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垃圾分类实招追踪④丨“佛系”小区如何向示范进击

  编者按:今年6月,浙江在线杭州频道联合余杭区启动了“垃圾分类实招认领”活动。记者将追踪报道5个认领实招的城市小区,记录这些小区推进认领实招的过程,以探索出一套可复制的垃圾分类“标准”供借鉴。今天,我们推出的是认领“考核挂钩+物业”的余杭赞成檀府小区。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赛洁 通讯员 余城宣 夏良松)来到赞成檀府小区,你可以看到在每个楼道下,都有一台智能垃圾分类箱。整个小区共有26台,是2016年初就已经配备的。在小区南门,今年初还加装了可回收垃圾智能回收箱,详细分成纸张、塑料、金属、玻璃四类。投放可回收垃圾,户主的垃圾卡里会收到相应积分,可以去对应小超市购买生活用品。

  从硬件设施来看,赞成檀府的设备是比较完善的。但在半个月前,小区垃圾分类住户参与率仅40%,正确率不到50%。

  “今年开始,小区垃圾分类主要由物业单方面执行,一般就是安排保洁阿姨在日常工作时间里随机抽检垃圾,但这样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新颜社区党总支书记卞丽莉介绍,“而且,很多居民仍旧处在一个观望状态,说明动员没有做好。”

  经过和小区居民沟通,记者了解到,小区的垃圾分类箱虽然设置得很早,小区内也张贴了宣传海报,但在监管和督导上比较“佛系”,“一般有意识的住户会主动分一下,不分的话,好像也没关系。”

  六月中旬,临平街道城管服务中心、临平城管执法中队召集了社区、物业进行整改约谈,总结出三大“痛点”:小区有15幢高层、94套排屋,共1800多户,人员基数大,需要大规模动员;仅靠物业力量有限,需要社区和住户共同加入治理;缺乏一个完整的方案。

  卞丽莉告诉记者,去一些优秀小区参观学习后,赞成檀府想要在入户督导和蹲点检查上下功夫。

  过去两周,小区招募、培训、组建了红绿蓝三支队伍,包括社区工作人员和物业工作人员,还有小区住户加入成为志愿者。“根据现有情况,20名红队成员每周进行一次入户宣传;12名蓝队成员每两周进行一次入户督查;26名绿队成员负责蹲点检查。”卞丽莉说。

志愿者上门督导

  68岁志愿者王婉珍告诉记者,她通常选择在工作日晚上和周末上门,有的住户总遇不见人,有的住户不愿意配合,就多去几次,耐心宣导。“我们不仅会分发宣传册,还会直接打开住户的垃圾桶,一步步教他们分类。”

  有居民不理解,也有居民表示支持。老住户邢伟东对入户督导的方式表示赞同,“我自己出差比较多,老婆经常上夜班,会错过一些小区的垃圾分类宣传和培训。讲老实话,一些很细节的区分,我自己也不太搞得清,宣传册上也没有。如果有人上门来督导,我觉得很受用,可以马上动手做起来。”

  经过半个多月的宣导工作,赞成檀府已经取得了不错的进步,参与率和正确率都增长了10个百分点。“我们的目标是,在下半年成为余杭区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卞丽莉说。

  那么,由谁来监督整改进度呢?临平城管中队队长陈夷捷介绍,街道对辖区的51个小区每周都会进行一次随机抽检,并做到每月检查全覆盖。如果登上黑榜,小区物业就要面临行政处罚,此前赞成檀府就已经上过一次黑榜。“要成为示范小区,需要花大力气整改。”

  本周,小区垃圾蹲点检查工作开始实施。由住户、物业、社区工作人员组成的绿色督导队伍,将在早晚高峰一小时期间,守在每一个智能垃圾桶边,收一袋,查一袋。“如果是非高峰期丢的垃圾,每日收集后会进行二次分拣,分类不准确的,将对垃圾袋进行扫码溯源,上门督导。”万科赞成檀府小区物业负责人冉晶晶说。

  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蹲点监管效果如何?会不会产生新的问题?小区又将如何解决?记者将进一步跟踪报道。

相关稿件
· 垃圾分类实招追踪②丨业主追问:我们分好的垃圾哪儿去了?
· 垃圾分类实招追踪③丨农居点出租户成“困难户”
· 垃圾分类实招追踪⑤|红黑榜破题新交付小区垃圾分类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