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厉害了!上城产电视剧《麦香》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张玉瑛)8月19日,全国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在北京举行,杭州市上城区产电视剧《麦香》荣获优秀作品奖。

  《麦香》由上城区文创企业浙江睿宸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制作,上城区委、区政府等单位联合出品,是国家广电总局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第一批电视剧推荐剧目。今年5月,电视剧《麦香》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热播。

  电视剧《麦香》为什么能胜出?这部剧有哪些引人入胜的亮点?

  作为国家广电总局扶持项目和浙江省文化精品工程项目,《麦香》力图以山环水抱、景色秀丽的典型江南特色,铺陈出长达30年的中国乡村改革史。其中,“坚守”和“乡村振兴”就是该剧的两大关键词。

  《麦香》的总制片人刘志江表示,《麦香》的故事横跨了1980年到2008年,这正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村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时期:“部队与军人的文化和地方上的文化还是有一定差异的,毕竟参过军的人见识比乡亲们广一些,因而军人要发挥带头作用、改变乡村面貌。”

  刘志江说,影视作为文艺创作的重要一支,除了遵循创作规律、坚守创新路线,还要保有一些精神内核的表达,把培根铸魂作为至高的责任和使命。例如,当前社会有的人对荣誉既不看重,也不珍惜,他们忘记了,荣誉远不是物质和金钱可以代替的。

  因此在《麦香》立项之初,主创团队就确定了创作宗旨:向观众传递军人“退役不退志”的信念,展现军属敢于面对生活困难、全力以赴奔向美好新生活的勇气。

  从业以来,刘志江一直认为,创作要坚持原创精品路线,避免“跟风”“同质化”“走老路”。要注重慢工出细活、贵精不贵多,坚持精品创作。 

  刘志江和他的团队没有给自己划定某种类型框架,只要作品能有效满足和引导人们的文艺需求,形成一种向上向美向善的审美情趣,有足够的创新精神,并符合市场环境,都会去尝试。

  “任何行业都有内在规律,坚持原创一定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底线,多花点时间打磨剧本,多把投资用在创作制作上,踏踏实实做项目。从结果来看,一部精品比十部跟风之作都要有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刘志江说。 

  记者了解到,围绕杭州市文化兴盛行动与文化传承标杆区建设,上城区持续发力打造影视产业发展的新高地,不断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完善配套设施服务,培育集聚了一批优质影视企业和行业顶尖人才,制作推出系列影视精品力作,构建起高品质影视剧作品矩阵。

  截至目前,上城区共有优质影视企业50余家,已汇聚著名制作人吴家平、刘志江、李玮,综艺大咖夏陈安、胡乔华(华少),香港著名导演袁和平,著名影视剧作家黄亚洲,知名网络作家蒋胜男,曲艺名家董其峰等一批顶级影视文化名人,持续为全区影视产业发展添砖加瓦。

相关稿件
· 中国(杭州)互联网影视产业园开园 余青峰工作室入驻
· 夏衍影视文化特色街区开工 杭州城东新增一座文化地标
· 西子湖畔刮起“戛纳风” 看国产影视如何“出海升级”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