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邀请全国34所高校走访交流 滨江这步棋背后有何深意?

老师们参观新华三集团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戴敏人)7月17日,全国34所高校就业处和二级学院的老师,齐聚杭州高新区(滨江)。老师们上午参观企业,下午与政府、企业交流,一天的行程满满当当。

  他们此次是受滨江邀请,来参加“相约在高新”政校企人才合作交流会。这也标志着滨江2020届高校毕业生校招正式启动。

  按照一般思路,启动校招应该走进高校才对,为何滨江要把这么多高校老师邀请进来?滨江的这步棋,背后有着怎样的深意?

  让更多高校了解滨江

  先来看一下这次受邀走进滨江的高校名单。省内高校就先不说了,主要说省外高校:

  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重庆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都是国内综合类或理工类知名高校。

  “从2006年开始,我们就带着企业组团,去全国各地的高校进行校招。但是,并不是所有的高校都对滨江有全面的认识。所以,我们觉得邀请高校老师走进滨江,来实地走走看看,也许是更好的做法。” 杭州高新人力资源中心副主任章桂华告诉记者,2017年滨江已邀请过一批高校走访交流,“但规模没有这么大”。

  高校老师们在滨江看了些什么呢?

  17日上午,他们参观考察了智慧E谷,了解滨江产业发展情况和创新创业就业环境;在网易和新华三集团,对企业的运行情况有进一步认识。而在下午,来自滨江的100多家企业人力资源代表也与各个高校进行了无缝对接。

  “这样的人才合作交流会,真的是非常好!”在圆桌对话环节,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书记刘淳说道。

老师们参观网易

  校招已成“必争之地”

  城市、区域之间的竞争,正在演变为对人才的竞争。而每一年的校招,则成了各城市、区域之间的“必争之地”。

  满足相关要求即可落户、租房买房都有优惠、高额的就业创业补贴……去年毕业季,南京、西安、武汉、成都等全国20多个城市纷纷给出相关优惠政策,城市“抢人大战”成了“激战”。

  就以滨江为例,今年该区2473家企业签约2019届毕业生13627人;近5年年均签约高校应届毕业生13038人。

  不仅如此,企业和政府对应届毕业生的质量需求,也在不断提高。比如,去年滨江引进应届硕博士占应届毕业生的30%,双一流高校毕业生占签约应届毕业生的近1/4。

高校与企业交流对接

  政府为企业“站台”

  把人才搞得多多的,把技术搞得棒棒的,把产业搞得强强的。滨江一直将人才作为创新链条的“基石”。这与企业的需求,不谋而合。

  记者了解到,滨江对全区448家企业进行了抽样调查,毕业生需求达到21000多人,比去年增长了超150%。

  滨江知名企业多,如阿里巴巴、海康威视、新华三集团等,他们的知名度会吸引一大批应届生前来。但是,面对激增的人才需求,滨江也在不断思考,政府能为企业做些什么?

  首先,就是把国内部分知名高校邀请进来,让政府、企业与高校建立紧密的联系。这也是“相约在高新”政校企人才合作交流会的初衷。

  其次,政府为企业“站台”,带领企业组团进高校进行校招。自2006年开始,滨江已坚持了14年。华信咨询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已跟随滨江组团校招十多年。“最大的一个好处,政府让我们宣讲的内容有了更高的可信度。”该公司人力资源部副经理张晨告诉记者。

  她还举了一个例子:“在宣讲会上,我们说同学们如果来了我们公司,还能享受到滨江的一些优惠政策。从我们的嘴里讲出来,可能有些同学还会不信。但如果滨江政府自己来说,那可信度就高了。”

  为吸引更多的2020届毕业生来到滨江,让企业有更加充沛的智力支撑,今年下半年滨江仍将带领企业组团赴北京、武汉、广州等12座城市的28所高校进行校招。

相关稿件
· AI+人工 全天不打烊!滨江商事服务智能语音系统来了
· 剑指百家上市企业目标 滨江又有20家企业接受上市培训
· 滨江32家科技企业 今天起当上“科技河长”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