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救灾武警官兵凌晨悄然撤离 临安村民彻夜守候挥泪送别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张留 通讯员 江萍 储芳 周梦洁 翁煜)8月17日一早,临安人的朋友圈被一组照片刷屏。

  当天凌晨,救灾的武警官兵们撤离受灾村庄,当地百姓依依不舍地送别。他们拿出家里的鸡蛋、番薯、水果送给武警战士。

  一张张照片背后,藏着许许多多的故事:武警官兵为了不惊扰百姓凌晨撤离的;村民为送别官兵在营地彻夜守候;百姓送来的物品,武警官兵们没带走一件,留下的是敬礼、是感谢……

  不想打扰老百姓

  武警官兵凌晨撤离

  8月10日晚22时,受台风“利奇马”影响,临安西部山区遭遇历史上最大的短时局部暴雨。龙岗、岛石两镇突发山洪、泥石流和大面积断电、道路塌方、通讯中断。

  受灾后,武警浙江总队机动支队、杭州支队接到救援命令后,迅即派出约400位官兵,携带救援装备器材及物资出征。

  连日来,武警战士们针对抗台救援实际,及时协助受灾群众拆除危房、打通受阻道路、清理淤泥垃圾、转移贵重物资等。他们连日奋战,饿了,蹲在路边啃点干粮;累了,席地而息,尽最大努力挽回他们的经济损失,帮助临安百姓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所有行政村40个及自然村291个都要‘四通’到位,通电通水通路通信。到16日上午,最后两个自然村终于全通了!”临安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赵坚伟说。

  虽然16日上午‘四通’工作基本结束,但不少帮助困难群众、低保老人以及受灾严重的家庭屋内和道路上,还有一些淤泥。武警官兵们抢在撤离前,利用半天多的时间,帮百姓们清理了淤泥。

  8月17日,是武警官兵撤离的日子。不过,为了不惊扰老百姓,他们将撤离的时间定在了凌晨四点。

  村民自发提前送别

  有的村民彻夜守候

  几天几夜的奋战,让临安灾区的百姓和武警官兵的心,紧紧地贴在了一起。眼看着救灾工作接近尾声,村民主动打听起武警官兵撤离的时间。

  得知抢险救灾的武警官兵们17日凌晨就要离开,龙岗、岛石镇的百姓们,从前一天晚上就开始准备鸡蛋、番薯、水果等农产品为武警官兵送别。为了能够在武警官兵撤离当天送别,有的村民甚至在驻扎地点彻夜守候。

  龙岗镇华光潭村党总支书记徐玉章说,华光潭村没有武警官兵的驻扎点,但得知消息后,七八十个村民自发来到村里,每个人手里都提了土特产,鸡蛋、桃子、番薯……年级大的80多岁,年级小的只有八九岁,老老少少都想去送一送。

  “我们坞口自然村的道路冲毁严重,老百姓本来都说,一个月都通不了,但没想到一天半就通路了。”徐玉章说,连续的救灾,让武警官兵都疲惫不堪了,他们到达武警官兵驻扎点时,虽然刚刚八点多,但武警官兵都已经睡下。

  为了能够在武警官兵撤离当天为他们送别,岛石镇岛石村有的村民彻夜守候在武警官兵的营地外。

  岛石电影院,是武警官兵的营地之一。这里住着100名武警官兵,其中20多名在岛石救灾。

  村民王新爱回忆起这次台风带来的灾害,仍然心有余悸。“我嫁到这里二三十年,从来没见过这么快的洪水。”她说,“当时确实慌了,但是武警官兵来的时候,我就感到踏实了。”

  昨晚,王新爱和七八十位村民,来到岛石电影院为武警官兵送别。但他们觉得还不够。由于不知道武警官兵的撤离时间,为了能够“守住”他们,有的村民整夜守在武警官兵的营地外,终于,在凌晨四点,他们守到了。

  不拿群众一针一线

  留下了一个个敬礼

  凌晨四点,天未亮。武警官兵出发了。村民们有的等在驻点学校、文化礼堂的门口,有的等在道路两旁,有的等在龙岗高速路口……

  告别的时刻,村民们自发聚集在村口,他们一声一声地道着感谢。

  岛石的王新爱就在送别人群中。“我们带过去的土特产,他们一样也没有拿。” 王新爱说,“不吃百姓一口饭,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实在太让人感动了。”

  当一辆一辆卡车载着武警官兵离去,村民们站在道路两旁含泪挥手送别,车上的武警官兵们敬出了一个一个军礼。

  “一场任务一段情,天灾无情人间有爱……”看着武警官兵留下来的信,送行的村民们都红了眼眶……

相关稿件
· 13日傍晚 临安15534户因山洪断电村民全部通电
· 视频丨还原那一夜!临安“十八勇士”突进“孤岛”点燃希望
· 76小时点亮40座“孤岛” 临安是这样挺过来的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