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居民来自五湖四海的大型小区 垃圾分类带热邻里社交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霍翟羿 通讯员 张素威)“陌生的邻居”,对于如今的城市居民来说并不少见。在杭州的不少高层小区,每个居民的家里都是一个“独立王国”,互相之间的交流沟通很少,大家见面了也只是礼貌地打个招呼。

  位于杭州新天地附近的万家星城二期小区,曾经就是这个样子。但在短短几个月里,以前遇到了最多点个头、互相之间不熟悉的邻居,现在天天都要在一起聊一个共同话题,气氛热烈了不少。

  把邻里社交炒热的,就是垃圾分类。

  万家星城二期小区,是个年轻的超大型高层小区,972户居民一半以上来自五湖四海,还有超过40%的出租户。

  从2012年小区建成起就住在这里的居民李先生,给记者展示了他们单元几个业主建的小群。“以前,大家只是有事联系一下,平时基本不说话。现在,大家天天在里面刷屏聊垃圾分类,每次一打开微信,这个群都在最上面。”李先生笑称,万家星城二期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已经做出了“魔都气氛”。

  “万家星城二期小区是今年4月份开始大力推广垃圾分类的,当时我们提出一个概念,就是要让垃圾分类在小区里‘和空气一样随处可见’。”万家星城社区党委书记章丽萍告诉记者,刚开始在小区推行垃圾分类工作时,社区心里也没底:在这样一个有7幢住宅、近千户居民、出租户和新杭州人占比很高的大型商品房小区实行垃圾分类,让居民短时间内养成准确分类、定点投放的好习惯,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儿。

  走进小区,随处可见垃圾分类的宣传元素。大门口的电子显示屏、沿路旗子上的标语、单元门前的“英雄帖”、架空层的感言墙、宣传栏里的垃圾分类科普漫画等等,扫一扫草地插板上的二维码,还可以翻阅垃圾分类指导手册、小区志愿者活动剪影等。

  同时,万家星城社区还委托公益组织持续开展垃圾分类“天天见”和“周周课”活动,每天傍晚时分在小区里支摊设点,一天一主题,生动开展“垃圾分类走走走”等喜闻乐见的互动游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其中。每周,社区还开设垃圾分类专业指导课程,内容包括废油制作手工皂、废布制作香袋等。

  给小区带来最大变化的,是居民“自治队”。

  目前登记在册的小区居民志愿者已经超过百人,入户宣传、活动组织、分类抽检、投掷点值守等日常的宣传监督工作,都是由志愿者轮班承担的。

  领居之间有了共同话题,以前住了多年都不认识的邻居,通过垃圾分类,成了熟识的志愿者朋友。小区原来就有的民间本土组织,如居民志愿者中的“帮帮团”,还有“芳华模特队”“清韵陶笛队”“秋枫合唱队”等文化团队,也纷纷投身到垃圾分类工作中。

  经过业主们几个月的努力,以前万家星城二期每天都要清运120桶左右的垃圾,如今已减少了十五六桶,垃圾减量成效明显。更让人惊喜的是,在推进垃圾分类的过程中,小区的氛围变得更加热情开放。

  “做了几个月的垃圾分类,小区里的改变,居民都看得见。”章丽萍说,“居民的‘自管’意识强了,互相沟通多了,不单是垃圾分类,很多以前没能推进的事,现在也能做起来了。垃圾分类成了一个新的平台,这是我们一开始也没有想到的。”

  章丽萍给记者举了个例子。万家星城二期小区还没有成立业委会,但开展垃圾分类需要一个沟通平台,小区的党群议事阵地“民情聊吧”就承担了这个任务。

  现在,除了垃圾分类,业主们还会聊文明养犬、设施维护等小区里的大小事。每周,小区党支部会牵头发布议题,把小区治理中的大事小事放在桌面上,和“小区议事会”的成员们一起聊一聊,大家商量着办,做到“自己的小区业主自己来治理”。

相关稿件
· “洋快餐”垃圾分类做好了吗?杭州下城突击检查
· 支付宝预约上门收垃圾 下城小区试点垃圾分类新做法
· 杭州小区有了“桶长” 她们是垃圾分类的“守门员”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