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垃圾分类实招追踪②丨业主追问:我们分好的垃圾哪儿去了?

   编者按:今年6月,浙江在线杭州频道联合余杭区启动了“垃圾分类实招认领”活动。记者将追踪报道5个认领实招的城市小区,记录这些小区推进认领实招的过程,以探索出一套可复制的垃圾分类“标准”供借鉴。今天,我们推出的是认领“企业助力垃圾分类”实招的东湖街道华惠家园小区。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霍翟羿 通讯员 余城宣)这个小区启动垃圾分类的时间不算早。

  从6月开始,华惠家园开展了一系列推进垃圾分类的活动,包括入户宣传、定时定点投放、志愿者劝导等。

  走进华惠家园小区,每幢楼下的垃圾桶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小区内显眼的垃圾集中投放点。每天上午和下午的6点到9点是固定的投放垃圾时间,居民会有序地来到小区的固定垃圾投放点丢垃圾,物业和党员志愿者也会穿着红马甲在垃圾桶前监督。

  “大家都能感受到是‘动真格’了,物业全面启动,居民也非常配合。”小区物业经理时成功告诉记者。

  时成功说,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垃圾乱丢的情况也消失了,居民逐渐养成了定时定点投放垃圾的习惯,业主们每天讨论最多的就是垃圾分类。分类做好了,垃圾的量也减了下来。“每天大概能少两桶绿桶、四五桶黄桶的垃圾。”

  但也有居民告诉记者,他们对垃圾分类这件事情,有疑虑。“大家都知道垃圾分类是个好事,但是以前我们看到居民分好的垃圾,被混在一起用车子拉走,或者是拉到中转站之后还是倒在一起。这样我们分类不等于白分吗?”家住华惠家园的俞先生说,在小区业主群里,很多人都提过这个问题。

  红丰社区副主任、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的负责人唐志良说,在推进垃圾分类的过程中,社区也发现,如果分类投放的垃圾不能分类处置,会非常打击居民的积极性。“以前发生过类似的事情,所以不少居民心里都有个问号。不解决这个问题,对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会有负面影响。想办法解开居民心里的这个结,很重要。”

  垃圾分类是不是分了白分?做好了末端投放,是否能真正有效果?东湖街道的“实招”是引入企业,助力垃圾分类,让居民看得到效果。

  东湖街道城管科的负责人表示,垃圾分类,环环相扣,每一个环节都必须有保障。在东湖街道,街道和企业合作,建立了一个专门的厨余垃圾处理站,把分好的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

  每天居民丢在绿桶里的厨余垃圾,都由专门的清运车运到街道的垃圾中转站后破袋,再统一运往街道和环保企业联手设置的厨余垃圾处理站,经过分拣和机器内24小时的发酵处理,变成袋装的有机肥;而其他垃圾会运到处理厂进行填埋或焚烧处理。

  在清运过程中,为了让居民方便辨认,企业特意采用了“以桶换桶”的清运方式:每天早上来清运厨余垃圾的是一辆专门配置的绿色清运车,拉来一批绿色的空桶后,再拉走装满了厨余垃圾的绿桶,让丢垃圾的小区业主都看在眼里。

  “最近收到的厨余垃圾,分类质量都比较高,正确率能达到八成以上,经过人工分拣之后就能进行发酵处理了。”企业负责人裘红平告诉记者,“余杭山北的枇杷挺有名的,这里有不少果农种的枇杷树,用的就是咱们的厨余垃圾‘变废为宝’制作出来的肥料。”

  东湖街道联手企业打造的厨余垃圾资源化处置生产线,对居民的垃圾分类积极性有多大的促进作用呢?除了“以桶换桶”的清运方式外,还有什么方式能让居民眼见为实,让各方在垃圾分类这件大事上,能相互信任?记者将进一步跟踪报道。

相关稿件
· 垃圾分类实招追踪①丨“溯源巡察+志愿者” 动真格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