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西子湖畔刮起“戛纳风” 看国产影视如何“出海升级”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曾艺 通讯员 付韵)6月5日-6月7日,第三届法国戛纳电视节中国(杭州)国际影视内容高峰论坛(MIPChina)在杭州举行。

  这是继中国国际动漫节之后,杭州又一场影视动漫产业的国际盛会,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日本、俄罗斯、意大利等22个国家和地区的170余家影视公司的320位中外代表,国际影视巨头派拉蒙、美国PBS、法国高蒙、韩国SBS、马来西亚iFlix等首次参会。

  三天活动共进行了919场一对一洽谈,比去年增加了15%,现场达成合作意向166个,意向金额超1450万美元,比去年增加了20.8%,参展国家数也比去年增加了15%。

  在国产作品抱团“出海”的今天,这场西子湖畔刮起的“戛纳风”,将为国产影视“升级”带来哪些经验?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又会飘向何方?

  从交易到合作

  全产业链引领产业出海

  6月6日上午,君悦酒店内人头攒动。在地下二层的沙龙厅内,6张桌子整齐摆好,包括特纳公司的副总Cecilia Persson、日本NHK的高级总监Yukari Hayashi等在内的国际买家纷纷落座。

  “这是我们的作品《少年师爷》,它是一部寓教于乐的动画片……”浙江特立宙动画影视有限公司市场总监蒋珂琳介绍道。在她对面,来自马来西亚iflix公司的工作人员,正仔细观看蒋珂琳手机里播放的样片,频频点头,“我觉得内容很不错,我们可以商量后续的合作事宜。”

  在为期3天的论坛上,共有40余个项目亮相内容品鉴会,由国际买家代表和浙江省内的行业专家,共同对以浙产剧为主的国产内容集中评审把脉。作为论坛首次推出的环节,内容品鉴会上不仅洽谈内容买卖,还为内容制作与市场推广寻求合作。

  “首届论坛上,主办方邀请了包括环球银幕在内的近40家国际知名公司,与40家浙江本地影视企业进行了一对一业务洽谈,其中‘内容买卖’是双方谈判的焦点。”时光坐标影视传媒首席市场官姬海鹰回忆,去年论坛上谈得更多的是“内容买卖”,少有其他领域的合作。

  “但现在,除了产业链末端的内容买卖双方,你能在现场看到覆盖全产业链各个环节的企业,例如我们是做影视视效的,像南派泛娱有限公司这样的是做剧本的……我们和国外影视企业探讨的不局限于买卖片源,而是共同制作生产。”姬海鹰在论坛上如是说。

  6月5日下午,论坛迎来了首轮合作洽谈。38家国际企业和爱奇艺、华为等59家境内影视动画企业,展开了266场洽谈。

  这样的渠道对于“走出去”究竟有多重要?

  浙江华麦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俞鸿卿说,中国企业想要推广自己,需要组团前往戛纳等地,但往往还不能进入受人关注的核心区域。在MIPChina来到中国前,资金成本、时间等因素,更是让企业受到掣肘。“就文创产业而言,国内的产品水平并不低。但是,很多有志于‘走出去’的中国文创企业,并不了解国际市场需求和规则,因而也就无法制作出符合国际市场需求的产品。”

  在国际市场上,因为文化差异,内容的交流合作往往只是打开合作局面的一个方面。而技术上的切磋交流,则是国产影视作品补齐短板的有效方式。

  “近年来,我们与好莱坞团队开展技术交流,他们会把在制作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带过来,我们的团队会根据这些难题,想出我们的解决办法。”姬海鹰说。在片房中,双方对着画面一帧一帧地看,技术的交流,逐渐打开国际市场。

  洽谈内容的逐年转变,映射出浙江乃至中国影视产业牵手国际,渐渐进入全产业链合作的时代。

  从“有没有”到“好不好”

  人才与视野,依然制约“出海”脚步

  “MIPChina举办三年来,浙江影视作品在全球的接受度越来越高。”论坛发布会上,法国瑞德集团娱乐内容板块总经理劳琳说。

  其实,浙产影视作品一直保持亮眼的成绩单:截至2018年底,浙江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机构首次突破3000家大关;2018年,电视剧发证52部,产量位居全国第一;2018年,浙江省电视剧和动画片出口总额达3991.74万美元,同比增长187.38%。经过多年培育,浙江影视产业迎来“爆发期”。

  然而,浙产影视作品想要冲击新的高峰,还要不断攻克难点。

  “从以前‘有没有’的需求到现在‘好不好’的需求,如何有效提升影视剧作品质量,是我们行业面临的一个问题。”浙江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王国富说,尽管开放的政策、灵活的体制、火热的土地,让浙产影视剧品牌效应进一步突显,但译制费用过高,“走出去”成本过高,具有国际化视野、熟悉国际影视市场规则的海外营销人才缺乏等问题,依然制约着以浙江为代表的国产影视产业“出海”的脚步。

  如何攻坚克难?王国富认为,搭建平台是一方面,除此之外,还要每年选送一批影视骨干赴英美等影视发达国家学习,“要支持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等国际人才培养基地,讲好中国故事。”

相关稿件
· 动漫之都 “动”出精彩!15年光阴给杭州带来什么?
· 动漫节“滨江军团”一年翻一倍 秘密武器在这里
· 中国动漫产业如何转型升级?国内大咖“良渚论剑”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