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情暖扶贫路丨振翅欲飞“山凤凰” 承载了女孩读书梦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霍翟羿 通讯员 杭组文)一头乌黑油亮的头发分成三辫盘起,用梳子固定在头上,这是大山里的瑶族姑娘们最钟爱的传统发型。

  但再次梳起这个发型,瑶族女孩刘妹生却有些不太适应:这个夏天,初中毕业的她已经把头发剪成了齐肩发,平时也很少再梳起这样的盘头,“为了高中学习生活方便点。”

  她的目标,是成为村里第一个女大学生。

  今年3月起,来自杭州市下城区的帮扶工作组在黔东南州黎平县策划启动了“山凤凰”关爱女孩公益项目,鼓励女孩通过读书走出大山、改变自身命运,刘妹生是项目的第一批受益人之一。

  贫困与教育,两个无法切断联系的词。扶贫,是“扶志”与“扶智”,来自杭州的帮扶干部们相信每个贫困地区的孩子应该享有公平的受教育机会,于是,有了“山凤凰”。

  “今天的女孩就是未来的母亲。我们希望从改变这里‘女孩不用受教育’的传统观念开始,斩断贫困的代际传递。”谈到“山凤凰”项目的初衷,下城区挂职干部,黎平县委常委、副县长周国江说。

  相信“越努力,越幸运”的瑶族姑娘 想要做村里第一个女大学生

  黔东南州黎平县顺化乡己贡村,是距离黎平县城约两个小时车程的一个瑶族村落,由200多户人家组成,也是贵州省级深度贫困村之一,目前贫困发生率高达25.56%。

  黎平县以侗族为主,瑶族和苗族属于“少数民族里的少数民族”,深山里的瑶族和苗族自然村,往往比其他村落更封闭、更传统。有史以来,己贡村里只出过三个女高中生,刘妹生是其中中考成绩最好的一位;女大学生的数量,目前还是0。

  刘妹生的家在一条山溪边上,屋子里没什么家什,来客只能坐在几张木质或塑料的小凳上。整个家里最显眼的地方可能就是贴着的她从小到大拿到的各种奖状的那面墙。

  “其实我没有那么好,小时候很顽皮,刚进初中的时候成绩也不好。”她有点不好意思地说。

  但刘妹生的中考成绩绝对不用羞涩:语文116分,数学125分,英语118分,理综134分,文综143分,总分686分,在瑶族孩子中,这是一个顶尖的分数,足以考进黎平县最好的高中黎平一中里排前列的班级。对于三年前刚进黎平五中民族班念初中时还是个“后进生”的刘妹生来说,能考到这个分数,她的努力可想而知。

  备战中考的“冲刺时间”还没结束多久,许多初中毕业生还在享受暑假的时候,刘妹生已经开始想办法预习高中一年级的教材。家里没有电脑,学校的教材也还没下发,她的预习方式是从手机上的“洋葱数学”等学习类app里把题目一道一道抄到笔记本上学习。

  她对自己未来的规划也同样清晰:“高中三年,我一定要好好学习,考上一个理想的大学,最好是浙江的大学。未来,我想当一名医生。” 

  她的努力,也许是因为学习机会来之不易。刘妹生有个哥哥,常年在外打工的父母供不起两个孩子读书,所以一直到8岁,刘妹生才有条件上学。

  刘妹生相信“越努力,越幸运”:“黎平五中里,往届考试成绩好的师兄师姐会送一些寄语给我们这些学弟学妹。这句话是一位师姐送给我们的,也是我的座右铭。”

  她们不想在“还不能照顾好自己的年龄”嫁人 

  刘妹生足够努力,也足够幸运。

  黎平县大山深处的瑶族、苗族自然村落环境封闭落后,早婚观念盛行,在大城市里把女儿当成“贴心小棉袄”的父亲们可能很难想象,不少和刘妹生同级的女孩子,现在已经当上了母亲。刘妹生初中还没毕业时,就已经有人上门提亲。

  “我这个年纪,连我自己都不一定能照顾好,又怎么能照顾好别人呢?”想到在这个年纪出嫁成家、担负起一个家庭,刘妹生就有些恐惧,这不是她想要的生活。

  但许多时候,选择权并不全在女孩自己手里,这一点,刘妹生的姑姑感同身受:这个身材瘦小的瑶族妇女至今还不太会说普通话,甚至没进过黎平县城,今年刚四十出头的她,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机会好好读书。

  “姑姑当初只读了一年书,就被人指指点点‘女孩子上什么学’。顶不住压力,她只能回家,没几年就嫁人了。”刘妹生悄悄对记者说。

  父母常年在浙江台州打工,平时是爷爷和姑姑照顾刘妹生。也许正是因为当初的遗憾,两个人都非常支持刘妹生读书,爷爷拒绝了所有来提亲的人,希望她“想读书就读下去”,能靠学习走出深山,有一个更广阔的未来。

  其实,刘妹生和同龄女孩没什么不同:喜欢各种漂亮的小装饰,有时会在书店里看小说看到入迷,一站就是半天。除了担心自己的成绩起伏之外,她还总是在担心自己的身材。

  随着时代的进步,刘妹生有机会坐着校车去顺化乡中心小学读书,有机会在黎平县城的初中里受教育,有机会用手机上网寻找学习资料,或是在淘宝和拼多多上网购一些小东西。

  大环境变了,但传统观念却没有那么容易改变。有多少和刘妹生一样的女孩,在最好的年纪里,因为家庭和环境的原因,失去了公平的受教育机会?

  带着这个问题,来自杭州下城的教育帮扶团在过去的几个月时间里走遍了黎平的大山,足迹遍及黎平县瑶族苗族等相对集聚、地域偏远的9个乡镇19个贫困村,核对了这些地方每一位在读初高中女生名单。

  要让村里人知道 女孩子读书好“比出嫁还风光”

  在一千多公里外的杭州市下城区,青春中学的学生们眼里,陈音是一个和蔼的校长;但这一年来,在黎平深山里的瑶族、苗族村民眼里,这个浙江来的陈副局长,在听到别人说“女孩子读什么书”的时候,语气分外严厉。

  陈音在黎平挂职科教局副局长的这一年,走遍了黎平的每个偏僻乡镇,了解统计了女孩受教育机会不平等的情况。

  在对现状充分调查的基础上,今年,“山凤凰”项目正式启动。

  这是一个对深度贫困村家庭、少数民族贫困村女孩进行精准助学帮扶的公益项目,项目得名于“山窝里飞出金凤凰”这一简单美好的祝福。“山凤凰”项目今年暑期将先为黎平县贫困村及女孩入学率相对偏低的6个乡镇12个村初中毕业、考入高中、高中毕业、考上大学的女生颁发3000-8000元不等的奖学金。

  这笔钱,是助学金,更是“激励金”。

  “等到8月份,录取通知书都下来了,我们就把奖学金送上门。”陈音有一个计划:这个“大红包”,绝对不能悄悄地送,要请一队人敲锣吹笙,闹出最大的动静,送上女孩的家门,“让村里的所有人知道,女孩子读好了书,可以这么风光,比出嫁还风光。”

  也许不能一下子扭转所有人的观念,但陈音相信这至少可以带来一些改变:“女孩子辍学的时候,母亲往往是‘最后一道防线’。收到这份助学金的女孩,未来也会建立家庭,也许有一天同样会面临女儿读不读书的问题。有了这样的经历,我相信她们的‘防线’会无比坚定。”

  “山凤凰”项目的启动资金60万元,由来自下城区的爱心企业浙江东恒石油有限公司的捐赠。根据初步估算,这笔钱能够支持目前12个贫困村发放2年的助学金,但无法支持项目的长期延续和进一步拓展。

  下城区帮扶工作组目前正在设法让“山凤凰”公益项目惠及更多的山区女孩。他们计划面向社会募集慈善资金并成立“山凤凰”基金会,将所募集资金全部用于黎平县贫困及深度贫困村女生初中毕业、考上高中、高中毕业、考上大学的助学奖学资金。有意向的个人和企业,可以通过各种渠道与他们联系。

  有许多人希望,这只“山凤凰”,能一直“飞”下去。

相关稿件
· 情暖扶贫路①丨点燃山里娃的梦想 无人机飞上大山天空
· 情暖扶贫路②丨党员爱心结对 他拿到人生第一本课外书
· 情暖扶贫路丨让十万亩“龙井43号” 走出黎平深山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