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情暖扶贫路丨从建德学来的种桑养蚕 让岑巩有了新奔头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梁国瑞 陈佳莹 摄影 姚颖康 通讯员 杭组文)去年种烤烟亏了30万元,郑宗银今年改种了50亩桑树。很快,他就要建一座几百平方米的蚕房,养起可爱的蚕宝宝。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黔东南州岑巩县天星乡利用杭州市建德市帮扶契机,抢抓精准扶贫机遇,大力发展种桑养蚕产业,贫困户郑宗银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郑宗银是一名前些年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前年,他种过几十亩蔬菜,去年,他种了200亩烤烟,但因为都没有挣到钱,因此还背上了债务。

  在天星乡党建站扶贫干部杨启鲁眼里,郑宗银是一个吃苦、耐劳、肯干的人,可因为缺乏市场意识和技术指导,没能将农产品变成钞票。在整个天星乡,这种情况并不少见。比如,10个种烤烟的村民中,能赚钱的只有两三个,其余要么亏本要么保本。

  去年,建德扶贫工作组帮助天星乡发展种桑养蚕产业,当地干部杨启鲁被选派到建德学习技术。

  这趟为期一个月的学习之旅,让杨启鲁的想法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蚕桑产业在江浙地区在慢慢萎缩,我原本认为,我们发展桑蚕产业的希望也不大,但通过一个月在建德大同亲身体验养蚕,了解当地农户养蚕收入,慢慢的我改变了看法。”杨启鲁说,为期一个月的学习,他不仅掌握了种桑养蚕技术,还意识到市场意识对于农业产业的重要性。“我们当地的气候条件,特别适合发展桑蚕行业。蚕丝产品的中高端需求一直都很大,只要解决了市场问题,发展蚕桑产业一定可以实现脱贫致富。”

  去年,天星乡成立了蚕桑专业合作社,并在每一个村召开动员会,号召村民种桑养蚕。“我们联合浙江建德帮扶企业,以每斤20元的保底价格,对村民生产的蚕茧进行统一收购,通过订单式农业,解决他们对市场的后顾之忧。”杨启鲁介绍,一方面,老百姓抗风险能力低,订单式农业能增强他们的信心;另一方面,参与种桑养蚕的,大多数是贫困户,订单式农业能够保障他们的收入,起到精准扶贫的效果。

  听说乡里要发展蚕桑产业,郑宗银赶在统一培训前,自己跑到天柱县进行考察学习。今年,他租下了50亩土地,种起了大片大片的桑树。根据郑宗银的测算,往年种植烤烟、水稻、玉米等经济作物,一亩产值三千元左右,而种桑养蚕一亩产值将达到六千元以上。“大家都说,我今年挣了钱的话,他们明年也要种,都在看着我呢。”

  目前,天星乡已投入财政帮扶贫资金339万元,发展桑园1900亩,覆盖来自11个行政村的674户贫困户。今年下半年,将继续投入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387.87万元,用于种桑、蚕房改造和蚕用物资配备,保证蚕桑产业顺利推进。

  “明年,我们将继续扩大种植面积。”杨启鲁开始憧憬未来,“如果种桑面积超过1万亩,盛产期可产蚕茧1500吨以上,将配套引进建设茧丝绸深加工企业,构建蚕桑生产到茧丝绸加工全产业链模式,能够更好地提高我们的‘造血’能力。”


相关稿件
· 情暖扶贫路丨“国际滨”迎丹寨“干部团”取经
· 情暖扶贫路①丨点燃山里娃的梦想 无人机飞上大山天空
· 江干“立体扶贫”助远亲 结对鄂黔两地52个贫困村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