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情暖扶贫路丨“国际滨”迎丹寨“干部团”取经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杭组文)7月25日,经过7个多小时的奔波,10位来自贵州省黔东南州丹寨县的选派干部风尘仆仆地抵达杭州。刚踏上这片陌生的土地,扑面而来的热浪让他们发出了感慨:“这是杭州的热情在欢迎我们!”

  接下来的3个月,这10位干部将在高新区(滨江)跟岗学习,这也是自丹寨和滨江结对以来,第一次派出这么大规模的挂职交流团队。

  “10位同志由当地组织部门精挑细选产生,在扶贫一线表现出色,我们希望通过跟岗交流,让这些丹寨发展的好苗子,进一步启迪思路、开拓眼界,提升能力,把滨江优秀工作方法、理念和举措带回丹寨,助推当地发展。”挂职丹寨县委常委、副县长徐建刚说。

  7月26日下午,滨江、丹寨两地组织部举行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和挂职干部见面会。

  丹寨减贫脱帽打胜仗

  滨江真情实意助脱贫

  几个月前,丹寨刚刚摘得了一项期盼已久的硕果——

  今年3月,丹寨通过贵州省贫困县退出第三方评估验收,取得了零漏评、零错退,群众认可度较高的成绩,圆满实现减贫摘帽。4月24日,贵州省政府正式批准丹寨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这对于一个原先有着近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3个深度贫困村、贫困发生率为37.65%的县城来说,意味着脱贫攻坚战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这场难得可贵的胜仗,和滨江持之以恒的倾力帮扶息息相关。

  扶贫先扶志、扶贫先扶智。滨江共选派28名党政干部、医教及专业技术人员到丹寨县开展挂职,同时,丹寨先后选派了78名干部和专技人才到滨江区各行各业挂职锻炼,有力推动了两地干部人才互动交流。

  带着真情实意、给予真金白银。2018年,滨江共投入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3820万元,实施帮扶项目14个(产业项目8个)。通过滨江动员社会各界帮扶,2018年以来,丹寨共收到东部捐赠资金1262万元,物资折价27.75万元。

  除了资金“输血”和产业“造血”,滨江也致力于推进丹寨劳务协作、拓宽贫困人口增收渠道。2018年,滨江向丹寨提供就业岗位1749个,达成就业意向174余人次,吸纳丹寨县籍贫困人口新增到浙江就业66人。

  丹寨县中药材“瓜药套种”项目基地

  比学赶超深化巩固脱贫成果

  提升能力增强基层阵地建设

  记者了解到,7月25日报到的10位选派干部,分别被安排到滨江区委宣传部、滨江商务局、发改局、科技局等部门,以及浦沿、长河、西兴3个街道挂职学习。此外,还有3位医疗卫生专技人才将陆续报到,分别去往浙医二院和浙医儿院。

  来滨江挂职前,张明月是丹寨县投促局企业代办服务中心主任。她笑称,自己从事的是“24小时保姆服务”。“我们主要是针对企业开展服务,包括工商注册代办登记、企业招工、水电协调、职工住房解决等一系列内容。”她坦言,由于当地的企业代办服务制度不完善,许多事情得不到快速便捷解决。

  而滨江的商事制度改革,一直都“跑”得很快,政府精准的“店小二”服务是助推企业创新创业提速必不可少的保障。这也是张明月此次跟岗学习的重点。“滨江商务局对我很热情,我也会尽快融入跟岗学习中,真正学出成效。”

  “我这次是带着任务来的。”丹寨县融媒体中心副主任、挂职滨江区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副主任的陈玉佳告诉记者。和团队中的大部分人一样,第一次来杭州,他对3个月的跟岗学习充满了期待和目标。

  “我在丹寨从事的是新闻宣传,在滨江跟岗学习的也是同一领域工作,尤其想在新媒体上下功夫,搭建好对口帮扶网络,让丹寨的新闻办得更好,也让滨江和丹寨的东西部扶贫协作进展情况得到进一步宣传,促进项目开展。”陈玉佳说。

  张明月和陈玉佳的话,蕴含了丹寨对“干部团”的期许。“丹寨脱贫攻坚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和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不小的差距,需要进一步深化帮扶工作。我们希望这批干部能够虚心学习,比学赶超,为继续深化巩固脱贫成果而拼搏。”丹寨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党校校长袁碧华说。

  徐建刚告诉记者,除了14位在滨江挂职3个月的干部和专技人才,今年开始,丹寨还和杭州联动,举办东西部扶贫协作扶贫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培训班第一期,已于7月25日在淳安县委党校开班,共有50人参训。

  “年底之前,这样的培训班我们会举办6期,投入60万元资金,面向丹寨近300名基层一线扶贫干部,包括村书记、乡镇干部、县级干部等。”徐建刚说,希望能够通过培训班的举办,让两地干部在思路、理念上实现互通,增强丹寨基层阵地建设,给当地内生发展动力和能力注入一剂“强心针”。


相关稿件
· 情暖扶贫路①丨点燃山里娃的梦想 无人机飞上大山天空
· 江干“立体扶贫”助远亲 结对鄂黔两地52个贫困村
· 加快协调发展推进扶贫开发 余杭经验亮相全省大会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