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上城丨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创新谋发展 聚力再出发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

  5月25日,在钱塘江畔,来自全球各地千名金融才俊汇聚于此,共襄一场期待已久的年度盛会——2019年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正值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元年,私募大咖们密集开启头脑风暴,探求私募基金健康发展之路。

  作为西湖峰会的主办方之一,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凭借其强大号召力和影响力,一举将西湖峰会打造成为国内私募领域标杆型论坛。5年来,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也由爆发式增长转向稳健式发展,为“双创”注入金融“血液”,助力科技创新、实业升级。

  新思路催生新机遇,新机遇孕育新未来。扛起“私募基金集聚区”的大旗,未来的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在构建“募、投、管、退”完整产业链的2.0版本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资本服务创新创业的实效性,为钱塘江金融港湾的发展再“加码”。

  签约百亿基金

  小镇收获“大礼包”

  美丽山南,财富高地。西湖峰会上,小镇收获“大礼包”。

  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发展基金,花落玉皇山南小镇。该基金总规模600亿元人民币,将以“双百企业”为主要投资对象,助力培养一批在细分领域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领军企业。这一次,浙江又走在了全国前列,此举也成为了浙江积极参与助推“双百行动”实施的一个里程碑事件。

  备受瞩目的,还有一位“重量级伙伴”:深圳证券交易所杭州基地。作为一个整体性、综合性服务平台,深交所杭州基地将填补浙江省交易所的空白,对于服务省内企业、助力“凤凰行动”计划具有重要意义。

  令人期待的是,深交所杭州基地将从企业的规范运作、改制上市、投融资对接、上市辅导等多个维度,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对浙江省经济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的服务功能,实现企业聚集、政策聚集、资金聚集、人才聚集和产品聚集。

  在现场,长三角资本研究院重磅揭幕。该研究院对接科技、金融,打造“立足浙江、接轨上海、服务长三角”的创新型研究院,主要业务涵盖行业研究和智库服务、合作交流和资讯服务等,打造高水平的创新型智库。

  西湖峰会办会规格再上新台阶。今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继续领衔主办。在分会场,除了永安期货、敦和资管、招商证券等“熟面孔”外,还新增了恒生电子、天堂硅谷等机构,西湖峰会也实现了从私募证券到私募股权的全领域覆盖。

  小镇光环下,峰会国际影响力持续扩大。除了以格林威治市为代表的美国团队外,还有澳大利亚等境外机构组团联袂参会。来自道富、德劭、澳大利亚主权基金、摩根斯坦利等高管同台亮招,围绕“金融科技赋能智慧私募”等话题激荡思维,现场高潮迭起、掌声不断。

“双百基金”签约仪式

  资本新高地

  构筑金融“生态圈”

  只要不出差,龙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李榕国,每天都要到八卦田跑上几圈。“公司出门就是八卦田,自然风光非常好。”李榕国说,好山好水之间,他们一直在研究国家北斗卫星产业链。

  这片位于杭州市上城区的沃土,如今已成为上海、北京和深圳之外,中国最大的私募基金聚集地。

  安丰创投有限公司,以30多亿元资产管理规模,跻身浙江省私募基金管理机构的“第一方阵”;专注于私募证券投资的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着200多亿元的资产财富……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里,每天都在上演着令人咋舌的“财富神话”。5年来,小镇破除城中村顽疾,瞄准金融招大引强,成为钱塘江金融港湾上的一颗耀眼“明珠”。

  截至今年4月,小镇累计入驻金融机构2800余家,总资产管理规模达11200亿元。2018年全年实现税收22.88亿元。

  小镇何以在短时间内,铸就资本新高地?

  在杭州质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吴泼看来,小镇通过搭建平台高速度集聚金融产业,初步形成了优质金融的“生态圈”:“小镇举办的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等打开了视野,在实际并购项目上也得到了不少帮助。”

  更重要的是,小镇抓住了私募基金行业的发展痛点,并为企业量身定制了专业化服务。目前,小镇已举办“山南论剑”“首席经济学家讲坛”“玉皇山南金融学院董秘培训班”等各类培训300多场,先后有律师、会计、金融等从业者2万余人参加。

  “由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特殊性,如何助力投资人的财富增值最大化,成为小镇‘三服务’的核心诉求。”玉皇山南基金小镇负责人说。为此,小镇成立了玉皇山南金融学院,服务基金小镇及行业机构发展,为私募基金行业搭建交流平台。

  助力实体经济

  打通海外“朋友圈”

  作为浙江省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转型和建设财富管理中心的重要平台,小镇为双创中的实体企业不断“输血”。

  截至今年4月,小镇投向实体经济项目共1418个,资本金额累计3800亿元,成功扶持培育112家公司上市。基金小镇不仅服务着“双创”型企业,也服务着浙江大型企业“走出去”,而在这些跨国“联姻”中,“朋友圈”的构建不可或缺。

  为进一步扩大小镇国际影响力,小镇将进一步加强与美国格林威治基金小镇等境外领先金融集聚区的联系,通过成立海外代表处、举办全球金融峰会、建立姐妹城区等形式,招引海外项目入境,推动国内机构走向世界。

  如此大动作,如何踏实落地?小镇的“店小二”角色,就是背后默默付出的定盘星。

  目前,基金小镇在减免税收、吸引人才、完善配套等方面做好服务,同时围绕金融产业“募、投、管、退”环节,通过设立引导性母基金、参与“金融小镇浙江行、全国行”等方式,推动企业提质扩容。

  在吸引专业人才上,小镇推出国际医院、国际学校等配套设施,为高端人才保驾护航。目前,小镇累计吸引国内外专业金融人才逾5000人,其中研究生及以上高学历人才1736人,海归人才600余人。

  在金融风险防控上,上城区设定准入门槛。2018年,小镇共拒绝未达门槛企业190家、身份存疑企业232家。此外,小镇还成立了“金融法庭”、检察工作站和金融法律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一站式金融法律服务。

  通过创新管理体制,上城区成立杭州市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管委会,并下设山南建设公司和山南基金小镇经营管理公司,主要负责小镇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等工作。今年,浙江玉皇山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还成功入围由中基协发布的“全国私募资产配置管理人”名单,全国仅三席。

目术塘创意园

  上城区:

  精耕细作众创空间

  助力高质量发展

  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是展示上城区产业发展和创新活力的重要窗口;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更是上城创新转型的一张“金名片”。

  面积仅18平方公里的上城区,连续两年GDP破千亿元大关的同时,也成为杭州投资创业的一片热土。

  放眼全省,上城区的国家级众创空间是所有城区当中密度最高的。据统计,上城区已有“江南1535”等7家国家级众创空间,累计培育科技型小微企业462家,累计获得融资金额3.5亿元;1560人在众创空间内创业,创业企业151家。

  精品化打造的众创空间,是上城“双创”的鲜明特色。“我们物理空间小,更要精耕细作,打造全区经济转型升级‘引擎’的助推剂。”上城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

  以国家级众创空间“数动空间”为例,培育项目主要集中在云服务、大数据开发及应用等,为上城区产业生态圈上的小微企业提供低成本的孵化和联合办公空间。目前,空间已累计入驻企业63家,融资总额超5000万元。

  以精品化为风向标,高新技术添力“亩均效益”。近年来,上城推出科技创新、促进转型升级扶持政策22条具体举措,新认定3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列入省高成长科技型中小企业18家,国高企及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完成率均居杭州全市第一。

  而脱胎于杭州“最大棚户区”的望江金融科技城,演绎了科技金融“比翼齐飞”的城市有机更新故事。目前,望江金融科技城入驻信息经济和金融类企业共计5000余家,包括思科、浙江省产权交易所、谷歌出海体验中心等,总产值突破100亿元。

  聚力创新转型,助力高质量发展。上城的双创思路已见成效:去年,上城区信息经济、文创、金融、旅游、健康、时尚、高端装备制造等“1+6”产业,实现增加值合计超788亿元,占GDP比重超七成。

相关稿件
· 城中村③ | 昔日烟火升腾的白沙泉 要变基金小镇
· 国泰君安证券前董事长出任杭州山南基金小镇“镇长”
· 设美国格林威治代表处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再添国际范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