓄洪水、涵养水源;它化水为宝,为沿岸带去无尽的发展生机。

  上世纪50年代,因这座水电站的建设,新安江开始成为建德的“代名词”,并闻名全国。而如今的新安江主城区,也从一个仅有几户农民的小渡口———白沙滩,变成如今的建德市中心。

新安江水电站

  不久前,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胡建文在编撰建德70年图集时,找到了一张《沧滩新城第一期规划草案》,规划图中,细细画出了建德主城区的道路、生活区。

  “这是建德城市的第一部规划。”胡建文很兴奋,“他为建德市的发展奠定了框架和规划基础,是建德市规划建设的最早蓝图。”

  其实,这个1957年的沧滩新城,主要是为水电部十二局职工准备的生活工区。当年为支持水电站建设,来自五湖四海的建设者在此安家立业,从此扎根这片土地。

沧摊新城规划

  虽说是城市,但面积很小,仅1.2平方公里。土生土长的建德人、70岁的吴育华用一句话来形容上世纪70年代的新安江:“远看一个洞,进来一条缝。”一条新安大街从头走到尾,就把整个新安江城给走完了。

  1992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建德撤县建市,白沙镇更名为新安江镇,洋溪镇、更楼镇并入,并于1994年完成总体规划修编工作,规划确定“一城两翼”(即新安江中心城区和更楼、洋溪两翼)的城市总体布局。此后,城市建设依照新的总体规划快速推进。

1981年10月1日,灵栖洞之霭云洞正式开放

  吴育华记得,上世纪70年代,他还和爱人、孩子挤在一个17平方米的小平房里,到了1995年,就搬进了78平方米的大楼房。

  那段时间,建德陆续建成桥南新村、程周坞、白头坞、府西、麻园等生活小区,电力大厦、供电大厦、建设大厦等一批高层建筑相继拔地而起,城市道路、供水、排水、路灯、环卫、绿化等基础设施也不断完善,城市面貌有了很大改观。

  势起——

  一架大桥成为城市活力的新起点

  站在新安江畔,江面上一座犹如彩虹般的大桥,在灯光的映衬下格外妩媚,被当地人称为“彩虹桥”。

  这是新安江大桥,是浙江省第一座中承式不等跨钢管混泥土拱桥。1994年大桥建成后,老城区居民到老火车站不再需要轮渡,同时也为城市发展进入新纪元拉开了序幕。

  1999年8月,建德市委、市政府决定,按照加快东扩、开发建设东区的总体规划,从新安东路两侧开始,按照“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征地拆迁,统一基础配套,成片开发改造”的原则,用“以地带路,以路带房,以房促发展”的城市建设理念,综合开发东区,逐步把东区建成城市新区。

新安江大桥

  2002年,根据实施城市建设“东扩南拓、沿江发展”的发展战略,建德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与东区毗邻的大塘坞区块的综合开发。新一轮的城市总体规划也修编完成,规划再次确定城市性质为浙江省山水旅游城市。

  同年,建德提出了“城市建设三年大变样,五年再建一个新安江城”的口号,实施了“83221”路、桥、隧、绿基础设施大会战,投入资金6亿元,对东区、溪头、桥南等城市新区实施综合开发,建成严州大道、新安江广场、青少年活动中心、文化中心、会展中心、洋安大桥、人防隧道、新安江污水处理厂、明珠小学等一大批城市市政公用设施。

  新安商厦、新世纪大厦、高层经济适用房、东洲商务大厦等一批建筑风格新颖的高层建筑拔地而起,田园·月亮湾、锦华园、国信·新安明珠等一批生态人居小区纷纷涌现,城市品位显著提高,城市建设开始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时期。

新安江之夜

  2003年,吴育华买了套123平方米的商品房,就在建德市中心最热闹的位置,名叫致中和小区。“这是我们建德第一个成规模的小区。”他笑着说,“12层楼房带电梯,特别洋气。”

  数十年弹指一挥间,建德由主城区面积仅1.2平方公里,扩大至整个市域面积达2321平方公里;城镇人均居住面积由不足10平方米达到22.6平方米;公共绿地由6.5公顷增加至19公顷,人均公共绿地面积由3.83平方米增至10.63平方米。

  风起——

  一条铁路带来的“38分钟”时代

  和众多建德人一样,闲暇时分,吴育华总爱去新安江畔的江滨公园走走看看,因汇流新安江水电站库区低温水,建德新安江有着“水清、风凉、雾奇”的景色。

  在吴育华的印象中,近十年,是建德变化最快的十年。大街上有了新建造的、商场汇聚的新安江广场,江边有了从城防工程衍生而来的江滨公园,甚至已近成为城市疮疤的麻园岭小区,也在2017年开始棚户区改造,当地居民从逼仄潮湿的平房,搬进宽敞明亮的安置房小区。

2015年6月,建德市府前路旧城改造项目启动

  去年五月,建德再添一张含金量十足的“金名片”:中国气候宜居城市。上海师范大学欧洲城市比较研究院上海分院院长冯翔说:“中国首个气候宜居城市是一个非常有号召力、震撼力的品牌。而建德的气候条件和环境,和韩国河东君、台湾新北市等地,有许多相似之处。”

  最重要的是,随着杭州市拥江战略的实施和高铁时代的来临,建德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杭黄高铁于2018年底通车,建德进入“38分钟时代”,高铁新区正式问世。

2017年,建德市高铁新区管委会成立

  这个高铁新区,以杨村桥(建德东站)为核心,东起梅城十里埠综合作业码头,南至马南高新园南界,西至洋溪街道清溪翠谷,北至杭千高速、杭黄高铁沿线山体,涉及洋溪街道、下涯镇、杨村桥镇以及高新园,规划总用地面积达105平方公里。

  新区以浙西交通枢纽为契机,发展旅游休闲、健康养生、科技创新、农业创意产业,构建田园城市示范区、产业转型示范区、枢纽门户示范区,将这一带打造成可持续发展的高铁经济带,一个崭新的城市区划,已在新安江畔应运而生。

杭黄高铁建德站

  站上高铁时代的风口,新时代的建德,仍在抢抓发展机遇进行城市建设。

  越来越多的人来到建德,生活、旅游、创业……当年负责新安江城防工程管理的建德市水利水产局总工程师赖建军告诉记者,建设新安江畔江滨大道时,大家曾为道路宽一点还是窄一点有过争论,最后从长远来看一锤定音:“还是宽一点好!你看,现在都有点不够用了。”

  今天的建德,正全市域全方位融入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这座再度崛起的城市,要成为长三角休闲旅游目的地、杭州城区优质工业企业外迁承接地、长三角康养产业集聚区以及全省通航产业样板。

  大鹏展翅因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新时代的建德,正乘风而起!

相关稿件
· 最多跑一次再提速 建德林业审批“紧急办”“承诺办”
· 五月可看十月可玩!建德梅城等你来打卡
· 共寻红色印迹 建德发布八条“初心之行”推荐线路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