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动漫之都 “动”出精彩!15年光阴给杭州带来什么?

记者 姚颖康 摄 浙报制图:戚建卫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霍翟羿)143.6万人次参加各项活动,全球86个国家和地区的动漫企业、机构及嘉宾参与;实际成交及达成签约交易、意向合作项目1368项,涉及金额139.84亿元,消费涉及金额25.2亿元,总计165.04亿元。5月5日闭幕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办展规模、参与人数、交易金额、节展效益均再创新高,成为这个“五一”小长假杭州人气最旺的地方之一。

  动漫,掀起一座城市的热潮。自2005年至今,中国国际动漫节已走过15年。从最初的12万参展人次,跃升到143.6万人次;从最初的青少年动漫,到互联网游戏、体育电竞等数字泛娱乐产业在内的综合性展会,15年光阴,动漫节给杭州带来了什么?

记者 姚颖康 摄

  文化自信

  中国故事 世界舞台

  今年,动漫节首次设置国风主题馆,这也彰显着动漫节的新趋势:国产动漫为动漫产业带来新活力。

  从《秦时明月》到《乌龙院》,从《漫画杭帮菜》到《水浒英雄108将》……今年的动漫节,中国动漫占据了相当大的份额。阅文集团带着《全职高手》等10个重量级IP打造了动漫地铁车站,通过城市公共空间来展示国产动漫;腾讯动漫带着《狐妖小红娘》《斗罗大陆》等超级IP亮相动漫节现场。

  除了国产动漫异军突起,动漫节的国际影响力也与日俱增。本届动漫节上,美国迪士尼总部携漫威漫画首次参展,成为关注的焦点。索尼互动娱乐、美国暴雪娱乐,以及日本最大的玩具公司万代、韩国最大的漫画平台Webtoon等也前来设展,境外展区面积占比扩大到20%。

  “动漫作为文化领域一种新的传播载体,正逐步成为主流的艺术表现形式。”中国国际动漫节执委会负责人说。

记者 姚颖康 摄

  追梦动漫

  产业升级 引领风向

  如今的动漫节内涵更加多元,杭州也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动漫之都”。

  动漫助推产业发展。杭州目前共有动漫游戏相关企业180家,从业人员1.12万人,2018年动漫产业营收已突破200亿元大关,达到206.4亿元。杭州走出了以节展为平台、推动产业发展的“杭州模式”,作品远销93个国家和地区,亮相法国戛纳电视节、美国圣迭戈动漫节等世界知名展会,本土动画导演成为奥斯卡国际电影节评委……

  与此同时,动漫节成为国内动漫产业发展的风向标。一方面,国产动漫展示实力,大踏步进军国际市场。本届动漫节首次举办的“中国动漫走出去推介会”,《大禹治水》率先与美国尼克儿童频道签约,年内将在海外上线;中南卡通的《兵马俑特工》亮相,用东西方融合的方式弘扬中华文化。

  另一方面,节展为海内外团队提供了合作交流的平台。在刚刚结束的国际动漫游戏商务大会上,初步达成合作意向数量创造了新纪录。

记者 姚颖康 摄

  城市风尚

  万人盛会 文明花开

  今年动漫节期间,有一个细节让中外嘉宾和漫友对杭州赞不绝口:现场井然有序,难见一片纸屑。

  暖心画面不止这些。在白马湖动漫广场主会场A1馆,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首次参展,用动漫形式教大家如何逃生。而在展台一面长、宽约3米的个性留言区,密密麻麻贴满了大家的祝福:“人民英雄,感谢有你们”“最美好的祝福送给最敬爱的消防员”……

  在下城区中北路创意街区的动漫节彩车巡游现场,一位退休老人专门送来了矿泉水,并留下字条:“参加动漫节的小朋友们,你们辛苦了!你们热爱杭州,宣扬杭州的美好与未来,给杭州人民带来了幸福与美好的希望!特赠一箱矿泉水解渴。”

  万人盛会,秩序井然,暖心画面不断。15年来,中国国际动漫节在岁月轮转中,真正与城市融为一体,成为人民的节日。

相关稿件
· 当漫画大师遇上杭帮菜 蔡志忠携新作亮相动漫节
· 杭州中山北路变动漫天堂 动漫彩车巡游嗨翻天!
· 揽金165亿元!第十五届动漫节节展效益创新高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