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垃圾分类实招回头看②丨​红黑榜倒逼租户正确分类

   编者按:今年6月,浙江在线杭州频道联合余杭区启动“垃圾分类实招认领”活动,追踪报道5个认领实招的城市小区。一个月后,我们重返5个小区,随访实招推进中的痛点难点解决情况。今天,我们“回头看”认领“农居点出租户成困难户”的南苑街道联盟社区。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章忻 通讯员 余城宣)一个月前,杭州余杭区南苑街道联盟社区在每户居民的家门口投放了一黄一绿两个垃圾桶,希望能帮助居民更快适应垃圾分类。一个月过去了,记者再次来到联盟社区,看看有哪些新变化。 

  桶中套桶内有巧思

  居民应对垃圾分类的小智慧

  打开居民家门口的垃圾桶,记者发现,绿桶里出现了一个小桶。明宇物业经理褚明华介绍,这是居民自己想出来的小妙招。

  原来,刚投放黄绿桶时,为了提高居民积极性,志愿者主动承担了破袋任务。但时间一长,居民发现,易腐垃圾容易从垃圾袋里漏出来,不仅弄脏垃圾桶,清洗起来也不方便。因此,他们在垃圾桶里另放一个小桶或盆,平常将垃圾集中在小桶里,再由志愿者定点上门收集。

  居民主动放桶,说明垃圾分类已经深入人心。“这样做我们的工作量减少了,房东又不会弄脏自己家门口的小桶,分类的准确率也越来越高,简直一举多得。”褚明华说。

  7月份刚投放时,整个社区一天只收集到两桶易腐垃圾,这个量远远小于社区预估。一个月后,垃圾收集量翻了五倍,现在每天基本能收集到10桶的易腐垃圾。混扔的现象正在不断消失,居民基本上能正确分类。据社区主任叶金水介绍,目前小区垃圾分类的准确率已经达到百分之八十到九十。

  督促租户正确分类

  红黑榜和宣传教育齐上阵

  如何督促租户正确进行垃圾分类是联盟小区面临的难题,而破题的关键在于解决宣传不到户的问题,提升租户分类意识。为此,社区想出了两种思路,准备“软硬兼施”。

  中午12时,三位巡检员正在巡查小区,一方面她们要检查今天的分类有没有出错,更重要的是,她们要给房东发放关于垃圾分类的温馨提示。这份提示并不是给房东的,而是让房东转交给租户。平常无论是志愿者,还是社区工作者,都很难碰到租户,以房东为媒介,提高了宣传到户的可能。

  光靠宣传还不行,接下去,社区打算开始制作红黑榜。用二维码替代桶上的编号,扫一扫就能获得居民的分类情况,分错一次就要扣分,连续分错三次就要“上”黑榜。

  “做红黑榜最主要还是想督促租户,”社区副主任陈光明介绍,如果租户分得不好,不仅自己会上黑榜,连自己的房东也会上黑榜,以此来倒逼租户正确分类。

  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红黑榜是否能破题出租户分类难的问题?记者将会持续关注。

相关稿件
· 垃圾分类实招回头看①丨他们如何将正确率提高一倍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