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治危拆违重建家园 临安受灾区801户村民将避险建房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江萍)台风“利奇马”使得临安遭受了百年一遇的短时局地强暴雨。地处临安西部山区的龙岗、岛石两镇受灾。

  废墟之上,家园重建。8月28日,在暴雨袭击临安的半个月后,记者再次来到受灾严重的岛石镇黄川村,大型机械正在清理作业,这里即将展开一场危房拆除行动。

  “违章建筑、三层以上超高建筑仍然很多,特别是一些农民建房占用河道和道路,影响行洪和道路安全,造成了很大的安全隐患。”在临安区灾后重建暨治危拆违工作现场会上,临安区委书记卢春强对长期以来农村无序建房、占道建房、涉水建房、切坡建房,和山核桃过度经营等现象展开全面总结、深刻反思,并对开展农房治危拆违工作进行了部署动员。

  这场大会,不仅仅是一场治危拆违的部署会,更是一次灾后的总结反思会,和对重建临安美好家园的动员会。

  “宁可听骂声,不可听哭声”

  据统计,台风“利奇马”导致全区40个行政村受灾,受灾人口140826人。240条公路不同程度受损,累计受灾里程520公里。

  “这次超强台风,倒塌最多的是危旧房屋,灾毁最重的是违章建筑。”卢春强说,违章建筑和危旧房屋是埋在老百姓身边最大的“定时炸弹”,如果不及时处理,很有可能造成次生灾害。

  “群众的生命安全高于一切,我们必须抓住这次机会,趁热打铁,大力推进治危拆违专项行动,争取百姓理解、赢得百姓支持,主动拆最好,不拆我们也要强制拆,归根结底是为了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为了推进治危拆违工作,加强农村无序建房,农民建房的管理,这两年,临安区不断推进“三改一拆”,创新实施“三带图四到场”制度,创成了省“无违建区”,农房管理更加规范。

  “然而现在来看,我们的工作做的还不够到位。”大会上,卢春强反复为镇街干部敲警钟。

  近期,临安区委区政府已经立下军令状:确保8月底前全面完成龙岗、岛石两镇的环境整治任务,9月15日前全面实现地质灾害点、D级危房“人撤离、房拆除”,9月底前全面动建安置房。

  “应拆必拆,算经济账更要算安全账”

  眼下,白露将至,山核桃即将开采。在这个特殊时期,许多村民都存在不想搬、不想拆的心理。

  “推进治危拆违行动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关键之举。”卢春强说。面对阻力,要按照城乡危旧房“有危必治、即查即治”,存量违法建筑“从快从严、应拆尽拆”的原则,全面推行挂牌销号制度,每一幢危房、违建都要挂牌责任人,明确整改任务、整改时限、整改要求,确保不漏一户、不留一处。

  那么,哪些房屋要在今年拆除?

  临安提出,做到“一户多宅”必拆、“一户多附”必拆、影响行洪安全必拆、地质灾害点必拆、群众反响强烈必拆、涉黑涉恶必拆、新增违建必拆。

  目前,龙岗、岛石两镇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危旧房排查已全面完成,排查确认地质灾害点353处,涉及房屋1243户,其中需搬迁100个点,涉及搬迁597户;涉D级危房177幢,倒塌房53幢,共计需重建房屋801户。

  接下去,临安将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D级危房、影响交通和行洪安全建筑的排查工作,形成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时间清单、责任清单。“同时,要对全区面上的溪堤、河坝、山塘、渠道、涵洞开展系统检查,全面做好除险加固、管网疏通等工作,切实把保防措施做在前面、把安全隐患消除在前面。”卢春强说。

  “一大目标、三大原则、五大硬仗,打赢治危拆违攻坚战”

  推进治危拆违行动,是临安要全力以赴打赢的一场攻坚硬仗。

  对于灾后重建工作,临安区初步明确了灾后重建工作的“一大目标、三大原则、五大硬仗”——

  “一大目标”,就是要打造全省灾后重建临安样板;

  “三大原则”, 就是要坚持民生优先、安全为重,坚持重点聚焦、项目支撑,坚持长短结合、标本兼治;

  “五大硬仗”,即全力打好环境清理、治危拆违、灾民安置、基础设施修建、山核桃生态化治理等五场硬仗。

  目标既定,如何落实?卢春强提出,建立一套完整的控增量、减存量的长效管理机制。

  “龙岗、岛石两镇已经下发了停批停建农村建房的通知,全区面上的农民建房要在‘三带图四到场’的管理模式上,增加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结果作为建设审批的前置条件。”卢春强说。

  严把选址审批关,落实审批人员责任制。加快建立山地切坡建设、规范河道管控等地质灾害预防机制,彻底杜绝新增风险隐患点建房。利用人防机防等管控手段,对农房新建的全程管控,按照“一村一图”“一户一档”建立档案,从源头管控新增危房、违建。

  “开展治危拆违行动刻不容缓,大家要有如履薄冰、如坐针毡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大干快上、迅速行动。”卢春强说,力争全年高标准创成100个“无违建”住宅小区、20条“无违建”河道、20条的“无违建”道路、5个“无违建”工业集聚区、159个“无违建”示范村(社区)。岛石、龙岗两镇,推动农村环境实现“大蝶变”,所有村均创成“无违建示范村”。

  同时,编制龙岗、岛石两镇灾后重建暨重建美好家园总体规划,结合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工程,对龙岗、岛石两镇重灾区内12个村以“连村连片”方式编制新一轮村庄规划,重建美好家园。


相关稿件
· 山核桃采收在即 临安抓紧抢修台风毁损林道
· 救灾武警官兵凌晨悄然撤离 临安村民彻夜守候挥泪送别
· 76小时点亮40座“孤岛” 临安是这样挺过来的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