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打造33万平方米地下隐形城市!杭州钱江新城2.0开建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通讯员 陈晓飞)9月25日上午9点半,钱塘江畔彩旗飘飘,总投资达53亿元的“连堡丰城”项目一期工程宣告开工,这也意味着谋划多年的钱江新城2.0正式开建。

  据了解,钱江新城2.0由杭州市钱江新城投资集团负责建设,西起杭甬铁路、南临钱塘江北岸、北至艮山东路、东至和睦港—九田路,总用地面积约5.8平方公里。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连堡丰城一期主体结构将于明年9月完成,整个项目力争3至5年内完成。

  什么是“连堡丰城”?

  核心是“一轴三廊四核”

  钱江新城2.0主要沿着地铁9号线的御道站、五堡站、六堡站、七堡站等4个地铁站做文章,项目连通了五堡、六堡、七堡地区,形如“丰”字,所以这个地下城取名为“连堡丰城”。整个地下城约33万平方米,空间全部打通,相当于46个标准足球场那么大。

  “为了发挥轨道交通综合效益,我们以4个地铁站为核心,对沿线及周边用地进行综合开发建设,形成‘一轴三廊四核’的地下空间布局结构。”钱投集团城东建投负责人蔡宏伟说,地下空间全部打通后,形成隐形城市地下空间的基本网络,集轨道交通、综合管廊、公共服务、物流配送、配套开发等功能于一体。

  蔡宏伟还详细解读了“丰”字代表的“一轴三廊四核”——

  一轴,指的是沿地铁9号线,一条东西走向的地下公共交通主导轴。这条大的主导轴,把御道站、五堡站、六堡站和七堡老街站4个地铁站连起来,可以从御道站一路走到七堡老街站。

  三廊,指的是由三条纵向公共空间廊道形成的地下空间次轴和联系廊道。在五堡站、六堡站和七堡老街站3个规划交通综合体的基础上,将往南北走向延伸,打造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次轴。

  四核,指的就是围绕地铁站点的4个地下整体开发利用区,以地铁上盖物业和地下综合体的形式,实现地下空间的整体开发、综合功能开发。

  总结来说,地下地上协同开发,会建一个集商业、办公、餐饮、住宅、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

  “四大地铁站的定位也各有特色,御道站、五堡站、六堡站、七堡老街站分别对应空铁枢纽、国际汇谷、智服平台和创活港湾。”蔡宏伟介绍说,此外,4个站点中间的联通段,根据规划,也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御道—五堡区间段的定位,是综合功能活力段;五堡—六堡区间段,主要提供配套服务;六堡—七堡老街区间段,则承担起了科教文娱的任务。

  地下地上建什么?

  媲美《流浪地球》里的地下城

  不久前,《流浪地球》在网上刷屏,荧幕中的地下城充满生活气息,舞狮、麻将甚至是撸串,都在地下城里出现。而这些生活场景,在“连堡丰城”里将得以实现。

  “连堡丰城”工程主体全长约3.8公里,主要分为一层地面空间和两层地下空间。由于工程体量庞大,且与周边各工程关系复杂,因此,整个项目将分为一期和二期建设。“此次开工的一期工程,建筑总规模约16.58万平方米,建设范围以地下空间主轴为主体,同时涉及附属工程、与车站相连的下沉广场工程和相关下穿引水河通道工程的设计工作。”蔡宏伟介绍说。

  据了解,“连堡丰城”的地面层主要布置有地下空间出入口、风亭和采光天窗等;地下一层包括人行公共通廊、配套开发、地下车库、下沉广场、地铁站厅等;地下二层结合地铁工程进行布置,以地下车库、设备用房为主。

  隐形城市的地下有“连堡丰城”,地上怎么建呢?

  根据规划,钱江新城2.0将成为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世界级滨水活力示范区,在地面,钱投集团谋划了国际交流中心和国际社区两大项目。

  国际交流中心设在五堡站点,以商务为主,将打造成为政府主导的“杭州城市国际化”首发平台,成为杭州城市国际经济合作中心、文化交流中心、科研共享中心、教育培训中心,建成后面向国际非盈利性组织、机构、协会等,提供公共交通、办公、会议会展等场所以及相关商业、酒店服务等配套。

  国际社区集中在七堡站点,提供居住、文化、休闲、娱乐等场所,周边还将设立国际医院、国际学校,再加上已有的杭州高级中学钱江校区,形成具有优势的教育资源。

  此外,钱江新城2.0沿江区域均为城市阳台,城市阳台和地下一层实现连通,使沿江景观带成为集休闲、运动健身、旅游为一体的城市公园。

相关稿件
· 钱江新城将建“综合体航母” 江干推30宗绝版好地
· 赴一场亚洲美食与文化盛宴 五月中旬杭州钱江新城见
· 钱江新城灯光秀背后 是“蜘蛛人”飞檐走壁点亮城市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