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用创意对话创意 杭州台湾共同关注两岸青年创新创业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艺 通讯员 潘一峰)9月17日下午,杭州与台湾再次聚首。来自两岸的青年设计师共聚一堂,展开一场创意与创意的对话。

  这一天,2019杭州—台湾“创意对话创意”暨两岸文化创意产业交流对接会,在杭州文博会分会场-杭州创意设计中心的微立方举行。

  作为2019浙江-台湾合作周以及第十三届(2019)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的重点项目,本届创意对话创意活动以“两岸青年创新创业”为主题,旨在更深入地探讨和推动两岸青年的创新创业交流对接,加强两岸青年文创人才的持续交流,促进两岸文创人才资源对接整合的深入发展。

获奖作品 “猫戏梨园-京剧艺术IP人物设计” 设计师 中国计量大学 王玥

  发布厅外还设置精彩的展览,展出了今年在“新燃点•融大奖”设计竞赛中获奖的50个作品。长着猫脸的京剧脸谱、不用火也能艾灸的智能产品、“波浪形”的竹凳和茶几……两岸新生代设计师,纷纷展现出令人惊喜的创意才华。

  “这次的获奖作品主要有四大特点——创新变革传统工艺、广泛融合智能科技、探索创新设计语言、践行‘为社会而设计’理念。”本次比赛大陆组评审组组长宋连凯在点评获奖作品时说道。

  台北市工业设计发展协会理事长李圣恩也对他们在台湾的比赛评选过程进行了介绍,他表示,“一个产业要永久保持活力,必须要有源源不断的人才输入,这也是我们创设‘新燃点’的初衷,我们希望未来的文创对于文化有全面性的连结与思考应用,也希望新一代设计师能背负责任与思维,考虑设计的商业性,文化的连结性,环境的永续性。”

  “新燃点•融大奖”是台湾“新燃点”设计竞赛和杭州院校设计新秀50强发现计划的融合大奖,两项赛事评选共邀请了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中国计量大学、台湾艺术大学、华梵大学、实践大学、大同大学等近40所两岸高校设计学生共同参与。

  本次交流会期间,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理事长郭金龙、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理事长萧万长共同为台湾“新燃点”选送的文化创意类、概念设计类、环保永续类、汽车设计类优秀作品与杭州“设计新秀50强发现计划”选送的空间设计类、文化传承类、综合类优秀作品颁发10个“新燃点•融大奖”。这些获奖作品都将在本届文博会期间展出。

  两岸文化创意产业交流对接会至今已举办七年,“创意对话创意”活动也已举办了五届,旨在实现两岸的创意对话,促进两岸的融合发展。

  今天晚上,微立方发布厅还会举办“新燃点”两岸青年设计师之夜活动,邀请知名工业设计、文创设计企业负责人参与。“主要以扩大设计交流、设计人才招聘等活动目的,助力两岸青年及大学生实现产学转化,推进两岸青年设计师创业就业。”主办方介绍道。

相关稿件
· 出自江干文创企业!解码“2019双创周”吉祥物
· 一块丝巾了解杭州革命史!“红色记忆”首款文创品面世
· 100件玉器!乾隆帝钟爱的“良渚文创”来杭参展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