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垃圾分类实招回头看①丨他们如何将正确率提高一倍

   编者按:今年6月,浙江在线杭州频道联合余杭区启动“垃圾分类实招认领”活动,追踪报道5个认领实招的城市小区。一个月后,我们重返5个小区,随访实招推进中的痛点难点解决情况。今天,我们“回头看”认领“溯源巡察+志愿者”的余杭街道西花庭小区。

西花庭小区垃圾集置点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余城宣 张宇成)认领实招“溯源巡察+志愿者”的余杭街道西花庭小区,于7月15日实行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小区只设两个垃圾集中投放点,鼓励住户在早上7点到9点、下午5点半到7点半,这两个时间段扔垃圾。

  实行一个月,效果如何?

  8月14日傍晚,我们来到西花庭小区实地回访。“大约实行半个月的时候,分类正确率就上升到了80%以上。目前保持稳定。”小区所在的文昌社区党支部书记孙芳芳说。而实行之前,这个小区的分类正确率只有40%左右。 

  短短半个月,垃圾分类正确率提高一倍,这个小区是如何做到的?来看看定时定点扔垃圾是如何操作的,就知道了。

  下午5点半不到,在该小区中心广场边的垃圾集中投放点,垃圾分类督导员严幸和周小华已经到岗了。她们穿着红马甲、戴着草帽,双手戴着橡胶手套,拿着一把铁钳,正在把易腐垃圾桶内的垃圾袋拆开,把袋内垃圾倒进易腐垃圾桶,垃圾袋则放入其他垃圾桶内。

  “这些垃圾是非定时时间段内来扔的。我们就先把袋子打开,看一下分类情况,如果分类不错,就倒进易腐垃圾桶里;如果没分类,直接连袋一起放进其他垃圾桶。”严幸说,相对于定时定点投放的垃圾,这部分垃圾分类正确率差一些,大概在70%。

  十来分钟后,陆陆续续有住户来投放垃圾了。家住1幢的何大伯,拎着两袋垃圾过来了。一个垃圾袋内是西瓜皮和毛豆壳,直接倒进易腐垃圾桶;这个垃圾袋和另一个装着纸巾的袋子,扔进了其他垃圾桶。

  严幸用铁钳翻看了一下何大伯倒进易腐垃圾桶内的垃圾。“分类正确。”她说。

  周小华接过何大伯递过来的垃圾分类积分卡,在本子上记下了何大伯家的房号,再在他的积分卡上打勾并签名。

  “这个蛮好的,垃圾么顺手分一下,积分可以换东西。前几天,我还用积分换了瓶洗洁精。”何大伯乐呵呵地说。

  “只要是我们在的时候,来扔垃圾的住户,几乎都是分类正确的,偶尔会有几张纸巾混在里面。”严幸说。

垃圾分类督导员周小华在住户的积分卡上打勾

  在街道社区、小区物业、志愿者和住户的相互配合下,西花庭小区的垃圾分类正确率有了明显提升。不过,在孙芳芳看来,仍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

  “刚刚周阿姨在登记扔垃圾的人的房号,一个目的是为了统计一直没在鼓励时间段内来扔过垃圾的住户。我们可以有针对性地上门宣传、劝导。”孙芳芳说,采用这种“笨办法”的原因,一是不少不分类住户不用有二维码的垃圾袋,平时扔到垃圾桶里也就不知道是哪户扔的;二是志愿者阿姨工作时戴着手套,要拿着机器扫二维码再打分,实际操作中不方便。

记录本

  通过“笨办法”记录和二维码扫袋数据,排除空置房、不开火以及的确是早出晚归的住户等,小区内还有约60户住户一直没在鼓励的时间段内扔过垃圾或者不进行垃圾分类。

  “这是我们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小区的垃圾分类正确率能否再提升一个台阶,关键是做好这部分住户的工作。”孙芳芳说,社区将和物业、志愿者一起,与这60户左右的住户好好沟通,进行宣传劝导。

  西花庭小区垃圾分类工作能否再上新台阶,我们将继续追踪。

相关稿件
· 垃圾分类实招追踪③丨农居点出租户成“困难户”
· 垃圾分类实招追踪⑤|红黑榜破题新交付小区垃圾分类
· 垃圾分类实招追踪④丨“佛系”小区如何向示范进击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