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垃圾分类实招回头看③丨他们如何将正确率稳定在88%

   编者按:今年6月,浙江在线杭州频道联合余杭区启动“垃圾分类实招认领”活动,追踪报道5个认领实招的城市小区。一个月后,我们重返5个小区,随访实招推进中的痛点难点解决情况。今天,我们“回头看”认领“曝光+公示”的良渚街道竹径云庭小区。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王逸群 通讯员 余城宣 朱燕花)位于杭州余杭良渚街道的竹径云庭小区是一个新交付的社区,也是认领实招“曝光+公示”推行垃圾分类的社区。

  从今年6月认领实招以来,竹径云庭小区实施“曝光+公示”已经两个多月了。今年7月中旬,我们第一次来到了这里。一个月过去,这个小区的垃圾分类又有哪些进展?

  “从6月垃圾分类之前,到7月中旬,小区的垃圾分类正确率从50%跃升到88%。”良渚街道城建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之前,88%这个数字还不太稳定,我们这段时间所做的工作,就是让垃圾分类不反弹,持续让正确率保持稳定。”

  看似只是一个数字,而实际想要达到却没有那么容易。“这个背后,是我们一直以来不断宣传,通过‘曝光+公示’提高居民知晓度和参与性。”走进小区,每个单元楼下方都有一张公示板,标明一个月内每户人家每天的垃圾分类情况,分类做得好的就在上面贴一颗五角星,以示鼓励。

  56岁居民蔡定彩是居住在竹径云庭小区一期的一户居民。垃圾分类之初,他是拒绝参与到垃圾分类中的一人。“当时周围好多人都不分,单靠我一家也解决不了问题不是?”任物业工作人员怎样劝说,蔡定彩仍是不肯加入。

  两个月过去,蔡定彩的态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把家里的垃圾分得规规整整,还当起了社区志愿者。“他们在业主群里不断宣传为什么要垃圾分类,公示板上得红旗的居民也越来越多。慢慢地,我也意识到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每周更新的公示板上,蔡定彩已连续一个月摘得小红旗。

  竹径云庭小区所在的聚贤社区党委书记谢宏英说,推进垃圾分类两个月以来,社区还探索出一套自己的办法。一个月前,社区请来老师,教居民们如何将家中垃圾变废为宝,制成酵素。每周二、四、五,20多名居民带着自家废弃的水果皮,聚在社区居委会的小会议室里把垃圾做成酵素,再制成沐浴液、洗手液等,将垃圾变废为宝。

  “垃圾分类已初见成效,居民的参与性更高了。”谢宏英说。下一步,社区还会继续联合城管和物业,加强巡查力度和宣传,推广垃圾袋扫码取袋机,确保人人参与、垃圾溯源,不断提高垃圾分类正确率。

相关稿件
· 垃圾分类实招回头看①丨他们如何将正确率提高一倍
· 垃圾分类实招回头看②丨​红黑榜倒逼租户正确分类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