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上城“麦香”飘千里 陈瑾说打造影视文化第一区要这样干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马赛洁 通讯员 吕啸)一缕“麦香”,从杭州上城飘到了首都北京——8月19日,全国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在北京举行,由上城文创企业浙江睿宸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制作、上城区委区政府等单位联合出品的电视剧《麦香》荣获优秀作品奖。

  走进上城,不仅有飘向首都的“麦香”,更有漂洋过海的精品影视力作。8月22日上午,上城区委书记陈瑾一行调研凤凰山南影视基地,走访了佳平影业、睿宸影视、一九零五未来科技等3家影视文化产业龙头企业。

  落脚皇城根下,杭州历史文化的根与魂大部分都沉淀在上城。近年来,上城围绕争做文化传承标杆区建设目标,培育了一批优质影视企业和人才,推出了一系列影视精品力作,逐步构建起影视产业发展新高地。

  有一个观点,陈瑾反复强调了四五遍,深深烙印在记者脑海里:“上城招引和培育优质影视企业,不能只看重数量,更要注重旗帜型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有重量级影视龙头企业在,上城发展影视文化产业信心十足!”

  从匠心国剧到精品动漫

  这里的影视基地要走高质量发展路线

  凤凰山南影视基地位于里太祖湾149号,毗邻八卦田遗址公园。附近的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早已名扬杭城,却鲜有人知这里将崛起一座重量级影视基地。

  “祝贺祝贺!我到这里的第一件事,就是祝贺《麦香》拿下了‘五个一工程’奖,这是为浙江、杭州、上城争光的好事!”走进睿宸影视,陈瑾向公司负责人发出了热烈、诚挚的祝贺。

  除了《麦香》,这家公司在国漫上也颇有建树。陈瑾一行观看了9月即将在国内院线上映的国产动画电影《福星高照猪小八》预告片。憨态可掬的天蓬元帅,引发了在场人员的阵阵称赞和笑声。

  睿宸影视不只有这一道“拿手菜”。由其主要参与制作的动画电影《济公》,正在紧锣密鼓地进入动画设计、制作阶段,预计明年春节档上线。此外,还有两部生肖和三国题材的动画电影正在筹备中。

  离开睿宸影视,陈瑾一行来到佳平影业。上个周末,佳平影业刚刚入驻凤凰山南影视基地。“佳平在上城一路发展壮大,成功运作了多个影视剧项目,目前已成为区内的领军型企业。”上城区文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佳平影业的代表作《鸡毛飞上天》电视剧,斩获了“五个一工程”奖、飞天奖、金鹰奖、白玉兰奖等多个重磅奖项。该剧作为优秀国产电视剧海外推荐项目,先后在北美、中东欧、中非、东南亚等海外30余个国家和地区播出。

  很快,佳平影业的另一力作——电视剧《在远方》将在9月底播映。该剧被纳入中宣部2018年度文化产业重点扶持项目、国家广电总局2018-2022年百部重点电视剧选题项目、浙江省2018年度文化精品工程项目。

  调研第三站是一九零五未来科技,即电影频道杭州基地运营方。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将集结本土优秀团队,引进优质制作公司,孵化研发电影项目,预计今年将投资制作7部小成本影片。同时,公司和包括派拉蒙、索尼等在内的好莱坞六大制片公司保持紧密合作关系,今年将重点打造中国文化海外推广计划。

  “一九零五是继电影频道苏州制作基地之后,电影频道和地方合力打造的新业务基地。我们不仅仅是想成立一家公司,研发自己的内容,而是要搭建平台和场所,吸纳浙江和杭州的影视文化资源优势,承接交流合作的功能。”公司负责人说。

  这一席肺腑之言,陈瑾予以肯定。“这点非常好,希望更多的公司也能像一九零五一样,不只是到上城开公司,更多的是看到杭州的优势资源。”

  做之江文化带重要一极

  区委书记为影视产业支妙招

  “凤凰山南影视基地提升改造工程什么时候完工?”调研后的座谈会,甫一落座,陈瑾就抛出了这个问题。

  上城区文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影视基地正在紧锣密鼓改造,预计将于今年国庆节前亮相。届时,大家漫步影视基地,能看到电影海报墙、影视雕塑等创意小景观。

  目前,入驻影视基地的暂时只有3家龙头企业。“除了这些‘重量级’成熟型企业,上城还有50余家优质影视企业。”上城区文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2018年,上城累计培育省级文化精品工程9个,市级文化精品工程25个。

  “上城是之江文化产业带发展的重要一极,未来文创产业肯定会为区里带来很大经济效益,因此上城要立足文化,打造影视文化第一区!”陈瑾强调。

  陈瑾提出,要持续推进之江文化产业带上城发展极建设,着力打造以杭港高端服务业示范区为核心,以之江路为轴线的沿江创意文化体验带,重点发展数字媒体、影视服务、设计服务等核心产业,加快推进中央电视台短视频项目、凤凰山南影视基地等重点项目的建设。

  对于做强做大区内影视文化产业,陈瑾寄予厚望。她提出,要持续加大对领军型重点影视文化企业的引育力度和影视精品创作的扶持力度,形成全区影视产业领军带动、以大促小、交相辉映的发展态势和影视作品百花齐放、精品迭出的创作局面。

  如果要给上城青睐的影视企业定个标准,那就是“项目创孵、后期制作、市场发行、宣传推广等类型丰富的影视企业”,为的是打造集“IP源头开发”“内容制作”“营销宣发”等产业内容为一体的产业链闭环,并向内容衍生品开发、内容电商等泛娱乐领域纵深发展。

  要实现这样的目标,陈瑾强调“需要加强协同、共同努力”。影视制作是一项“烧钱”的产业,她提出,要充分发挥资本力量,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和资源整合,为影视企业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

  深入挖掘整合特色文化资源,发挥文化平台作用。以“文化+”引领影视文化行业发展,推进产业融合升级。深入挖掘整理南宋文化、西湖文化、钱塘江文化、东坡文化等资源,创作更多既能传承弘扬优秀中华文化,又能获得市场青睐、市民喜爱的本土题材影视文艺作品。

  同时,政府要做优服务,做好贴心服务的“店小二”。鼓励和引导传统文化企业拓展“内容营销”模式,跨界参与影视创作,创新赢利模式,实现转型升级。

相关稿件
· 首设杭港驿站、四大项目落户上城…杭港合作捷报频传
· 上城丨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创新谋发展 聚力再出发
· 厉害了!上城产电视剧《麦香》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