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美丽园区怎么建?全省开发区向建德取经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童燕)“蛮有味道,对老厂区的改造转型具有示范意义!”7月26日上午,建德经济开发区(航空小镇)又迎来了百余名客人,他们来自全省各地经济开发区,向建德经济开发区(航空小镇)取经。

  犹如大学校园般的航空小镇,时不时传来夏令营孩子们的笑声;建德市千岛湖通用机场上,时不时响起螺旋浆的轰鸣声,漂亮的“大棕熊”飞机更是夺人眼球。不断涌现的新鲜画面,让每个参观者目不暇接,并为小镇经验点赞。

  “工业遗存与文旅产业、通航产业结合得很好。”杭州钱江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副主任肖军说,“另外,建德得天独厚的空域资源,也为航空小镇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听介绍建德通用机场已经具备了自我造血功能,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全省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齐聚建德,是为参加浙江省经济开发区美丽园区建设推进会。“建德经济开发区(航空小镇)是美丽园区的雏形。”浙江省开发区协会秘书长郑宁海说,“这里曾经是横山钢铁厂,是最传统的老工业基地,通过这几年的改造,已经基本形成了旅游、通航等新业态。我们希望通过建德经济开发区的模板示范,在全省改造100家传统经济开发区,成为美丽园区。”

  去年,浙江省经济开发区贡献了全省59.7%的实际外资、47.2%的进出口、42.1%的投资和34.7%的财政收入。近几年,经济开发区规上工业增加值连续占了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的近2/3。但是目前开发区面临的形势发生深刻变化,自身也存在一些不足,需要科技、制度、服务等方面的创新。

  建德航空小镇飞行体验

  在会议上,建德也系统地介绍了美丽园区建设经验——“无中生有”促转型,淘汰落后产能,规划引领,据航空小镇原有肌理推动“三生融合”;“无米成炊”抓项目,加快招商引资,目前建德在谈项目55个,计划总投资600亿元;“无微不至”优环境,先后出台《特色小镇建设实施意见》、《加快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扶持意见》和新一轮工业经济扶持新政,“跑一次”实现率100%,同时在全省率先发布“互联网+企业服务平台”亲企宝,推进企业问题“一站式解决”,企业难题破解率达81.8%。

  建德企业生产车间

  据了解,美丽园区建设将按照“美丽园区美在营商环境”的理念,向全省推广。按目前规划,美丽园区建设主要有“国际化、特色化、绿色化、数字化、高端化、便利化”六大内容,具备“对外开放活力美、生产生活特色美、绿色生态环境美、数字信息智能美、高端创新结构美、营商环境服务美”六大特征。

  据初步计划,2019年打基础;到2021年底,实现美丽园区建设大提升;到2023年底,全面完成美丽园区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相关稿件
·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建德新安江街道千名“红管家”上岗
· 荷叶田田 建德里叶白莲推出统一新形象
· 澄清门下道澄清 建德首次为7名被失实举报干部“正名”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