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富阳人心心念念的阳陂湖回来了 千年古湿地即将重现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李潇鹏)集生态、文化、休闲、产业多功能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阳陂湖终于要恢复了!9月16日上午,位于富阳区的阳陂湖生态修复治理项目项目正式开工。

  据《富阳县水利志》记载,阳陂湖位于富阳城北十里临湖村(今湖塍村)。唐贞观十二年(公元638年),县令郝砆主持开凿,建阳陂湖东西两闸,灌溉农田万余亩……

  从唐代开始修建,后几经扩湖修堤,阳陂湖面积最大时达到610余亩,在上世纪70年代前,一直是重要的蓄水灌溉水源。

2007年的阳陂湖

  然而,在快速工业化、城市化过程中,阳陂湖生态环境逐步退化。

  随着人们对建设富阳江北城市公园的呼声越来越高,2018年,经过多次周密论证和科学规划,富阳区提出对阳陂湖生态环境进行修复,将其打造成为生态自然、别有风味的城市文化湿地公园。

  今年2月,富阳区工贸集团与中国水稻研究所试验农场正式签订阳陂湖田园综合体建设合作协议。该项目位于富春街道皇天畈区域内,规划保留现状基本农田,利用现状鱼塘恢复具有千年历史的阳陂湖湖景,实现区域的生态修复治理。

皇天畈区域现状

  据悉,本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为7.3亿元,用地面积为3267亩,湖体面积为1670亩。项目建设内容主要以生态修复、防洪排涝为主,兼顾改善水环境和景观提升,项目工期为20个月。

荷香园——荷塘效果图

  项目在规划设计上,结合环境生态,建设城市“绿肺”,设有一湖六园,一湖为阳陂湖,六园为荷香园、花漫园、农耕园、清水园、汀州园、渔趣园,区域内阡陌交通,野趣横生;

  在配套设施上,结合富阳“三高”发展,精准功能定位,集文化展示、生态修复、科研科普、城市休闲于一体,助推高品质城市建设;

  在建设改造上,结合乡村振兴,统盘谋划、统筹推进,将城中村改造与生态修复有机结合,推进村庄景区化,打造乡村振兴“样本”。

  富阳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生态修复治理项目既是对原有城市水系的恢复,也是为市民提供的一片湿地公园,更是富阳留给子孙后代的一方城市净土,与江南湿地公园遥相呼应。

相关稿件
· 履职岂能止步于口头提醒?富阳严肃追责一起失职失管案
· 富阳场口乡贤助力家乡发展 带来2.5亿元建设大礼包
· 追梦梅城⑥丨以生态为本 绘就小镇蝶变美丽画卷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