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情暖扶贫路丨锦屏医院有个富阳来的“徐老师”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霍翟羿 通讯员 杭组文)谈到对贫困地区进行医疗帮扶,你脑海中第一时间浮现出的,会是一个风尘仆仆走在山间小路上,每天忙于接诊贫困村民的医生形象吗?

  “我不是来做这些的。”黔东南州锦屏县人民医院挂职副院长、富阳资深儿科医生徐春华给出的答案完全不同。

  他从来不会提自己看过多少个病人、走过多少里山路,但每一位锦屏县的年轻医生护士见到他时,都会带着发自内心的尊重,喊一声“徐老师”。

  杭州和黔东南“牵手”过程中,医疗扶贫是一块重要内容。如何在人力有限的情况下,最大限度改变当地医疗基础薄弱的现状,惠及更多病人?自称“技术控”的徐春华,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

  心直口快的徐医生

  去年7月1日,徐春华来到山清水秀的黔东南。他对这里的第一印象是空气清新、风景秀丽,第二印象,就是医疗条件落后。

  “欠账太多,哪里都要补。”徐春华有话直说。

  临江小城锦屏的生活节奏很慢,徐春华的语速却永远很快,或许这和“欠账太多”的紧迫感有关。

  他的日程表也排得很满。

  每周三上午是徐春华在锦屏县妇幼保健院坐诊的日子。对他而言,这样的坐诊既是给病人看病,更是一个观察和记录的过程,他需要深入了解锦屏人的医疗常识和生活习惯。

  7月24日,带着孩子来看病的是一位年轻的父亲,孩子前一天晚上发烧到38℃,他希望徐春华帮忙开些见效快的退烧药。

  但徐春华在诊断后给出了不同的意见:“这是普通的病毒性感冒,没有那么严重,不要吃太多药。孩子年龄还小,让他自然恢复对抵抗力也有好处。”

  父亲带着孩子离开了,但徐春华依然有些担心:缺少相关知识的锦屏人,对于去医院就诊的认识有些极端,很多人认为只有开了药、吃了见效,才算是“没白去一趟医院”;相应的,医生在诊断时就会倾向于开出一些见效快的药物而无视副作用,这成了一种恶性循环。

  这不是徐春华在锦屏遇到的唯一问题。

  老百姓欠缺医疗方面的常识,经常“小病当大病、大病当小病”;医院硬件基础薄弱,在儿童呼吸道疾病高发的锦屏,县医院甚至没有一个专门的雾化治疗室;医生经验太少,几乎所有的重症病人都要出县求医……

  这些“欠账”,怎么补?

  同事信服的“徐老师”

  徐春华认为,改变现状,要从改变锦屏县的医疗从业者开始。

  每个月一次的病症主题讲座,不定时的全科室参与的病例分析,几乎每天都会有的对年轻医生的一对一辅导,徐春华把很大一部分精力花在了“传帮带”上。

  “摸摸这里,摸到脾脏了吗?记住这个感觉,这个孩子是典型的胆道闭锁手术后脾功能奋进,现在发生血小板和红细胞减少,合并感染后加重。”回到锦屏县人民医院,徐春华开始指导比他小了快20岁的儿科医生范荣艳诊断一位孩子的病症。

  刚认识徐春华的人会觉得他是个脾气火爆的个性医生,但和他相处久了,锦屏的医生护士们惊讶地发现,徐春华在教人的时候是最耐心的。

  “徐老师基本每个月都要给我们做一次培训,教我们仪器的用法、新生儿病症的处理方式,一遍不会就教两遍,直到教会为止。”锦屏县人民医院儿科副护士长石桃说。

  而急诊遇到了疑难杂症,只要一个电话,哪怕是凌晨三点,徐老师都会马上赶到,既抢救病患,也借机演示教学。

  有时,他们心目中无所不能的“徐老师”,也会遇到难题。“很多专科的疑难病例得到了浙江省儿科专家的远程协助,我很感谢他们。”徐春华说。

  徐春华经手过一个让他印象深刻的患者:今年3月,医院接收了一位19个月大的侗族女孩,经检查,女孩患有非常复杂的先天性心脏病,右位心且室畸形。“别说锦屏,整个贵州可能都没有医生处理过这样的病症。”

  先天性心脏病不是徐春华的强项,但当时浙大儿院先心病专家正好在富阳妇幼保健院义诊,徐春华马上牵线搭桥,把孩子送往一千多公里外的浙江,进行全面检查治疗。

  “最后因为情况太复杂,暂时还是不能进行手术。”徐春华有些遗憾地说,“其实如果能在孕期就检查出孩子的先天性心脏病,分娩后立刻进行手术,效果可能会好得多,但这里真的没有这样的条件。”

  目光长远的徐院长

  今年年末,为期一年半的挂职结束后,徐春华就会回到富阳。

  锦屏县人民医院儿科的医生们私下里会说,“还好徐老师还要再呆一个冬天”——这里的冬天是儿科医生最忙的季节。

  很多人希望徐春华多留一些日子,但他们也清楚,来自浙江的医生总有一天要回到浙江。徐春华也更希望将一些“浙江观念”留在这里,产生长远的影响。

  新生儿复苏培训、科室设备配置流程优化、疑难疾病的带教诊疗、危重症救治新技术应用……新生儿医疗是徐春华的老本行,锦屏县人民医院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已经在徐春华的努力下逐渐蜕变,成为了一个高标准的县级新生儿危重症中心。

  而在徐春华的带动下,锦屏县的年轻医生开始养成查阅行业内最新资讯、学习先进研究成果的习惯。徐春华总是对他们说:“每一位医生都应该是一个‘技术控’。医生这个职业,不学习,很快就落后了。”

  这也正是来自富阳的医疗帮扶团队秉持的理念:扶贫,需要的是观念转变。

  随着富阳帮扶团队在学科帮建、技术引入和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的努力,如今,锦屏的医疗水平已经大有改观,关节镜技术、骨科微创手术、电子胃镜检查治疗、危重新生儿急救等多个领域,都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

  今天,锦屏县人民医院开始接收越来越多过去只能出县求医的病人,锦屏的医生会告诉患者:“浙江的医生来了,我们有人能看这个病了。”

  徐春华希望,未来,他们能够自信地对患者说:“这个病,我们能看好。”

相关稿件
· 情暖扶贫路丨让十万亩“龙井43号” 走出黎平深山
· 情暖扶贫路丨振翅欲飞“山凤凰” 承载了女孩读书梦
· 情暖扶贫路丨九山半水半分田 林下经济让脱贫希望发芽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